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和諧,真實,平等——聽李鎮西作文評講課有感

和諧,真實,平等——聽李鎮西作文評講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有幸聽了李鎮西老師上的一節作文評講公開課,這是一節非常成功而且引人入勝的作文評講課,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和諧的課堂教學

  這一節作文評講課師生關係是完全的合作夥伴關係,學生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體,教師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學生幾乎參與了課堂教學所有環節,教師只起到了引導作用,學生始終以主體的身份評講作文。“例文”出示之後就是學生的分析評價,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對例文中優劣各作出了評述,並說出了各自的理由,最後甚至找出了文中隱藏着的幾個錯別字。在例文的修改中始終是學生在發表自己的意見,甚至對於的教師範文,學生也毫不留情直接說出自己的修改意見。

  在整個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循循善誘,積極地鼓勵學生,提醒學生,啟發引導學生,學習的主動權始終在學生的手中,教師總是在恰到好處時給學生以幫助。

  二 、真實的情感

  這節課從頭至尾都讓我感受倒一種濃濃的真情,從開頭的例文到中間的評講直至李老師自己的一篇真情感人的作文,可以說李老師是傾其所能把學生引向真實地書寫真情上來。

  在課堂的最後,李老師把作文與做人聯繫起來,讓學生做一個善於感受愛,善於捕捉細節的人,其實就是要告訴學生在生活中要學會感受真情。

  三、平等的合作

  整節課,李老師都在和學生“平起平坐”,給人感覺不像是在上課,倒像是在講話聊天 。

  他不像是一個威嚴的老師,而是蹲下身來主動做學生的朋友。學生在說出自己對李老師作文的修改意見后,李老師謙虛地說:“謝謝你們!非常感謝同學們的修改意見。我將按同學們的意見把作文修改得更好!”想一想,學生聽了李老師的話心裡會是什麼感想?

  最後,以李老師的一句話為結尾,“作文評講課應該充滿民主氣息,面對作文,師生平等對話,其至可以爭鳴;作文評講課在形式上也應儘可能新穎生動活潑,以增強對學生的吸引力。”



和諧,真實,平等——聽李鎮西作文評講課有感 標籤: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