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小豆豆與我》有感

讀《小豆豆與我》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活着就好

  ——讀《小豆豆與我》有感(一)

  今天剛看完了一本書,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黑柳徹子的母親黑柳朝寫的《小豆豆與我》,作者寫這本書時已經八十歲!我彷彿穿越了時空,與這位生於1910年的積極樂觀的母親近在咫尺,讓我振奮!從來沒有聽說過一個女人是在七十多歲、老伴離世后才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的,而且生活得如此多姿多彩!她顛覆了我以往對於女人的所有活法的認識,原來到了那個年紀還可以如此精彩地活着!失去老伴居然還可以擁有另一種有滋有味的人生!不可思議!

  當她八十歲時隻身一人住在美國的別墅里,享受着陽光與鮮花盛開的愜意時,她說:為了這一天,我等了八十年!八十歲的朝子啊,心靈依然純潔美好得就像個孩子,真是個充滿活力的、可愛的老太婆啊!

  從今天開始,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將再也沒有“不可能”這個詞語!

  改變自己做媽媽的態度,再溫柔、再寬容一點;改變自己待人處事的方式,再熱情、再隨和一些;改變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再樂觀、再輕鬆一些……

  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更活力一些;外形更年輕更親切一些;內心更強大更堅定一些;知識更豐富一些;思想更開闊一些;眼光更長遠一些;生活更多姿多彩一些……

  要是我那正在等待死亡之神來臨的外婆看過這部書該有多好!

  有時,我覺得自己那麼小,就像個三歲小孩,和我們班小朋友玩個丟手絹或是切西瓜的遊戲也開心得沒頭沒腦;和女兒的小夥伴們一起玩個打水仗或是捉迷藏的遊戲也盡興得狂追亂喊。有時,我又覺得自己彷彿是一百歲,想和這位高齡老人像同齡人一樣聊着久遠的往事。

  或許,我也會成為這樣的一個老人吧?!

  我相信,人的一生真的會有奇迹發生呢!我們每一天要做的,就是滿懷希望地活着,等待着,等待那個神秘的奇迹在你不經意時突然發生……

  2012.11.29

  讀《小豆豆與我》有感(二)

  吳丹琪

  看完這本書的第一感覺就是:“我到底看了些什麼呀?”真的,這本書講的就是孩子與母親的日常瑣事,雖然平凡,卻也真實。

  說我不知道在看什麼並不是在批評這本書不好看,只是因為心中的感慨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出來。這本貼近生活的書,讓我覺得文中的小豆豆與母親,應該是現實生活中每一對母女的寫照,這也不禁讓我想起了我與母親過往所發生的一些事。

  就拿今年暑假來說,我在這個暑假要離開媽媽,去外婆家一些時日。那天下午媽媽為我收拾衣物,她的速度明顯比以前慢了好多,頭一直沒往我這看,一邊收一邊碎碎念,心不在焉的。這個下午的媽媽真是奇怪。在晚上我臨走上車的時候,媽媽還跑到我跟前跟我說她已經對我念叨了一個下午的話:“去那邊一定要經常打電話給我,不要貪玩!”我點了點頭,上了車后還是有些疑惑,媽媽平時也沒見得對我像今天這般嘮叨和關心啊?但想着想着,我疑惑的心還是有了一些領會,只是有些不願承認,因為不太相信。我想,媽媽當時的心情應該是與小豆豆的媽媽送小豆豆去別的地方時,心情一樣吧。不知用什麼語言來表達自己的不舍,只能將不舍化為嘮叨吧。回到家問外婆有沒有過不舍的時候。她說了很多,但她說最不捨得就是女兒出去外地打拚和女兒出嫁的時候了,說著她像要迴避我似的,說是要去煮飯了。

  原來天下所有所有的母親都是這樣的呀,她們的愛沒有言語,而是被埋在了心裡,這就是我看《小豆豆與我》這本書後所得到的啟示。

  讀《小豆豆與我》有感(三)

  --劉思元

  潛心閱讀《小豆豆與我》,受益匪淺。這本書是日本作家黑柳朝在八十高齡的時候寫的。她在這裡回憶了自己與家人,尤其是與女兒小豆豆之間發生的一幕幕往事。阿朝將自己的晚年生活和孩子的都一一講述了。

  其中有一篇文章讓我感受很深,文章題目是《我的命就交給您了》,這一章講了阿朝去出席一個名叫龜千代夫人的生日宴會。因為龜千代夫人是在美國第一代的日本人。阿朝很羨慕他能活到一百歲,在他被邀請為“特邀嘉賓”時說了一句話讓我十分感動:“雖然我今年已經八十了,但是,二十年後,當我向您一百歲的時候,請你還像今天一樣,這樣歡迎我吧。我也向您看齊,讓我們一年接一年的活下去吧。龜千代夫人,我的命就交給您了。”這句話表明了,人老了並不放棄對生命的熱愛,要向前看齊。

  過年了,有些人就會說:“過了一年,人又老了一歲。”他們想表達,不想過年,因為就會老一歲,似乎就會少一歲。現在,我們中國已進入了老齡社會,老年人越來越多,我想,我們要尊敬老人,關心老人。

  這本書呢,有許多有這的文章,讓人受益良多。讓大家也能享受“巴學園”裡面的這本膾炙人口的書籍,享受到生活的樂趣。



讀《小豆豆與我》有感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