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遇見未知的自己讀書心得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書心得

  這是一本心靈讀本類的書籍,以小說的形式寫出來的,比一般的心靈讀本容易讀些,是台灣前主播張德芬的作品。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下載到手機里的,一直沒看,前兩天我抽空在兩三天之內把它讀完了,這似乎有些急功近利了,這類書籍還是需要慢慢品讀的。在讀的過程中,我就一直在思考,並按照其思路去想、去做,很認同裡面的大部分觀點(幾乎是全部)。我還是比較喜歡有關心理類的書籍的,讀了它覺得很喜歡,並推薦給了幾個朋友。 但是在按照其中的理論說法做了一兩天之後,我恍然大悟,對這本書有了一種新的認識。

  第一,書中的大部分理論其實就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說的話,只不過是通過她的文筆寫出來了,就把它當成一種新鮮的觀點了。這就好像我們平時吃的土豆,我們習以為常,當它突然以薯條的形態出現在肯德基、德克士等西式快餐店的時候,我們就忘卻了我們平時見到的土豆。例如,第05章,人生就像一場戲——角色扮演。它裡面講到若凌每次去婆婆家吃飯都是一種煎熬,在接受老人的課程后,積極應對此事,即使是演戲,也要演的好一點,她也因此獲得了婆婆與往日不同的關心的態度。這就像我們平時說的積極面對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同樣的是要面對,為何不樂觀一些,這樣樂觀面對讓自己的心情也會好一些。還有第23章,愛過、痛過、哭過之後──臣服的體驗。它是將若凌在朋友和丈夫欺騙背叛后很傷心,而老人讓她對此臣服。這就是我們日常中所說的,當我們無力改變時,我們只有選擇認清現實,從而更好地面對。第08章,你所招引的人事物——吸引力法則——什麼人找什麼人、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第10章 當靈性與科學相遇——我們創造了自己的世界——我們所處的境遇都是自我選擇的結果,無論好與壞。這點也與薩特的選擇哲學的觀點有相似的地方。還有其他的一些例子,我就不在此一一贅述了。

  第二,書中帶有一點唯心主義色彩。例如,第26章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轉念作業。“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這句話被寫過多次的話語的意思是:外面沒有別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身出來的結果。 這本身就是一種唯心主義的思想,任何人的個人成長與境遇都與自己的環境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看似是我們在進行自主選擇,實際上是我們的從小生長的環境影響着我們的生活狀態和性格,從而間接地影響着我們的選擇。第31章 戰勝了胜肽──心想事成的秘密。它裡面提到感恩,我們先感恩然後老天就會不得不給我們所感恩的東西,書中稱它為賴皮法。還有就是祈禱,你祈禱了,事物就會向著你祈禱的方向發展。這很明顯的就是一種唯心主義的思想。不過心靈讀本的魅力,也就在於此吧,它可以麻痹一個人的思想,相信這些唯心主義的東西,只要它的作用是積極的,這也就無可厚非了。

  第三,雖說這本書有點唯心主義和新瓶裝舊酒的意味,但書中的許多內容還是很值得我們深思與效仿的。例如書中提倡的飲食與健康,認識本真的自己,關注我們的身體、內心與潛意識,向情緒臣服,檢視自己的思想,覺察自己的身份認同等等。畢竟,它的內容還是好的,教會我們如何關注自己的內心,認識在層層身份認同及障礙下真實的自己。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好的認清自我,找回迷失的自己,確定前進的方向,一往無前。另外,書中也提到了其他的基本書,有興趣的話可以一併閱讀,反正多讀讀書也是好的。That’s all.Thank you!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書心得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