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血淚憶衡陽》有感

讀《血淚憶衡陽》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血淚憶衡陽》有感

  有一座城叫衡陽,有一個人叫蔣鴻熙,有一個軍叫第十軍,有一場戰役叫衡陽保衛戰。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千障里,長煙落日孤城閉。萬里衡陽雁,到此不復飛!

  第一次見到這部書是在幾年前,那時候正在上高中,年少輕狂。草草翻過幾頁就不屑一顧了。因而,雖然躲過許多糟粕的煩人苦,卻也與許多精華失之交臂。抱着對抗戰書籍的偏見,我失去了第一次深讀的機會。

  再一次讀起它是在今年暑假,更加沉靜的我立刻被書中的內容深深地吸引了。這部《血淚憶衡陽詳:1944衡陽保衛戰親歷記》詳細的細記述了國民黨陸軍軍官——蔣鴻熙於1944年參加衡陽保衛戰一線戰鬥的全過程和負傷、被俘、脫險、流離、獲救的經過。它的逼真感極強,感受又非常具體,在今天讀來仍然震撼人心。

  衡陽的這場保衛戰,是中國抗戰史上敵我雙方傷亡最多,中國軍隊正面交戰時間最長的城市攻防戰。國民革命軍陸軍第10軍在湖南衡陽以孤立無援的病憊之師抗擊近6倍於己的日軍,血戰了整整47天,這一仗的影響,震動了日本朝野,直接促使東條英機內閣為之下台。縱觀整個中國抗日史,這一仗持續之彌久、戰鬥之慘烈、影響之深遠,中國戰場所有的城市防衛戰,似乎沒哪一仗可與堪比。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過戰爭的過程,但是,骨子裡的精神是可以激發的,在衡陽保衛戰的巨大精神力量的感召下不能自已。漸漸地開始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感動和激憤。

  衡陽守軍和衡陽人民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極其悲壯、慘烈的讚歌,贏得了中外人士的高度讚譽。衡陽,這一度成為全世界注視中心的城市,在我們的抗戰史中,曾佔有輝煌之一頁。提起衡陽,稱得上家喻戶曉,無人不知;在國外,這個城市與中國軍隊英勇善戰的英名永遠流傳".

  然而在我們心安理得享受着時代帶來的種種便利時,關於歷史,關於苦難,關於恥辱,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所以,身處和平時代的我們更應該有一種不忘歷史的情懷,一種振興中華的使命感,一種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當我們的精神世界變得更加豐富時,我們也將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為社會和民族作出更大的貢獻。拚死廝殺的戰場已經滄海桑田,苦難的傷口只在陰天隱隱作痛。今天,我們用一個民族的誠意鑄劍為犁的時候,一衣帶水的鄰國卻總在我們的傷口上撒鹽……擴張與侵略,我們永遠不能遺忘。戰爭摧殘了生命,戰爭也讓更多的人看清了生命。戰爭讓我們學會珍惜,因為戰爭,懶惰和不思進取變得可恥。"知恥而後勇。"牢記歷史,勿忘國恥,才能從內心深處激發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才能高奏愛國主義的時代主旋律,不斷激發奮發圖強的精神動力。

  2015年便是抗日戰爭70周年。70個春夏秋冬,由此而激發出的愛國主義熱情在神州大地上激蕩,在華夏兒女心中涌流。"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當前,我們每一個大學生都應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這個大局,把滿腔愛國之情化為發憤學習之動力,熱忱報國之行動。歷史無言,精神不朽!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材料1410班 張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