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活着》讀後感

《活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活着》讀後感

  這輩子想起來也是很快就過來了,過得平平常常,我爹指望我光耀祖宗,他算是看錯人了,我啊,就是這樣的命。年輕時靠着祖上留下的錢風光了一陣子,往後就越過越落魄了,這樣反倒好,看看我身邊的人,龍二和春生,他們也只是風光了一陣子,到頭來命都丟了。做人還是平常點好,爭這個爭那個,爭來爭去賠了自己的命。像我這樣,說起來是越混越沒出息,可壽命長,我認識的人一個挨着一個死去,我還活着。

  ——摘自余華《活着》

  今天晚上在自習室一口氣讀完了余華老師的《活着》,總感覺應該寫點什麼。就像書自序中寫的那樣,作為一個詞語,“活着”在我們中國的語言里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作者用第一人稱來敘述主人公福貴的生活,這樣寫只需要福貴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其他人的看法,所以他講述的是生活,而不是在別人眼中看來的苦難或是倖存。正如作者所說:如果用第三人稱來敘述,如果有了旁人的看法,那麼福貴在讀者的眼中就會是一個苦難的倖存者。如此一來因為恰好突出了作者的本意: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別人的看法。對於這句話的理解或許還不是很深刻,我的理解是,人活的幸福與否,只取決於自己的感受,跟別人的看法應該沒有任何關係。但這並不代表着每個人只是為自己而活,就可以去毫不顧及別人的感受,只是說每個人對自己的幸福生活的定位和要求不一樣罷了。簡單來說就是:活着不是給別人看的,在別人看來的苦難,對自己來說也許就是幸福呢。呵呵,我個人的理解只能到達這個深度了,希望不會誤導大家…

  我們總會認為人世間最傷心的事莫過於親人對你的不理解,當看完《活着》你會知道,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是看着身邊一個個親人慢慢的死去,直到只留下你孤單的一個人....

  我不敢想象,如果主人翁換着是我,我會不會繼續生存下去,但是他卻依然友好地對待世界,這種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和對世界的樂觀態度,我想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到的。

  當生活在80、90年代的我們還在為物質上的需求挑三撿四時,我們從來不知道上一代人為了生存而掙扎的情形;當我們還在抱怨命運的不公時,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這世上更苦難的人,與他們相比,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感到幸運呢!

  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

  活着,就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第一件事,千萬別為自己找什麼借口,因為“人是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所以勇敢地去追逐的自己的理想,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吧,不要等到以後才去悔恨,不要因為現在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就輕言放棄好嗎?不要讓你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活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