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拯救乳房》讀後感

《拯救乳房》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拯救乳房》讀後感

  我喜歡畢淑敏的小說,她總能用看似平淡卻冷酷的字句將現實的殘酷、夢想的破滅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來。但這需要細細品讀,否則味如嚼蠟,你只會感到枯燥,索而無味,因為書中的硬道理你沒去理解。於是就錯過了畢淑敏內心深處對現實的批判與對生命的沉思。

  《拯救乳房》這本小說是最能吸引我去閱讀的。畢淑敏這樣一位知名度超高的嚴肅作家怎麼會用如此不嚴肅的字眼——“乳房”。她究竟想在乳房上做什麼文章呢?最初我懷着這些疑問閱讀《拯救乳房》。讀後一切都釋然了。我甚至還認為沒有其他書名可以媲美“拯救乳房”,它蘊含了一層深意於其中,越看你會越覺得戶名是相當名副其實。

  小說主要講的是心理學博士程遠青從海外歸來,得到一家製藥公司的資助,登廣告招募乳腺癌病人,組成心理治療小組。於是形形色色的人物各自攜帶着複雜經歷和對死亡的恐懼與掙扎匯聚一堂。小組在程遠青的帶領下逐漸成長,殊不知,一個精心策劃的商業陰謀逐步逼近……

  小說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小組正是一個小社會,畢淑敏將對人的關懷、熱情、悲憤化為冷靜而深刻的文字,反映了筆下人物乳腺癌患者心靈深處生和死的掙扎和恐懼、愛與恨的交織、衝突、喪生的自尊、自信,讀者更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

  其中我認為最扣人心弦、震懾人心的角色是那個讓人感嘆、唏噓、令人深思、發人深省的鹿路。她是個妓女,同時她也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人。我想許多人對於“妓女”一詞都很避諱,這是一個低賤、不道德的職業,更有人甚至鄙夷她們這種為金錢出賣肉體的下賤女人。社會上不齒“妓女”的大有人在,可是又有誰能夠給予多一點的寬容與理解?如果不是生活所迫、現實殘酷,誰會願意犧牲自己的身體換取金錢卻受千夫所指,受盡眾人唾棄?如果不是身陷絕境,走投無路,誰會願意做這樣下三濫的職業?鹿路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她生在農村,是父親的私生女,父親死得早,就由乾媽——父親的妻子養大,家裡有四個哥哥,乾媽就叫她小五,待她比待自己的親生孩子好。但在她十幾歲時她喜歡的三哥得了腎衰竭,無數次的透析讓家裡的負擔變得更重。於是她一個人跑到大城市賣身換錢寄回老家給三哥做透析,還漸漸成為了“名妓”。即使再痛苦再煎熬,她始終懷着一個信念:只要把三哥的病治好了,三哥就能和她結婚了,她就不用再做這行當了。可是這樣一種畸形的單戀終究也是難逃魔掌。三哥單純把她當做妹妹,愛的也是那個寄錢給她治病的妹妹。這樣的結局只讓人感到心酸。不過後來鹿路也不再自欺欺人了。

  此外安疆離世的那個情景也讓我印象最深刻。眾人圍着安疆,沉默不語,就像是在守護着一朵即將凋謝落入塵埃的小花。不過我想即使小花凋謝,也在眾人心裡落葉生根了。組員的離世更是對小組的考驗。小組的最後一次活動,程遠青發給每個人一張白紙,讓大家在紙上畫出自己的“生命線”。大家的生命線中都有一項“乳腺癌”,可是這一項離生命線的死亡端點很遠。我想那些未來的計劃對於組員們來說已經不是無奈的嘆息,未完的夙願,而是對生命的追求,對理想的追求。

  “雪化了,變成了淚。淚被溫暖的風吹乾,雪就變成了春天。”擦乾淚水,黑夜過後就是黎明,最美好的東西一直在你身邊,那就是你自己。



《拯救乳房》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