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不是第一就是唯一》讀後感

《不是第一就是唯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是第一就是唯一》讀後感

  大愛李燕傑

  李燕傑大師佳作《不是第一,就是唯一》讀後感

  (文/顏永平)

  從20世紀70年代起,就有一雙智慧、寬容、慈祥、充滿活力與愛心的眼睛注視着華夏大地;就有一種響亮、悅耳、動聽、擁有思想和情感的聲音震撼着億萬心靈;由此,在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乃至大洋彼岸,掀起了經久不息的“李燕傑演講旋風”。

  38年來,燕傑老師在地球村已經走了800多個城市,在海內外演講5000餘場,講了280多個專題。被稱為當代演講泰斗、共和國演講家、教育藝術家、鑄魂大師。

  時至今日,“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碧空風捲雲舒”的燕傑老師,85歲高齡了,依然滿面春風,精神昂揚,氣定神閑;依然奔波不停,育人不斷,生命不息,演講不止;用自己的熱情與熱血,用自己的愛心與忠心,為時代鼓與呼,為祖國唱讚歌。燕傑老師所到之處無不受到熱烈的歡迎和高度評價;燕傑老師的每一場演講無不扣人心弦、振奮精神、激勵鬥志、弘揚正氣,這在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演講教育史中是絕無僅有的,不是第一,就是唯一。

  那麼,燕傑老師的演講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呢?燕傑老師演講的魅力和魔力又在哪裡呢?他的演講教育藝術為什麼會感動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可以說整整三代中國人呢?

  如果您有時間,看看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李燕傑老師新作《不是第一就是唯一》您就會深深感受到李燕傑老師獨一無二的演講智慧、演講精髓、演講魂魄和演講大愛。《不是第一就是唯一》既是一本博大精深的演講教程,又是一篇趣事集錦、一部勵志佳作、一鍋心靈雞湯、一場文化盛宴、一冊詩詞集萃、一次人生苦旅,更是一部充滿人間大愛、大美的極具正能量的演講詩篇。

  在《不是第一就是唯一》書中,我們都會感受到一個永恆的主題,那就是大寫的“愛”!從《塑造美的心靈》到《總有一種方式讓你脫穎而出》;從《天地人》到《精氣神》;從《真善美》到《大道有言》等等,燕傑老師的演講中都圍繞和突出了“愛”。燕傑老師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科學、愛和平、愛家人、愛人類一切美好的事物。正是因為擁有了這博大的愛,燕傑老師才會擔綱“國家巡迴演講大使”的重任,才會成為青年的“良師益友”,才會被尊稱為“愛與美”的傳道士,才會成為中國演講教育藝術界的“常青樹”,才會被億萬人民稱為“點燃心靈之火的人”,才會被聯合國和平基金會稱謂“世界上最可愛的人”。

  正如燕傑老師經常說的那樣:“一個好的演講家,應當是一個懂得愛的人。一個只愛自己的人,既不能奉獻,也不能得到愛,這種人更不可能成為好的演講家。”燕傑老師之所以情注講壇,風範一品,心繫學苑,文德雙馨;燕傑老師之所以弘揚人間正氣,啟迪智慧心靈,褒揚後生晚輩,獎掖優秀人才,功績風揚寰宇,愛心潤澤天下;燕傑老師之所以為千萬人明示人生之真諦,在全社會樹立大美之典範;就是因為燕傑老師是一位“大愛無外,大愛無內,大愛無私,大愛無畏,大愛無悔”的大寫的人。

  演講是一種最高級、最完善、最典雅,最有審美價值、最有欣賞價值、最有使用價值的語言表現形式,更是一種呼喚愛、讚美愛、傳遞愛、弘揚愛的最有效的方式。作為演講泰斗的燕傑老師為了傳遞演講的大愛,在該書中分條縷析,介紹了大量實用的演講技巧,從上台前的精心準備到演講中的注意事項,從給力的手勢到舒展的態勢,從講話的發聲到演講的內涵,從氛圍的營造到語言的簡潔,從前瞻性到機敏性,從“氣場”到“磁場”,從滔滔不絕的引經據典到風流俏皮的通俗流行。有雅有俗,有繼承有發揚,可謂面面俱到。

  燕傑老師把推行愛,推行真善美作為自己的擔當與義務,他是中國當代文化教育的傳播使者,在《不是第一就是唯一》的書中,我們看到了一名偉大的中國演講家善行世界的大愛。在人類上下五千的演講史中,演講精英不乏其人,演講大師也層出不窮,但像燕傑老師這樣具有大愛,文理匯通、中西貫通、通曉傳統、融會貫通,將整個中華文化的精髓吸收、濃縮於七尺之身的演講泰斗,實屬罕見。因為燕傑老師的演講在大愛、大美的前提下,還兼具李白的豪氣,文天祥的正氣,李清照的靈氣,貝多芬的骨氣,郭沫若的才氣,政治家的大氣,藝術家的名氣,所以說,燕傑老師在中國演講界中既是第一,又是唯一。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如今德高望重,博才多識的李燕傑老師,依然用他睿智的思想,博愛的情懷教育影響着當今社會的我們。

  細讀燕傑老師的大作《不是第一就是唯一》,你會發現該書的內容都是心靈的抒發、激情的迸發、語言的美化、智慧的火花、哲理的精華、思想的升華。

  品味燕傑老師的演講藝術,你彷彿就是身處思想的天空、詩歌的海洋、排比的森林、哲理的高山、故事的河流、幽默的油田之中。一句話,燕傑老師的演講盡善盡美、美不勝收、美輪美奐,這真是:大美至真,大美至善,大美至純,大美至剛,大美至柔,大美至偉。

  愛哉,燕傑老師!美哉,燕傑老師的演講藝術!壯哉,燕傑老師的精彩人生,不是第一,就是唯一!

  (作者:世界華人演講家大同盟副主席、中國演講協會副會長顏永平)



《不是第一就是唯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