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人格的發展》讀後感

《人格的發展》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格的歷史進程

  ——瓦爾·西蒙諾維茲《人格的發展》讀後感

  “人格”一詞在生活中有多種含義。有道德上的人格,它指一個人的品德和操守;有法律意義上的人格,它指享有法律地位的人;有文學意義上的人格,它指人物心理的獨特性和典型性。在心理學上,由於心理學家各自的研究取向不同,對人格的看法也有很大差異。我們認為,人格是構成一個人的思想,情感及行為的特有統合模式,這個獨特模式包含了一個人區別於他人的,穩定而統一的心理品質。

  “決定事件的人格是什麼?說明人格的事件又是什麼?”,英美作家亨利·詹姆斯叩問學者,從古到今,人類始終痴迷於探求人格的形成,試圖解答是什麼導致了人與人之間的巨大差異,又是什麼導致了個人內部的多樣性。

  《人格的發展》是國家職業心理諮詢師叢書之一,所討論的就是各種人格發展的既定模型。書中闡述每種模型在以下兩方面的理論觀點:正常個體發展的構成要素,以及個體形成相對穩定的特質和特徵的過程。從弗洛伊德及其他精神分析大師的開創性著作到埃里克森和萊文森的階段發展理論,還包括存在主義、來訪折中心理論對人格理論的新發展。強調不同人格發展理論中的閃光點,對理論保持批判態度,探尋了為前人著作所忽視的人格發展理論的重要層面,其中包括靈性、種族和性別認同的發展。

  瓦爾·西蒙諾維茲和彼得·皮爾斯都是資深的諮詢師和督導,因此在書中理論觀點中結合自身的諮詢案例,增強了此書的可讀性,但此書有點專業,較適合學心理學專業的人士閱讀。



《人格的發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