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師教育心得:師愛無聲

小學教師教育心得:師愛無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教育心得:師愛無聲

  ◎山西/韓曉娟

  “名師”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為他們“成功”在愛心,“成名”於師德。我不是名師,但我踐行師德,奉獻愛心,收穫了我教師生涯中沉甸甸的回報。

  八年實踐,八年的付出,讓我體會到師愛的偉大和尊嚴,師道的崇高和神聖。我深深熱愛着我的教育事業,更深深鍾情於我的三尺講台。

  我們這個地方規定,凡是剛分配工作的,都得到離城較遠的鄉村任教,當然我也不例外,分到了對於我來說坐公交都得倒兩趟的鄉村小學。

  校長找我談了話,決定讓我暫帶四年級的數學兼英語。四年級共有兩個班,另一個班的成績稍微差些,但那班的老師有能力把成績提上來,而我所帶的班在上學期期末評估中是全鄉第一。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一定要把成績、名次保住。

  我精心備好了我的第一堂課。上課鈴響後,我邁着矯健的步子走進了教室,學生們都坐得筆直筆直,靜靜地等着新老師的到來。當他們看到我時,嘴角輕輕地揚了起來,眼睛也眯了起來,一直從門口看着我走到了講台中央。他們這齊齊的一看,我倒顯得有些不自然了,感覺有點興奮和緊張。我稍稍一定神,微笑着用目光把全班看一遍。當我看到中間第二排的時候,發現一位同學正在那兒低頭抽噎。於是我趕緊走到他的座位旁邊,輕輕地問:“這位同學,你怎麼了?”聽到我問話,他沒有回答我,而是抬起那頭髮蓬鬆又髒兮兮的頭看着我。眼神帶着失望與無助,眼睛里還有沒擦乾的淚花。這時我才發現這是個女孩,仔細一看,她的眼睛有點不太正常。她看了看我,還是沒有回答我。我把目光投向了其他同學, “老師,她怕她大伯打她……她的眼鏡不知讓誰給摔壞了,她爸爸肯定不會再給她錢了……”聽到同學們這麼說,她爬在桌子上更加傷心地痛哭起來,聲音很凄慘。我趕緊俯下身去拍拍她的肩膀:“這位同學,你能不能別哭,跟老師說說這到底怎麼回事?”她慢慢地抬起頭來,斷斷續續地說:“我……大伯……肯定……會……打死……我……嗚嗚嗚……”第一次上課就遇上這件棘手的事,我拍拍她顫抖的肩膀,“我們下課再說這件事行嗎?”她什麼也沒說,眼神充滿了無助。

  上完這堂課,我向同事詢問—下她家的情況,結果不出我所料,她的家庭有“故事”。

  小姑娘爺爺那輩時家裡就一貧如洗,她爺爺好不容易成家,生了大伯與她爸。她大伯現在還是光棍。十年前,在媒人的撮合下’患腦積水病的媽媽嫁入了她家,生了一兒一女。小姑娘的爸爸對她媽媽不好,不給買葯,甚至把陪嫁的輪椅也賣掉了……

  課間操休息,我讓一名學生悄悄地把她的眼鏡拿來,出去給她修理好了。

  晚上吃飯時,我把這件事同班主任說了一下,我們決定帶領全班同學利用星期四放學后的時間到女孩家進行一次愛心大行動。

  星期四放學后,先讓小女孩回家。然後我們領着學生來到了她家。她的家,院牆坍塌,沒有大門,兩間老屋前的院子里堆滿玉米稈。她聽到了外面的嘈雜聲,從屋子裡跑出來,看到了我們,驚呆了’不知所措地摸了摸眼鏡……這時我們看到了屋門前還有一個用泥抹成的柴火台,上面座着一口大的鐵鍋,鍋上面還冒着氣。我走過去掀開一看,裡面有半鍋粥,上面還有一個很舊的蒸籠,籠里歪歪扭扭地放着十來個饅頭。我說:“這是你蒸的嗎?”“嗯。”她點點頭。我驚呆了,我這二十多歲的人還不知道怎麼蒸饅頭,可她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居然會,太讓我感到意外了,太讓我震驚了……

  學生們都忙開了,我也正準備擦玻璃。她說:“老師,非常感謝您給我修眼鏡!”我笑笑:“沒事的,你戴着合適就好了。”說著,同學們捋起袖子動手開了。

  從那以後,她上課專心聽講,積極回答問題,按時完成作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忽然有一天,她沒來上學。學生們說她媽媽病情嚴重去醫院了。我很擔心……為這個小發孩所承受的一切。第二天,她來了´我很高興,我知道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一次課間操,語文老師把一個作文本放在我的辦公桌上,是這個學生的作文,文章很感人,寫出了一個小學生是如何理解孝,並且是如何做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看完后,不禁聯想到自己,作為一個成年人又對父母做了多少呢?

  現在,我已調離原單位,我時常會想起她,看到她的同齡人就不由自主想起她。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雖然不一定能成為名師,但我要努力成為孩子們喜歡的、優秀的教師。聽到歷屆畢業的孩子由衷地說:“老師,您是我最難忘的老師!”這就足夠了,作為老師,這是對我最高的獎賞。我知道,他們得到了我的愛,我也收穫了他們的愛。

  師愛無聲,她如同千年流淌的涓涓細流,雖不宏大,但卻澤被萬千;她好似蒼茫大海上的燈塔,雖滄海一粟,但卻明亮而溫暖;她彷彿是春夜裡的細雨,雖非風光無限,但潤物無聲。

  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

  燭光熒熒,師愛綿綿。迎來朝陽,送走餘暉;走過風,走過雨,走過耕耘的春夏與秋冬,我依然要說:當一名教師,我無怨無悔!



小學教師教育心得:師愛無聲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