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聽大學生職業規劃課有感

聽大學生職業規劃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聽大學生職業規劃課有感

  --與關彤老師商榷

  袁丹 2012級投資理財班

  “用心去感知一切”,這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的做人原則。在我提筆之前,我想說一些題外的話,望老師不會介意。其實,我一直都想找老師談心的,但是我又怕當著老師面講不出來或會打擾到老師工作。於是忍不住在這裡寫出來了。我想以寫信的的形式或者是以聊天談心的方式寫出我在上完大學生職業規劃這門課後最真實的體會。

  我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讀了一年多的書了。讓我又愛、又恨、又怕、不,用錯詞了,不是怕,是畏懼才對。讓我又愛又恨的是關彤老師,唯一讓我畏懼的也只有你,彤彤老師。(後來我私下自己這麼稱呼你的,習慣了,所以你也別太在意稱呼哈。)

  記得第一節課,我遲到了。因為當時在學生會宣傳部招新畫展板和海報。我是臨時部長,工作必須在第二天之前完成。招新之前我必須做好一切的宣傳工作,但是新學期大二的成員差不多都退了,我們部門就剩下可憐的兩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負責看材料的小波了。任務壓得我神經緊張,還好團委學生會其他部門的小夥伴都來幫忙了。但是,我晚上有課,怎麼辦?如果我這個負責人都走了,把他們幫忙的留下來感覺好嗎?又擔心我走了他們不知道具體怎麼操作等等的一些問題。心一橫,不去了。到時候補假條吧!但是沒上課一會兒就接到了班上同學的電話,說是“這個老師不一般,快過去!”於是我匆匆忙忙的就跑到教室。第一節課說實話,我沒怎麼聽。因為當時那個老師說:“以後上我的課,只要曠課三次就算掛科。遲到3次算一次曠課。你們也不要給我請假,請假3次也算。”瞬間我心裡很是不滿:“憑什麼就不能請假了呀?又不是小學生高中生。還用這樣的方式上課!估計這位‘老古董’老師講的課也好不到哪裡去吧!”心裡又開始惦記我學生會沒有做完的事情了。但是如今我不得不承認的一點是:老師講的職業精神,讓我的內心受到了振動,(如果用震撼形容,感覺像奉承一樣,嘿嘿)。的確很難忘的一些話覺得和自己很像:“熱情,是我們最重要的秉性財富之一,沒有熱情工作就是一潭死水。工作熱情是第一位,思維方式是第二位,能力才是第三位。”我加入學生會宣傳部,就是因為熱愛,儘管我從未學過畫畫,但是我會堅持到最後不會放棄。說到這裡,我想向老師道個歉:“老師,對不起,請原諒我一開始對你的情緒心理和不理解。請原諒我的遲到和對待事情錯誤的認識。也謝謝你後來的批評,讓我意識到了自己的幼稚和無知。謝謝你關老師。”

  到了第二節課,我那個時候還是不願意上這位“怪脾氣”老師的課,他有脾氣,我也有,哼!你要記遲到記曠課你就記好了!第一次遲到我聽了他說的那些規矩后,名字都不想去找他消了。結果我第二節課又遲到了,管他的,反正我還有幾次機會,估計找他說,我們也有代溝。於是我兩次都沒有找過不喜歡的老師。我就是這樣的性格,不喜歡的人,我就不想和他有過多的交集。如果說我和這個老師敵對是個錯誤,我當時心裡想的這將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就像徐志摩說的:“我噠噠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如果說我的遲到是個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歐耶……反正以後又不會打什麼交道的,我才不怕呢!

