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向前一步》有感

讀《向前一步》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向前一步,我可以做到

  ——讀《向前一步》有感

  汪松

  在好友的力薦下,閱讀了Facebook首席營運官謝麗爾?桑德伯格所著《向前一步:女性,工作及領導意志》一書,作為Facebook第一夫人的桑德伯格通過自身在職場的成長軌跡,用自身事例與統計數據為職場中的女性指點迷津。

  我一向反感打雞血式的勵志書,在閱讀前對呼聲甚高的此書本沒有報太大希望,然而當讀完前幾章,看到作者深刻地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現象的根本原因,解開了女性成功的秘密后,很受啟發,大有相見恨晚之勢。書中第二章的標題為"往桌前坐",簡單的四個字道出了女性在職場中的不自信,針對這種不自信,桑德伯格提出要"假裝自信",這對策真是讓人眼前一亮,細想一下,果真不失為一條妙計。這個訣竅是桑德伯格在20世紀80年代教健美操時發現的,練習健美操需要全程保持微笑,有些時候的笑容是自然流露的,但有些時候,心情很糟糕時,就不得不假笑,在強迫自己微笑一個小時后,桑德伯格常常會覺得快樂了許多。職場中的女性取得好成績被人稱讚時,往往會感覺自己不值得被認可,在中國"男尊女卑"的傳統婦女觀的影響下,她們會感覺那些稱讚是騙取來的,認為自己只是由於運氣好而獲得成功,在此時,職場女性就應當假裝自信,用心理暗示法為自己鼓勁,從而激發自信,進而演變為真正的自信。

  《詩經?瞻n》中載:"婦無公事,休其蠶織",一語道破女性主內持家、相夫教子的傳統觀念。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使得"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觀念根深蒂固,這使得一些中國女性放棄了對事業的追求,心甘情願做個賢妻良母,成為傳宗接代的工具,同時這也造就了一批具有逆反心理的新時代女性,她們總以"職業女性"標榜自身,試圖逃脫家庭的束縛,與中國傳統婦女觀漸行漸遠。桑德伯格在書中提到"平衡"二字,同時提出"完成好過完美"的觀念,告訴女性應當平衡事業與家庭,同時還要首先完成重要的事情,放棄追求完美的念頭,因為沒有人能夠兼顧所有的事情,這一點讓人頗受啟發。在養育孩子的同時追求事業,首先要破除完美主義這一大敵,其次要學會自己得在哪方面集中注意力,要判斷出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事情不重要,並且將精力用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桑德伯格的成功足以證明這點的重要性。

  惠普公司內部的一份報告中顯示,女性只有在認為自己100%符合條件的時候才會公開申請職位,而男性在其感覺自己有60%的條件符合時就會對工作邀約做出回應。這揭示出了女性在職位晉陞或者勝任一項重要工作時過於擔心自己不具備承擔新任務所需要的能力,太過謹慎而導致不願接受風險、怠於挑戰自我。為此,桑德伯格在書中寫道:"女性需要轉變思路,不要總說‘我還沒準備好’,而要去想‘我想做,而且我可以邊做邊學’".我認為桑德伯格的這句話不僅僅是寫給職場中的女性,它對所有人都具有激勵意義。當我們在遇到挑戰時,總會人為地給自己的設限,不敢接受挑戰,殊不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正如才華出眾的黑人女作家艾麗斯-沃克所說:"放棄自己力量最常見方式,就是認為自己毫無力量。"我想下一次遇到機遇時,我會勇敢地對自己說"我一定行,至少我可以邊做邊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為了夢想,我們奔跑着。作為一個從象牙塔走出的職場新人,我很慶幸自己遇到此書,桑德伯格用樸實的語言激勵女性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目標,並真誠坦率的提出極具實用性的建議,幫我理清了自己的迷茫,讓我勇敢于堅持自己的選擇。曾幾何時,我也因膽怯而退縮、因困難而徘徊、因坎坷而放棄,是桑德伯格給了我力量,讓我獲益匪淺,揚帆起航。向前一步,我可以做到,因為這是一種姿態,更是一種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