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書筆記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書筆記

  陳旭麓先生的着作《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是中國近代史研究領域的經典,曾經榮獲中國圖書獎、上海市優秀圖書一等獎。直至今日,它仍然是中國近代史領域的最好的導論性着作。這本書是陳先生晚年的最後一份遺作,凝聚着十幾年的心血,在我看過的中國近代史中,可以說是給我印象最深的一本書。

  一、新陳代謝的近代中國社會

  陳旭麓先生的最後着作命名為《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剛一拿到此書就被她的題目所吸引。“新陳代謝”,什麼是新陳代謝,這是一個生物名詞。概念是:“活細胞全部化學反應的總稱,它包括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兩個方面。物質代謝:是指生物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物質的交換和生物體內物質的轉變過程。能量代謝:是指生物體與外界環境之間能量的交換和生物體內能量的轉變過程。”把這個詞引入歷史形容中國社會的變遷只能說是十分的貼切和形象。

  近代中國封建社會正如一個快要乾癟的細胞,活動延緩在時間上比西方的封建社會要多一倍多,而歷史進程上看卻是“仍在舊圈子裡徐徐地盤旋而行”,社會形態沒有發生質的變化仍然是老式的封建社會。經濟上土地私有允許買賣加緊土地兼并激化了階級矛盾;政治上官僚政治仍然是與秦始皇時期的中央集權君主專制制度相差無幾;社會底層的宗族和經濟行會盛行是“封建國家最基層的社會組織” ;思想上仍是“儒學定於一尊”。這些內容一方面是封建國家的基本狀況同時也是長期封建秩序的主要維護者,對封建國家的穩定和延續曾經起了無法言語的巨大作用。而陳先生此作就在於描述了這個巨大的穩定的社會被外來“物質”和“能量”打破的過程。

  首先翻開此書的目錄讀者可以發現陳先生把中國社會變遷的過程以螺旋式反應的方式呈現在大家面前一至十二章東方的狀況,西方的狀況,東方的狀況…

  十三章以後則是中國面對這種變化所掀起的層層波浪。山重水複經過各階級各階層的努力終於找到了適合中國社會的道路那就是馬克思主義。其中的變化都是可以和西方存在的各種狀況相適應的,可以說是西方的這個環境讓中國這個細胞里出現了中國與西方的“物質”和“能量”的交換和中國內部由此而產生的各種變化誰說不正像生物的新陳代謝呢。

  二、博大精深的論述內容

  陳先生着作的另外兩個特點是:博大精深和思辯深遂。雖然現在的歷史學界普遍都相信歷史是人民的歷史不在是統治者的歷史這個觀點,可是真正能在着作中體現這一觀點的卻是了了無幾。陳先生畢業於上海大夏大學文學院社會學系,而非一般歷史學系,這一點當然還要加上陳先生自己的身體力行讓《新陳代謝》涉及到了社會的各個方面真正做到了歷史是人民的歷史這一歷史史觀。文既有經濟內容又有政治思想。經濟內容從鴉片戰爭前的土地所有制度和手工業行駛到被侵略過程中的“洪秀全的思想”、“自強與求福”、“農村的社會變化”最終“半殖民地的深化”。把中國近代社會經濟制度和形式的演變形象地展示在讀者的眼前,給人一個大致的印象。如果說經濟方面的內容還是比較通俗的,那麼在政治方面的論述則給人以更加博大精深的感覺。政治上,陳先生從鴉片戰爭前就開始從上層政府的“官僚政治”到基層的社會組織“宗族和行會”都作了一個全面的展示;各個時期都是整一個中華民族和外來“夷族”的整體對峙,“夷族”對中華民族的影響是整體的,上從領導社會的政府,中到變革和革命的各種社會力量,下到各種社會組織、力量的思想,行動的變化。

  而本人認為陳先生在這本書中最有特色的是對“中等社會”構造的講述:包括“自舉於士類者”、“出入於商與士之間者”、“出入於方術技擊於士類之間者”三個方面。“出入於商業與士之間者”又可以分成三部分“舊式商業向近代工商業轉化”、“舊式士類滲入了工商業”、“新式知識分子投身工商業”。“中等社會”又特別能反映中國近代社會複雜而又特色的狀況。能把中國近代中等社會分析地那麼細緻和深入市需要十分的功力的。中等社會不僅反映了一個特定歷史內容的複雜的社會實體,而且重要性在於它是表現在社會構造上的新舊交替。而這點內容最能體現陳先生的博大精深和思辯深遂。

  三、優美的話語、凝練的文筆

  陳先生在行文中給人以 “話語優美、文筆凝練” 的感覺,內容中透露出一種“剛勁和發人深省”的意味。

  文中不僅包括政治經濟思想而且包括許多哲學內容。他在論述中國社會的變革需要時引用了孔子的思想既有《易經》的樸素辨證法,又有董仲舒的凝固獨斷論。“變與不變,古已有之”,把孔子思想的中的矛盾展示出來。想必陳先生的文章經過反覆推敲和琢磨。孔子思想中的這種矛盾在近代社會中體現出來又擴大了呈現在讀者的面前“藉助於傳統的範疇,從現實中產生的爭論,”形成了近代“思辨語言的交鋒。”於是要求變革的思想這個“飽含時代內容的矛盾被塗上了一層哲學的色彩,形而下的東西獲得了一個形而上的外殼“。這個就是我們課本上所說的維新派的思想來源。陳先生以凝練的文筆勾畫出這個“舊瓶裝新酒”的思想既有新的理論又是能夠體現維新派論辯的哲學。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東方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