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這本書啊,真的是像很多人推薦的一樣,是一本非常好的書,一共分三部,每部是422頁,我大概算了一下,按每頁一分鐘的速度來看,應該花費了將近21個小時看完。在看完這本書的前一天,我們學校不幸的發生了跳樓事件,我覺得如果他能在生前看完了平凡的世界這本書的話肯定就不會那麼輕生了,對待感情的態度也會發生變化的,首先表示一下對這位學長的哀悼。

  讀這本書的時候總有一些切身的體會,總覺得他們之中的人物好像特別的像我的家庭一樣,因為聽我的叔叔,姑姑,爸爸說過很多家裡面的事兒,感覺挺多的人物都能夠一一的對應起來。

  這真的是一本好書,推薦一下,讀這本書的時候開懷的笑過,也動情的哭了,並不是說這裡面的情節有多麼的有趣或者多麼的傷感,更多的是一個人生的一種記錄,因為人的一生不就是充滿了快樂與悲傷嗎,正是因為這樣,所以讀這本書的時候就會有許多複雜的感情被這本書牽着走,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有好幾次都忘記了吃飯,去廁所的時候忘記了帶紙(在此要感謝一下我的舍友啊,沒有他們我可能……)真的很好,適合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讀一讀,太小的話讀不懂,太老的話讀沒什麼具體的意義,我覺得。以下我將具體根據書中的人物寫一些自己的感受。

  孫玉厚

  不想從主人公孫少平和孫少安說起,因為孫玉厚是他們的爸爸,我覺得應該說說他,他是一個世世代代的農民,有着農民該有的品質,厚道,踏實,還有就是眼界有點窄,但是他還有這一條,就是目標明確,肯吃苦,肯為自己的目標付出一切,他認為只要是為了自己的目標做什麼都是值得的,他不指望自己今生一世享什麼福,而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幾個子女。只要兒女們能活得好一些,他受罪一輩子也心甘情願。他是個沒本事的農民,不可能讓孩子們在這世界上生活得更體面。他只是拚老命掙扎,讓後人們象一般庄稼人那樣不缺吃少穿就心滿意足了。就是他有着這樣的一個目標,又從始至終的一直為了這個目標在努力這,這些精神才從骨子裡面影響着他的後人少平,少安,蘭花,蘭香,使他們也有着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終生的勁頭,雖然孫玉厚老沒有什麼特別的話語,但是他時時刻刻都在用實際行動來教育着子女。可以說,沒有孫玉厚的影響,也就沒有孫少平,孫少安,蘭香日後進步的生命。

  孫少安

  少安從小便跟着父親上山,擔負起了家庭的重擔,6歲開始干農活,13歲輟學幫助父親支撐起風雨飄搖的家,18歲憑藉著“精明強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選為生產隊長,成為雙水村的能人。正是在他的庇護下,弟弟和妹妹才得以完成學業,姐姐一家尚能夠勉強度日。而弟弟孫少平之所以敢放心到外面闖世事,前提也是有哥哥在,他的後方就平安無事。孫少安不僅要同與生俱來的貧苦搏鬥,還要處處提防來自村書記田福堂的算計,出於對孫少安才幹和威望的嫉妒以及“騷情”其女田潤葉的不滿,田福堂多次利用“階級鬥爭”陷孫少安於困境。孫少安就是在這樣來自家庭和政治的“雙重壓力”下頑強抗爭,負重前行,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除了不屈服於命運外,孫少安品行中的“仁”、“恕”也是書中表現的重點。無論家庭多麼“爛包”,他從未顯露出對家庭的厭惡和嫌棄,他對全家老少所表現出來的責任感令人起敬,而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將對家庭之愛擴展到對全村村民的愛,這是超出農民狹隘門戶觀念的。從擔當一隊之長到後來招攬村民到自己的磚廠上工,以及慷慨捐資助學可以看到這一點。而他對自己初次創業失敗村民對他的“背叛”更表現出令人敬佩的胸襟,在二次創業成功后仍不計前嫌地幫扶他們,孫少安是作者極力塑造的“仁者”的典型。

  儘管只有高小文化,孫少安憑藉生活的歷練和聰慧的天資,使他對社會有着超出一般農民境界的獨到理解。例如他初次見到田福軍時一番讓“農民撒手干想乾的事,上面不要老指手畫腳”的言論,其實質就是解放農村生產力;還有他在文革末期搞的“生產承包責任組”,其內容已同改革開放后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相差無幾。

