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男生賈里讀書筆記

男生賈里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男生賈里讀書筆記(一)

  《男生賈里》是女作家秦文君的代表作。這本書講述的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學男生的事。這本書深受八零后的歡迎。秦文君寫的這本書和其他同類的書不大相同,因為其具有真實性。這本書把賈里定為主人公,充滿了九十年代學校生活的偶然性和無法言喻的必然性。這種性質與21世紀的學校生活有所不同,所以讓我看起來很有趣。書中的主人公賈里很大度,是班級的領軍人物,可供我學習的地方也很多。其中精彩片斷如下:

  有一次,家裡的學校開運動會,舉行了拔河比賽。家裡所處的(1)班要和(2)班比賽,(2)班是(1)班的仇敵,(1)班恨之入骨,下決心要在拔河比賽中戰勝(2)班。但(2)班的人個個人高馬大,體重大得驚人。家裡決定增加毛重。上場時,每人身上都藏着鐵塊,結果贏了(2)班。正在這時學校讓(1)班參加區里的比賽,賈里害怕給學校丟臉,決定棄權,結果(2)班也承認作弊,兩班就重賽了一場,最後(1)贏了。

  如果這件事放在我身上,我肯定想不到用這種辦法。即使用了也會繼續用這個方法去區里比賽,足以見得賈里有恆心、有毅力戰敗(2)班,也突出他主動提出棄權的仗義。兩班重賽時,誰也沒想到(1)班會贏。事情是多變的,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學期末的時候,賈里的班級要舉行“我滿十五歲”主題班會,賈里想到了他爸爸朋友李四光。李四光前幾天為國殉職了,他的女兒圓圓只有八歲。賈里決定讓圓圓葉來參加這個班會,但有人反對。放學后,賈里說服了老師,讓圓圓參加了班會,自己還表演了節目。

  不經歷事情就無法看透一個人。賈里十分有愛心,能考慮到別人。作為一班之長,敢出面說話,有說服力,自己表演節目為大家樹立了榜樣,很值得學習。

  在這本書中,賈里並不是絕對的主角,他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在事情的背後,他總能調配。

  男生賈里讀書筆記(二)

  《男生賈里》是女作家秦文君創作的優秀長篇小說,它所敘述的是一個充滿青春活力的初一學生的故事。每章基本上就是一個相對獨立的故事,每一個故事的開頭都可以看到一段“賈里日記”,用賈里日記的語言開始故事,自然而然地加強了故事的可信性和可讀性。同時這些故事又是相互連貫,共同構成全文的整體。故事中刻化的人物賈里有十分顯明的特色:班級里一出現什麼怪模怪樣的事,大家就會不約而同地說:“是不是賈里乾的?”

  其實,賈里的心眼並不壞,他是個能幹又調皮的男孩,頗有點幽默氣質;他不是大人眼中的優秀生,當然也不是個落後生;他聰明、熱情、機智、好幻想、愛開玩笑;他每天都在做偉人夢,渴望能一舉成為一個英雄,卻相不到東碰西撞,弄巧成拙,常常成了個好心辦壞事的魯莽頑童,甚至使自己陷入令人難堪的境地。

  但這一切並沒有使他退卻,他依然熱情過人,渴望成功。

  當然,賈里也干過叫他人刮目相看的事情,着實讓他的好朋友魯智勝“羨慕”了一番。

  這個看似平常的初一男生,有用不完的幹勁和旺盛的精力。他的出現,使得原本平淡的生活變得有滋有味起來,而騷動的心靈也因之顯得有聲有色。

  鑒賞與評析

  在閱讀《男生賈里》的一個個故事中,我們不難發現,似科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分子,正跟着賈里一起喜怒衣樂;而在讀完每章故事的時候,我們也會在不知不覺地陷入沉思。

  確實,當我們讀完一段故事,不經意地,就會尋找到故事背後隱碟着的深刻寓意:有時候它可能告訴你,幫助別人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事情;或者它正在說,成功需要的是時時刻刻的努力;也許會是,對父母的關愛是應該牢牢記在內心深圳特區外的。

  作者筆下的賈里用心感司生活水平的賜予,並漸漸長大。他有許多的煩惱,也有對成長的渴望,而最主要的是,他很真實。通過閱讀《男生賈里》,我們知道,長大是一件多麼不容易又多麼令人興奮的事情啊!

  從藝術特色上看,《男生賈里》以生動有趣味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幅當代中學生的生活畫面,情節引人,語言幽默,人物個性鮮明,生活細節逼真,富有時代氣息。真實而又詼諧地展示了一個充滿幻想又精力晴天乙的當代中學生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對形象塑造的細緻深入,語言描寫的風趣、幽默恰到好處地展示了賈里這個略帶喜劇性格的人物,從而營造了全文的幽默風格。

  男生賈里讀書筆記(三)

  《男生賈里》,是一部寫青少時期男生的書,而賈里便是一個代表,還有魯智深,邱士力等人,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用筆抒寫出了一個個活潑的男孩,給我們詮釋了孩子們的友情,帶來一個個感人、有趣的故事。

  賈里,一個活潑開朗的男孩他風趣幽默,對什麼事情都有些鬼主意去應付,但是他對妹妹是一種歧視,不過也有保護妹妹的一片心,在妹妹面前,賈里總是手足無措,他能完成無數艱難的任務,和老師周旋,卻敗在妹妹手上,初讀這本書,給我留最深印象的是賈里的那些鬼主意,他總是充滿想象,能用一些出其不意的方法,完成不可能或很難的任務,他能夠模仿別人聲音騙父親,捏造一個人來點評父親的文章,着實讓父親吃了一驚,他兒子有這麼深的見解。

  魯智深是賈里的好朋友,他是賈里的“小幫凶”,他們很調皮,也着實讓老師很頭疼,他們曾經想要不買票就看演出,結果留在電影院被抓住,派去洗廁所,在廁所里聽完了一整個演唱會,吃了不少苦頭,魯智深學習他的爸爸愛抽煙,讓他爸爸很後悔無奈,這個時候被機智的賈里知道了,於是他聰明地在一盒煙里放了鞭炮,魯智深一打開就被嚇了一跳,啪地爆炸了,從此魯智深很后怕,再也不敢抽煙了。

  邱士力是一個強壯的男孩,他在運動會取得了好成績,也曾經要和賈里決鬥,結果還是和賈里成了好朋友,是憤青青年,可以說是不打不相識,這些初中故事也許能給我們啟發,讓我們學會如何處理這些同學間的事情,這本書給人啟發,也指引我們度過叛逆的的時期,所以這本書是極好的。



男生賈里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