  第三次上他的課,我好開心呀!要參加黨課,我就正大光明的給他誤了。不用去面對他那看穿人似的眼神。但是我好像又覺得虧了一樣,感覺錯過了什麼重要的東西沒有學到。但是其他課我好像沒有這種感覺呀?估計我還是怕那個怪老師吧!我想,那麼多人都上黨課去了,那麼多人沒去,我估計他可能會好嘔哦,可能會被氣死的!嘿嘿!於是,我就這樣一直在心裡和“怪”老師抗爭着,但我也在一步一步的成長着,雖然自己一直不願意承認是因為“怪脾氣”老師。

  到了第四節課,我居然忘記了這位“怪”老師的課了。在學生會辦公室里裝飾我們的照片牆,還樂呵呵的唱着“我是一個粉刷家”。被我們室長的電話打斷了,說我大學生職業規劃已經掛科了!我這才反應到有“怪”老師的課。哎喲!這可怎麼辦呢?我之前不是有把假條補給他了嗎?這人怎麼這樣呀?風風火火跑到教室,“怪”老師在講感恩。給同學們放感動中國人物孟佩傑的感人事迹。我只有下課去找他理論了,當我看完視頻以後,內心五味雜陳的。說實話,我羞愧,我感動,想哭。我的內心又一次受到了振動,我不禁反省着自己對待父母的態度。我也在心裡一次次的問我自己“我能不能做到像孟佩傑一樣?當爸爸媽媽都老了,我可以不怕苦,不怕臟,不帶有怨言和情緒的,不離不棄的照顧他們?不嫌棄他們?我能不能做到像孟佩傑那樣?”我不禁覺得好羞愧呀,因為我對父母做的真的太少太少了,我居然很少為他們考慮過!我突然好想爸爸媽媽了,想家了。忍不住跑到廁所給爸爸打了個電話,他問我,“你不是說學生會和黨校忙一天嗎?怎麼想到給我打電話了?”我鼻子一下子就酸了,我覺得好對不起他們,以忙為借口,我真的忙得給他們打電話的那幾分鐘的時間都沒有嗎?我說:“沒事兒,我就是想你們了,打個電話問候你們一下,最近忙就很少給你們打電話,天氣越來越冷了,你們要注意穿暖和點,好好照顧自己……”爸爸說,他們大人自己知道的,叫我不要只知道超風度就好了,一直呵呵的笑。回到教室,“怪”老師在說話:“感恩,學會感恩,報答並不是要做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認真做生活中的小事反而是對爸爸媽媽最好的報答。”他叫我們全體同學一起唱《感恩的心》在開始唱之前,他告訴我們這首歌背後的一個很感人的故事,也就是這首歌的由來。我漸漸的被這個“怪”老師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光束所吸引了。我覺得,他是我遇到的“彩虹般絢麗”的那個人帶給我正能量。給我帶來了我身上缺少的色彩。幫助我看到,發現,感知到了一些我內心應該擁有的東西。《感恩的心》我唱得特別的情緒,不知道究竟是哪種心情。感謝老師,讓我知道自己以後該怎樣對待父母,怎樣去愛我這一生中最重要最親的兩個人,感謝爸媽,感謝所有愛我的人。

  下課後,我怕掛科,連忙跑到講台找老師解釋:“老師,我之前有補過假條,我是因為學生會有事情沒忙完,所以才遲到的。”但是老師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樣。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你當時說的那一番話:“前兩次你沒來就是沒來,學生會有事兒你不能抽課餘的時間去完成?我的課你覺得不重要就可以不上?假條誰開不到?關鍵是你要對自己負責呀!如果說你學生會有事,你在工作和學習上平衡不過來,這就是你能力的問題!要麼,你就不要佔用正常的上課時間!以後你參加工作了,你遲到了或者是工作沒有完成,不會有人聽你解釋!你完成了就是完成了,沒完成就是沒完成。你老闆會聽你講你是因為什麼什麼所以才沒完成的嗎?誰會要一個沒有責任心沒有時間觀念的員工?你是老闆你要不要?我這是對你們負責,你要是想上課,無論什麼原因你都會來!所以,我的課,我只看你到了還是沒到,假條呀什麼的都沒用!首先,態度必須端正!”你有些生氣,臉都被氣紅了,瞪着眼睛跟我講完了這一席話。可我一句也接不上了,平時話多的我也詞窮了 。因為我心裡知道我開始欣賞和喜歡我眼前的這位老師的“怪脾氣”了。我就是喜歡他的倔脾氣,跟我一樣。只要是我心裡認定的東西,無論怎樣我都不會輕易的放棄,十頭牛都拉不回來!我也是個吃軟不吃硬的人。我心裡知道,老師說我的那些話,都是為我好。我就喜歡在我做錯事犯糊塗的時候,會有那麼一個人毫不客氣的,給我指正出來。不然我或許一輩子都不知道,就這麼一直錯下去。我覺得,一生中遇到那麼一個都好難得!心想,“完了完了,看樣子,我估計我這次掛科是掛定了。”但是沒想到老師說還可以給我一次改正的機會,這次上課我來了,就算遲到,以後好好表現,以前的他就先不看,看我以後的表現。我真的當時好想衝過去給彤彤老師一個吻啊!他真的太可愛了!哈哈……

