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浙派名師經典課堂教學聽課有感

浙派名師經典課堂教學聽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且行且思

  -------浙派名師經典課堂教學聽課有感

  詩人何其芳說秋天是寧靜悠遠的,而我覺得其實秋天也不乏夏日的激情。

  11月5日,2010之秋的“浙派名師暨全國初中名師經典課堂教學藝術展”如約而至。中心禮堂座無虛席,來自多個省的專家和語文教學的一線教師,靜心傾聽着每一堂課。上課名師們精當的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中不斷出現的高潮迎來了聽課教師們的一次次掌聲,也讓我們對自己的日常教學有了深刻的反思。語文教學泰斗餘映潮、特級教師韓軍、喻旭初、新秀金曉燕等,不僅展示自己精深的教學思想和精湛的教學技藝,而且還引領與會語文老師進行智慧火花的碰撞、思考和爭鳴。

  時常聽同行說“上課要上出一個‘我’來”。我覺得聽過八位名師的課,每堂課都能有自己的個性,都具有學習意義。對於正在語文教學道路上摸索前進的我來說,這次觀摩學習使我產生很大的思想震動,收穫頗豐。

  金曉燕老師執教語文拓展課《生命常常如此之美》。《生命常常是如此之美》是喬葉散文集《天使路過》中的一篇文章,它文質兼美,作者寫了“這些塵土一樣卑微的人們”的生活,讓我們感受到生命之美。我覺得讀喬葉的作品,有一種漫步在西湖蘇堤時的愜意和悠閑。金老師抓住“美”,通過“發現美——感悟美——尋找美”來體味“生命常常是如此之美”,走進文本,感知文本,感悟文本,升華文本。從文本拓展到生活,使學生獲得有益的人生啟示。而且這堂課做到以文講文,金老師在執教過程中大量引用《天使路過》中的優美且富有哲理的語句,將這些語句完美地穿插在文本閱讀中,水到渠成,既有助於學生對文本的感知感悟,也有利於引導學生繼續閱讀。總之金老師這堂課可謂是文章之美、人物之美、生命之美、作者之美、課堂之美,深深地折服了我們。

  餘映潮老師為我們執教了七年級簡短文言文《陳太丘與友期》,這堂課沿襲余老師創立的“板塊教學”,這堂課他安排了“朗讀、辨析、品析”三個板塊。余老師循序漸進地指導學生朗讀,從學生齊讀初步感知文章,到“進行有力度的訓練”,指導學生讀出課文的兩個層次,再深入指導學生讀出人物的個性。在深入理解課文內容時,余老師又用兩兩相對的五個小問題認真梳理了全文的知識點:“兩個意義難解的字或詞”、“兩個分別表示敬與謙的美字”、“兩個同形而意義有別的詞”、“兩個不同形而意義相近的詞”、“兩個能表達全文要義的字”,教學思路異常清晰。最後是品析文章: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在余老師的巧妙引導下,學生恰到好處地講出了“這是一個開門見山的故事,這是一個有詳有略的故事,這是一個餘味悠長的故事”等。最後總結“讀文析—--語;讀文識---禮”。整堂課井然有序,余老師總是和顏悅色,慈祥地為學生解答疑難,使學生在這堂課上不僅熏陶了文言意蘊,也掌握了學習文言文的方法,這也是余老師“新簡實活”教學理念的實踐體現。

  建蘭中學的王旭東老師揮灑自如,他的教學風格具有創新性。在教學中他的教學設計體現以學生為本,重視學生的能力培養,注重學生的人文積澱,張揚學生的個性。他執教《水調歌頭》,開場以自己滿含感情的朗讀導入,初步將學生帶入《水調歌頭》特有的情境中,繼而通過不斷地引導學生用不同的朗讀、誦讀方式來與文本進行溝通,從而走進文本,走近詩人。一直以來自己比較懼怕上詩歌,一是因為自己的文學底蘊不夠,因而底氣不足,再是這樣的課型沒信心把握,聽了王老師的課才發現詩歌的課也可以上得如此激情澎湃,如此有效。但是談一點本人拙見,王老師設計的展現學生預習成果這一環節,我覺得不妥。學生的預習成果體現出學生課前預習非常成功,有老師提出質疑:既然學生在課前已經基本“吃透”詩歌,能寫出高質量的感悟,那麼還上什麼課呢,不是畫蛇添足嗎?所以我們建議在詩歌賞析之後讓學生當堂寫感悟呈現傑作,效果會更好。總之在活躍的課堂氣氛下,讓我們明白了:詩歌也是可以這樣上的。

  小說《我的叔叔于勒》選取的不是我們成人的視點,而是一個與我們的學生年齡相仿的少年人的視點。一個少年在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靈觀察和感受我們成年人的世界,觀察和感受我們成年人的“思想”和“感情”。我們成年人看待世界、看待人,是與少年人有所不同的。這篇小說由特級教師韓軍執教,韓老師的課堂教學最大的特點便是領着學生跳躍性地讀文本,在朗讀文本的過稱中,弄清人物基本關係,梳理故事基本情節,聽讀故事情節高潮,動作外貌心理語言,風景描寫稱呼變化。這堂課的設計給在場老師眼前一亮的便是兩份信的設計:《一封沒有寄出的信》(于勒寫給家裡人的第三封信)、《菲利普未公開的日記》(父親的信),學生通過設想這兩份信的內容,更好地通透了小說人物的性格特點。

  趙富良老師執教《羅布泊,消逝的仙湖》。趙老師的課緊貼文本,注重感悟,讓學生能深刻體會課文充滿着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痛惜之情。這堂課老師帶着學生進行一次穿越時空的旅行,藉助文本蘸滿情感的語言與鮮明的對比手法,體悟文章內容;通過多種方式的朗讀,用朗讀震撼心靈巧妙的延伸,多媒體的輔助作用,培養學生的憂患意識。

  杭州市安吉路實驗學校的楊聰老師是有個性有才華的年輕老師,他的課也如他人一樣有個性有才華,他上了魯迅的《雪》,從文學語言角度解讀文本。阮長海老師教的《夸父逐日》、《共工怒觸不周山》兩篇短文,用夸父和共工的共同點作為切入點,教學設計獨樹一幟,充分體現課堂的有效性。

  名師們上課風采各異,評課的大師們同樣因為他們睿智而精妙的點評給我們帶來很深的觸動和啟發。

  有時我深深感到教育的現狀偶爾會逼迫語文教學很無奈地走向功利主義。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堅守語文教學崗位,我想今後我更會從語文教學的學科特點出發,且行且思,立足課堂教學實踐,堅持以學生為本,講求課堂的有效性,上出一個“我”來。



浙派名師經典課堂教學聽課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