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自然之道讀後感

自然之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自然之道讀後感(一)

  當讀到第九課《自然之道》時,我不禁想起了《昆蟲記》里的一則小故事。

  那是一則關於毛毛蟲變成蝴蝶的故事。一隻毛毛蟲要從它的繭里鑽出來,那是多麼困難呀!因為它得在自己的繭里日夜不停地頂、咬,才會來到這個全新的世界。有一個小男孩看到了這一切,就用剪刀在繭上剪了一個洞,讓這美麗的蝴蝶早日來到花叢中自由自在地翩翩飛舞。可現實總是不讓人心想事成。只見那隻蝴蝶"撲、撲"撲了幾下翅膀卻飛不起來,不一會兒就奄奄一息了。那是因為,毛毛蟲不經過脫繭的過程,它就不能在天空中展翅飛翔了。

  毛毛蟲就成蝴蝶尚且需要付出這樣的代價,更何況我們人類呢?例如音樂神童莫扎特、音樂之父貝多芬、音樂詩人肖邦,這些音樂名人他們得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代價,承受常人難以承受的打擊和那一次次不計其數的失敗,才換來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所以,當我們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不要被困難所征服所征服,因為它是我們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猶如那自然之道。其實,萬物皆有道!

  自然之道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自然之道》這篇文章,首先我明白了自然之道就是自然界的規律。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太陽東升西落;人的生老病死 ……這些都是最普遍的自然之道。其次,大自然中有許許多多的植物和動物,它們在大自然中承擔著不同的角色,它們都有自己的生存規律,一旦破壞,就會違背自然之道,帶來嚴重的後果。

  《自然之道》這篇文章講了遊客強烈要求嚮導把一隻打探的幼龜抱進大海,其他的海龜獲得了錯誤信息被食肉鳥吞吃的事。表面看人們有同情心,實際人們違背了自然之道,幹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人們違背自然之道的事例很多很多,還比如:人類大量的砍伐樹木,污染水資源,捕殺動物,導致綠色植被越來越少,土地鬆散,沙塵暴肆虐,這樣人類也跟着受罪。土地鬆散,江河邊沒有樹木,沙土流進江河,河床漫漫抬高,就會發生洪澇災害。

  人們把污水,垃圾投入了江河湖海,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沒有乾淨的水資源,大海里的生物可糟了殃。人們捕殺飛禽,蟲子沒有了"眼中釘肉中刺"的天敵,更加猖狂,陸地上本來就少的綠洲沙漠化。

  地震、海嘯、沙塵暴、龍捲風,這一個一個的自然災害都逼向了人們,不得不引起人們深深的思考。 所以人們切記,不能破壞自然之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自然之道讀後感(三)

  最近,我們學習了《自然之道》,文章的大意是這樣的,當嘲鶇要用嘴把幼龜偵察兵從巢中拉到海灘時,作者和同伴讓嚮導救起幼龜,放入大海。這一舉動使巢穴中的幼龜誤以為外面很安全,它們魚貫而出,結果導致眾多幼龜成了食肉鳥的口中之食。

  "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這樣的。"文中嚮導的這句話及若無其事、坦然面對的表情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使我想起了發生在一年前的一件事:那是在我和媽媽遊覽雲台山的途中,我坐在路旁休息時,透過茂密的草叢,看見不遠處掛着一張蜘蛛網,上面有一隻黑蚊子在拚命掙扎企圖逃跑,我急忙拿起一塊小石頭想把它砍死,卻遭到了媽媽的制止:"你一旦砍不準,不僅會把蜘蛛網破壞,還會讓蚊子逃跑。你放心,蜘蛛是不會放過它的。"於是,我拿着石頭,目不轉睛地盯着蚊子,時刻準備着。果然不出媽媽所料,只見蚊子被網越纏越緊,馬上就要奄奄一息了。蜘蛛眼見時機已到,慢悠悠地爬到蚊子身邊,先用嘴裡的絲把蚊子又纏了幾圈,然後把嘴扎進蚊子的身體里,貪婪地吸起來,等到心滿意足后才大搖大擺地走回草叢,繼續等待獵物。

  原來自然界真是奧秘啊!它是有一定的規律的,如果不按照自然規律辦事,往往會產生與我們願望截然相反的結果,同時我也想向大家呼籲,不僅僅是我們小學生,也包括全體公民,一定要按照自然規律去愛護環境,保護動物!  



自然之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