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那段人類血淚史

那段人類血淚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重新看了一遍《二戰史》,又一次震憾!

  不得不提蘇聯人民和士兵的英勇頑強,總感覺他們比英國和美國士兵的民族使命感要強烈。在列寧格勒保衛戰、莫斯科保衛戰中,國家的命運完全是靠着他們高昂的鬥志和苦中作樂的革命作風。由於書中含插圖,那一幕,蘇聯一電話兵用牙齒咬住被炸段的電話線,從而保證了通訊暢通,很是震憾!伏爾加河是唯一的供應線,每條河流都摻有蘇聯人民的鮮血……

  沙漠之狐——隆美爾,一個傑出的將領,在他的帶領下,德國的殖民地不斷擴張。他最終在一輛將軍座車裡服毒結束自己的生命。隆美爾是一個顧體面的人,他甚至贏的了敵人的尊敬。記得英國一位將軍在自己的流動指揮所中,總是懸挂一張隆美爾的肖像畫,他說這樣可以在閑暇時候凝望他,揣測他的意圖。

  當然二戰不得不說的人物就是希特勒,由於受家庭影響,父親的嚴格管教,希特勒判逆、獨立、甚至有些偏激。他中學輟學,一戰後參軍,在陰冷渾濁的戰壕里,他毫無怨言,相反,確表現的異常英勇。其實,他最初的夢想是當一名藝術家!希特勒很具有領導才能,他也深知對女性的吸引力,他在政界如魚的水,很多人誓死忠誠於他。不過,我認為在蘇德戰爭中希特勒完全不顧考慮戰士們不耐嚴寒,而秋冬作戰,坦克極易陷入沼澤,為何不撤退保存實力?難道只是怕撤兵挫敗士兵士氣,或是他怕貽誤戰機,急於勝利,速戰速決?不管如何,法西斯的閃擊戰是失靈了。希特勒復仇心極強,他痛恨法國,在攻佔法國后,在22年前一戰後德國向法國投降的地方,上演了法國向德國投降的一幕。希特勒是殘忍的,在集中營中,虐殺了大量猶太人。二戰結束后,在集中營中解救出來的猶太人中,有位猶太人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當然希特勒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比如對自己堅定事情的執着,果斷的決擇,獎罰分明……甚至連默索里尼對希特勒的才能和侵略戰果都十分嫉妒。說到默所里尼,他出身於木匠之家,最終做上意大利總理,也是很不容易的,但我本人不喜歡他。

  從二戰中,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一》:得饒人處且饒人,留有餘地。英法美等戰勝國過分壓榨德國,至使德國復仇心變強,為二戰埋下隱患。我們為人處事時應該適可而止,不要為了自己利益而對別人傷害的變本加厲。

  《二》:決策應果斷。任何一場戰爭,無論規模大小,都需要指揮者者保持清醒的頭腦,及時做出決定。我們做事情也是,機遇往往只在一瞬間。

  《三》:無論自身條件好壞、所處環境多麼堅苦,都要保持積極的心態!蘇軍、英軍能夠戰勝德軍,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發揮多大作用。生活中,我們也不必抱怨外部環境,不惜一切,做有意義的事情!

  《四》:不要過分妥協,縱容別人錯誤的做法。綏靖政策,英法美自食惡果。當別人威脅到自己利益時,要敢於抗爭。

  《五》: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提升自己。二戰德國大力更新武器設備,擴充軍隊,致使國家不斷強大起來。我們也應該多接觸新鮮事物,提高自己實力。

  二戰給我們太多的感觸,每一次閱讀就有不同的收穫。不管如何,牢記這段人類血累史,以史為鑒,使自己更明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