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西遊記讀後感

教師西遊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西遊記讀後感

  最近和班裡孩子一起看了一本課外讀物——《西遊記》,的確受益非淺。《西遊記》是我國優秀的古典文學名著之一,至今仍廣為流傳,其中的精彩故事都百看不厭。如: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唐玄奘怒逐美猴王;孫大聖四海求仙方,觀世音甘露活寶樹;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智取芭蕉扇。可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雖然書中有一些看不大懂的地方,但卻並沒有減弱我對《西遊記》的喜愛之情:調皮機靈,詭計多端的老孫;大腹便便,視食如命的老豬;老實忠厚,謙虛謹慎的老沙;有時心軟,有時固執的唐僧。這些生動形象、逼真的人物,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

  眾所周知,在西遊記中,唐僧是出了名的好脾氣。但也許是他一直潛心向佛的緣故,卻從未體驗過世俗的繁雜,一心認為世上的人都是善良的。因此造成了他性子軟的特點,更容易相信他人的話。在悟空將妖怪打倒后,他卻只聽豬八戒的一面之詞,便不管三七二十一,指責悟空,后竟然又聽信豬八戒的讒言,在知道悟空所說的真實的情況下,卻選擇相信豬八戒。悟空與他結為師徒許久,應該是情深義厚,知道悟空的性格與品質。如今悟空不顧自己的名譽,將他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他卻全然不顧,體現了他對悟空充分的不信任,實在令忠心耿耿的孫悟空傷心。也由此可見唐僧做事莽撞,在沒有弄清真偽的情況下,就妄加定論,聽信讒言。

  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孫悟空大鬧天宮失敗后,經過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鎮壓,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他已不再是一個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個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的英雄。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接下來是豬八戒:最初的印象是好吃懶做,因為這個原因已經讓孫悟空罵了又罵,同時也給師徒四人帶來了不少的麻煩,在孫悟空被趕走的這些時候里,它又因為貪睡,害得唐僧誤入妖怪的洞穴。不過有的時候,它也挺聰明的。在去請孫悟空的路上,它用了激將法,這點是出乎我意料的。而且,它也很重義氣,雖然平時孫悟空一直罵他,但在孫悟空被趕走時,它也落下了眼淚,不是嗎?

  最後是沙和尚:老實,這是談到他的第一印象,其他的就覺得沒什麼很特別的,相對於豬八戒來說,它更認真,願意吃苦,毫無怨言。

  觀世音菩薩選了四個人,真是絕配,孫悟空一身本領,豬悟能敢於鬥爭,沙悟凈憨厚沉穩,唐僧心地善良,師徒四人經歷千難萬險,終於修成正果,成仙成佛,我真為他們高興!



教師西遊記讀後感 標籤:西遊記 春晚觀后感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