  孫少安的戀情我覺得是幸運的也是不幸運的,幸運的是他遇到了賀秀蓮,一個真真正正為他不辭辛苦,樣樣事情都支持他、幫助他的人。使他在事業上有了一個最最得力的助手,在感情上的到了男人應該得到的滿足,雖然少安有的時候會觸景生情,想起以前同潤葉的一些事情,但那些都已經無關緊要了,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他不過也只是想想罷了,他深愛的或者說是他在內心裡必須愛的就是賀秀蓮。說他不幸,是因為他失去了一次真正戀愛的機會,也許如果當初他和潤葉走到一起了的話,並不會像他想象中的那樣,許多人會指手畫腳,或者一些其它的世俗觀念,這些都只是他自己想的,事實中也許並不存在,這也是他不勇敢的地方,但我們可以原諒他,他的思想境界還沒有衝出世俗的束縛,我們又何必去強求他呢。我覺得沒有標準去評判他在感情上做的決定的對於錯,他拋棄了潤葉,或者說他不願意毀了潤葉,其實際上是真真正正的毀了潤葉,使潤葉在自己心理的陰影下生活了那麼多年,他孫少安是應該負一定的責任的,至少孫少安應該及時的撫慰潤葉,不能做完了事情就自顧自了。也許最後賀秀蓮的死對他便是一個懲罰吧。

  孫少安在事業上的發展可謂是一帆風順,雖然期間有一場不小的變故,但是最後還是趕上了好的時機和好的人,幫助他從困境中走了出來,這一切可以說是少安的成功,因為一個只有高小學歷的人,能夠做到這點已經很是不容易了,他勤勞,他勇敢,他仁愛,雖然在感情的處理上我不敢苟同,其它的一切我認為都可以作為我們的榜樣,作為一個男人的榜樣。

  他做的事非常的像我的叔叔,我們那裡叫老叔,他就是一個很早就擔負起全家擔子的人,雖然他不是家裡最大的那個,他做買賣、務農,辛辛苦苦的供我的爸爸也就是他的二哥外出學醫,供我的大姑外出學廚師,供我的老姑上大學,一直供,一直那麼供着。我的老嬸也是相當的賢惠,如果他做這一切沒有她的支持的話,我想也不會做着那麼順利。他在我們的整個的大家庭里扮演的就是弟弟爸爸的角色,沒有他也就沒有我們一家人的現在。

  孫少平

  這個人物的內心從未平靜。生活在偏遠山村,渴望知識,注重精神,希望在外面的天地證明自己。一個20出頭的少年,能夠走出農村,向命運挑戰,試圖用自己的雙手和頭腦來改變和把握自己的命運。並能夠不悲不嘆,直面現實,腳踏實地,真誠待人。這樣的人永遠值得我們尊重,哪怕被生活擊打的遍體鱗傷,我們也應把他當英雄崇尚。但這樣的人,在春天受傷,在夏天一定會好。沒有文憑,沒有漂亮衣裳,沒有一切軟硬件包裝,經受生活的洗禮,在現實中感悟生命的意義,堅強而自尊的活着,這就是生活的強者。

  孫少平是位熱血青年,純樸而又倔強,舉止中讓人感到鐵骨錚錚,眉宇間總顯示出內心的堅毅。他熱情助人、疾惡如仇,寧肯丟掉職業而挺身救出被工頭欺侮的女工。他猛獅一樣將工頭擊倒在地,然後又把受害的女工小翠送到車站,為她買好車票,細心叮嚀。他作為一名礦工以忘我的勞動和高度的責任心而獲得嘉獎,在成績面前更加忠於職守,在突發事故中捨身搶救別人而身負重傷,尤其是女友田曉霞遇難后的一段故事,將少平的悲痛心情表現出來,更能表現出來他內心的那種強大!

  《平凡的世界》中孫少平說的一句話,大意是我要做個平凡的人,但絕不平庸“我現在認識到,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應該按照普通人的條件正常地生活,而不要有太多的非分之想。當然,普通並不等於庸俗。我也許一輩子就是個普通人,但我要做一個不平庸的人。在許許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應該表現出不平凡的的看法和做法來,因為,在最平凡的事情中都可以顯示出一個人人格的偉大!”這句平凡但不平庸成了多少人追求的東西,是的,我們很渺小,我們很平凡,但是我們可以做的不平庸,只要自己心中有一個理想,有一個自己奮鬥的目標,努力並堅持的走下去,我們就不會是一個平庸的人,理想無大小,只要我們肯於去爭取,肯於去奮鬥和努力。

  他有思想,同時又有些不切實際,算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也肯為自己理想的事情放手一拼,喜歡做一些很讓自己敬重的人敬佩,同時又讓很多人不理解的事情,以尋得自己的人生價值。可能看書比較多的人都這樣吧。他的哥哥孫少安,也很努力,不過放到實際中應該比他成功,至少少安追求的東西比較實際一點。好像我有的時候就做一些不太實際的事情,這個不太好說,因為我認為自己做的挺實際的,我說孫少平做的一些事兒不實際,也僅僅是從世俗的眼光去看待,要是我遇到同樣的事情我也會像少平那樣做的。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自從他掉進了知識的殿堂中便是,他不會拘泥於現實世界中的一些規則,他敢於放下農村他哥哥的邀請,一個人走向另一個陌生的世界,他敢於和田曉霞談戀愛,雖然她是地委書記的女兒,他已經幾乎沒有了世俗的眼光,雖然有的時候他也否定自己,但是我們也是可以原諒他的不是嗎,因為畢竟他生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我想如果小說一直寫到現在的話,他應該比他的哥哥更成功,因為他的思想境界已經達到了這樣的一個高度,只是缺少某種機會罷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