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與課改共成長》主題演講稿:回望幸福話課改

《我與課改共成長》主題演講稿:回望幸福話課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與課改共成長》主題演講稿:回望幸福話課改

  南樓小學王芳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請允許我——一位忠實實施課改的教師,用我職業性的啞嗓為您演講。我的題目是《回望幸福話課改》

  “把教師做成一種播種幸福的職業”我一直以此作為自己的教育理想。轉眼間執教已十三個春秋,我與課改相伴而行不覺十年。十年風雨兼程,十年春華秋實。驀然回首,有思考中的迷惘,有摸索中的艱辛,也有反思后的播種,但更多的是迷惘中的追求,艱辛里的執著,播種后的收穫!每當夜闌人靜之時,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教育故事,一個個色彩繽紛的教學情景時時浮現在我的腦海,讓我內心的眼睛看見風景,望到幸福。

  還記得初為人師時,我躊躇滿志,深入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案,模仿名師風采,從容做課,處變不驚,感覺頗有幾分才氣。很快,就得到一節做研討課的鍛煉機會。一次次教材研讀,一次次教學設計,一次次“台詞”背誦,一次次課前“預演”,我忙碌着,感受着感悟着!終於。在眾目睽睽的課堂上,我被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和一雙雙驚羨的眼睛包圍起來,因為所有的教學環節一如課前預演一樣,天衣無縫般地展現在同行面前。生平第一節公開課,教學預案與課堂流程如此吻合,反響如此強烈,我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滿足。在激情燃燒之後,又隱隱覺得我的課似乎缺了什麼。我陷入了深深的苦惱中。

  經過一陣痛苦思索和學習后,我終於發現了癥結所在。原來自己追求的是教師所謂的教學藝術,只顧着展示“個人才華”,卻忽略了對學生學習主體的研究。隨後,我調整了自己的角色,更多地站在學生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力求讓不同層次學生的潛能噴薄而出,這個地方學生會有什麼問題,哪些學生能自己解決,哪些學生需要幫助,我都瞭然於胸。讓課堂成為充滿期待的人性課堂,使全體學生享受到學習的樂趣,成功的喜悅。

  同樣是公開課,在教學《鳥的天堂》時,我把主動權還給學生,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學生自己提出本課學習要解決哪些問題。他們興趣高漲,提出的問題寫了滿滿一黑板。我先表揚他們肯動腦筋,接着又引導他們進行篩選……評出有價值有意義的幾個問題:然後,學生分成小組,圍繞以上問題進行討論。末了,各組選出代表在全班進行彙報、交流,而我要做的,就是真誠地鼓勵、適時地點撥他們。一節課下來,學生興味盎然,收穫多多,作為老師的我自然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人們常說“教”是為了“不教”,換言之,一堂好課,最高境界乃是無課。這幾年我不斷學習,大膽嘗試,主要是遵循學生學習規律,根據新課程的理念、精神,努力在教學中體現“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另一方面則是踏實耕耘、切實求證。正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胸中悟出始通神。憑着我對語文愛的執著,不信東風喚不回。

  今天,在我的課堂中,教師教得有激情,學生學得也動情。在我的課堂中,學生能在我的引領下,徜徉於豐富多彩的語文天地,並真切地感受語文的魅力。在我的課堂中,有叛逆聲音的存在,有小橋流水式的平淡溫馨,也有長江黃河般的豪邁氣勢。課堂中我常常與學生陶然而醉,如沐春風、如浴甘霖……

  作為教師,十三年來,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個擺渡人,孩子們則是那一船船的乘客。曾幾何時,我因自己是擺渡人而抱怨,送走一屆屆的小學畢業生,而我仍要回到原點,只有自己不斷重複同樣的路程,只有自己看着一成不變的風景,只有自己擁有沒有前途的人生。今曰,我為自己是擺渡人而慶幸:陪伴一群群孩子並與之攜力划向理想的彼岸,只有自己享受着他人託付的信任,只有自己不斷分享着孩子們成長的收穫和喜悅,只有自己有幸一生與青春同行,與課改同行。

  從相識到相知,我常常與課改熱情相擁,在我的卧室床頭,一大摞課改雜誌常伴隨我安然入眠;在我的辦公抽屜里,各類課改書籍常助我在教海中自由馳騁;在我的成長記錄袋裡,一份份科研實績常激勵我不斷挑戰,超越奮進……還記得在學校青年教師賽課中,我一舉奪魁;還記得班主任素質大賽中,我上課、演講,酣暢淋漓,痛哉快哉……

  感謝課改,它給了我成長的空間;感謝課改,它讓我一次次嘗到成功的甘美;感謝課改,它讓我的韶光年華越發光彩炫目!課改給我帶來了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給我的教育生涯注入了新鮮的活力,又恰似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引領我實踐着,追尋着,痛並快樂的幸福着。

  回望幸福的十三年,在課改的路上,我努力使自己成為一株會思考的百合,在撼動心靈的美麗教育中,讓教師生涯流淌更多智慧的韻致,閃爍個性的光芒。



《我與課改共成長》主題演講稿:回望幸福話課改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