  其實,我覺得他才是真正的“好”老師,他用行動告訴了我,什麼是職業精神。作為老師,用嚴格的甚至是嚴厲的要求來確保出勤率,是對學生負責,特別是對高職生。讓學生在他的課堂上能真正的學到東西,能夠有所收穫,有所提高,有所改變。關彤老師在課堂上跟我們一起唱歌,一起看視頻短片,一起討論和思考,跟我們有思維上的互動。他的這些足以讓我感受到他對上這節課,在背後他所做的工作,授課的用心以及認真的態度。從來不耽誤同學們的時間,對自己負責,對學生負責。難道這還不能讓我們感受到真正的職業精神嗎?他讓我感受到了,此時我作為一名學生應該具有的:“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是前提;學知識是客觀必要條件;爭取以後成為一個有能力有作為,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是我們的核心思想。”什麼是職業精神?我個人理解為:愛你所在的崗位,並用心去做好。用心去對待你的工作,這將成為我們的事業!

  我喜歡用心去看一些東西,在我看來,口頭上講的和行為上都不一定是真的。老師的話比其他人的刺耳嚴厲,語氣硬,但是卻是真正的從內心為我們着想,為我們好的人。往往很多學生都不懂得傾聽和感受到這份嚴厲的,隱藏着的愛。

  我在關彤老師身上看到的感恩是:我們應該記得那些關心你對你好的人,並對他們好。沒有誰應該對你好,學會換一種思維去思考問題。你說12級航空班的同學在教師節那天給您送上的祝福讓你很感動,雖然你還沒有給他們上課,但是他們記得你這位老師,你就覺得很溫暖很開心了。你的這幾句看似不重要的話,讓我知道你和我是一樣的人,容易被一個很小的細節所打動,你是一個生活中的有心人。我熱愛這樣的人,我正在努力的做一個生活中的有心人。您的話讓我看到了您的感恩之心。您把同學們對你的關心和問候真正的放在心上看在眼裡了,並沒有當做是理所應當或者應付了事的態度。所以,你教會我的感恩是:“學會用心感知身邊對你好的或不好的,用愛去回應。懂得珍惜,懂得去用心溫暖自己以及周圍的一切,那麼你將看到很多讓你感動溫暖的事。

  這就是我在大學生職業規劃課上學到的,在一個我認為是“不打不相識”的老師身上學到的。他用行動告訴了我什麼是職業精神,什麼是感恩。我想,我在大學里的職業規劃是:“認真做好眼前我應該做的每一件事,用心去感悟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彩虹般絢麗”的人兒,我希望可以和他成為朋友,做一個忘年之交,不知道他會不會願意幫助我成長呢?

  好了,我就不再記流水賬了,寫的都是我內心想到什麼就寫了。可能偏題了吧,也有點啰嗦。我不是想要和老師套近乎和拉關係的意思哈。我只是覺得這才是我上完關彤老師課後最真實、最真切的體會。關彤老師會是我這人生旅途中一位難忘的老師。我想,遇到你我很幸運。老師,謝謝你,彤彤老師,加油!我看好你哦~



聽大學生職業規劃課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贏在規劃 職業道德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