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學生西遊記讀後感

小學生西遊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生西遊記讀後感(一)

  東方紅小學223班(六) 劉嘉杭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一本書——《西遊記》。

  《西遊記》這部書講述的是神通廣大的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和尚保護他們的師傅唐僧一同去西天取經的故事。我特別喜歡《西遊記》中的師徒四人,他們一路經歷千辛萬苦,戰勝無數妖魔鬼怪,最終取得了真經,這種執著精神非常令我欽佩。

  在師徒四人中,我最喜歡的是沙和尚。沙和尚忠厚老實,為人本分,總是兢兢業業地做自己的事,在平凡中奉獻着自己的全部力量。可是再看看我們的身邊,這種能為他人默默奉獻的人實在太少了,"只掃自家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話甚至成了一些人的口頭禪,真是世風日下啊!每當人們想要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時候,首先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利益——不要多管閑事,免得惹禍上身。因此,社會上的好人好事變得越來越少了,人與人之間更多的是互相猜疑,連路遇老人摔倒都不肯輕易出手相扶了,唉……

  但是我們也應當看到,美好的品德依然存在於這個社會上,有很多集體和個人正在為我們奉獻着。

  不久前的天津爆炸案中,很多消防員都沖在了第一線,為了挽救群眾的生命財產,為了保證人民的安全幸福,獻出了自己年輕而寶貴的生命。除了這些偉大的消防官兵,還有很多人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奉獻着:天還沒亮,大街上就出現了清潔工的身影;風疾雨狂,交警依然堅守崗位指揮交通;星光閃爍,老師還在辦公室為我們批改作業……

  誰是最可愛的人?那些如沙悟凈一般,恪盡職守、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人!

  (指導老師:劉勇)

  評:小作者用《西遊記》中默默付出的沙和尚與現實生活中的人們進行對比,批評了人們的自私自利,但同時又揭示了社會中美好的一面,讓人們看到了希望,文章思路把握得非常好。另外,把書中讀到的東西和現實結合起來思考,是一種非常不錯的讀書方法。

  小學生西遊記讀後感(二)

  e河回族區機車小學五(2)班 李熙智(小記者證號 XW002783)

  重讀《百科全書》,使我學到了許多地理、天文等知識;讀完《水滸》,忍不住為一百單八將的命運所嘆惋……許許多多的名著讓我有了許許多多的感想。但是讓我想到的感恩的只有《西遊記》。

  孫悟空也許是這一部經典名著中最會感恩的人物了,它雖然只是一隻石猴,但卻能俯無愧於天,仰無憾於地。為求長生,它走名山,訪大川,拜師學藝,終於在菩提老祖處習得七十二變化,得長生不老之術。後來只因貪圖炫耀自己本領。被師父逐出師門。在臨走時磕三個頭,以報師恩。以後雖三番四次經歷磨難,也遵師命不說出師父之名。后大鬧天宮,只為報天庭羞辱之仇。被佛祖壓於五行山下五百年。遇唐三藏救助,逃出生天,為報大恩,它保護唐三藏西天取經。雖有頑性,但忠心不改,歷次遭貶,卻又重新回到唐三藏身邊。當唐三藏遇到危險,而自己又無能為力時,它走三山,訪四海,遍尋各路神仙,直到救出師父。其心可彰日日,其情可動天地。師徒二人雖有離隙,卻始終不離不棄,終成大果。它的忠心可見一斑。

  讀完整部《西遊記》,我滿腦儘是孫悟空的感恩之情,細細想來,父母不就是自己的師父,而我不就是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孫猴子嗎?父母生我養我,不正是師父助悟空脫離苦海嗎?細細想來,父母的每一次幫助都是一份愛,助我成功。每一次的幫助都是發自肺腑的,每一次的提醒都是源自內心的。我也才曾有幾分感激,但更多的是認為這只是他們應該做的,很少真正的感恩,但小時候的有些事令我今生難忘:

  那是一個風雨夜,我突發高燒,媽媽抱我攔下一輛出租車,我當時全身發熱,唯身沒有一點力氣,坐在車上躺在媽媽的懷中,媽媽緊緊的抱着我,使我感到媽媽的懷抱好溫暖。到醫院挂號,看病,拿葯,做完這些事把她也累壞了。我看在心裡,胸中那顆感恩的心也在跳動。那時的我小,胸中滿腔感動寫不出,現在的我大了,我要用手中的筆寫出我的心聲,父母的愛感動着我,也呵護着我。父母不管何時那燦爛的笑容,是我最感動的。他們教會了我樂觀,教會了如何正視挫折。讓我敢於面對,敢於承擔,使我開心快樂度過每一天。細細想來,生活中還有許多許多幫助過我的人,我也應該要感謝他們。(輔導老師齊月霞)

  小學生西遊記讀後感(三)

  今個寒假我讀了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這部名著是由古代一位名叫吳承恩的人寫的。我先來介紹一下他吧。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山陽人,嘉靖二十九年中了舉人,嘉靖四十五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晚年又被任為荊王府記善。

  神佛妖魔故事在我國有創作系統和豐富的藝術經驗的積累,也受外來的主要是印度佛教文學的影響。除了神仙和鬼魂是古代原始宗教的產物以外,神仙和妖怪是秦漢以來方士、道士然後是藝術家、民間藝人和文人的虛構。《西遊記》的藝術虛構正是建立在傳統藝術經驗和這種社會的宗教性觀念和風習的基礎之上的,但也融入了作者自己的喜怒好惡。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神仙都是正義的化身,但在《西遊記》中,吳承恩卻將神與魔一視同仁,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西方佛祖釋迦如來,都是被捉弄的對象,不少妖魔倒是可親可愛、有人情味,是引人寄以同情的形象,猴精孫悟空便是最突出的一個。它是個玉帝口中的妖猴,不被天庭認可,但它率真可愛,不受天規約束,為了追求自由平等,它不惜大鬧天宮,敢和天斗,敢和神爭,它是我最喜愛的英雄。在《西遊記》中,吳承恩還塑造了許多滑稽人物,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豬八戒,這是個取經路上最不誠心的人,動不動就要分行李回高老莊,還貪吃貪睡,偷奸耍滑,一路上鬧了不少笑話,是孫悟空口中的獃子、夯貨,但這個人物被吳承恩寫得生動活潑,不但不惹人厭,反倒惹人喜愛。在這本書中我最不喜愛的人物是唐僧,這是個迂腐無用的人,不辨善惡,不分忠奸,孫悟空為了保護他,吃盡了千辛萬苦,而他卻常受人挑撥,不去詳察,動不動就念"緊箍咒",還要把孫悟空趕回花果山,恨死他了。不過他身上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那就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不懼艱險,勇往直前 .



小學生西遊記讀後感 標籤:西遊記 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格列佛遊記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