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西遊記讀書筆記450字

西遊記讀書筆記4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西遊記讀書筆記450字(一)

  每當我翻開《西遊記》這本書時時,總是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動活潑的,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但今時今日,不變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領悟卻變了。

  這是一部人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覺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對話旁白;有人還研究它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但在我看來,他那曲折的情節中暗藏着人們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DDDDD自由。 在經歷了日復一日個性受約束的日子,二十一世紀的人們都格外嚮往自由,嚮往那個自由的化身:孫悟空。

  孫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轄,不服鳳凰管,又不服人間王位所約束",闖龍宮,鬧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鬥爭也是為了爭取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讀者一種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 然而,每個人都明白, 在現在,即使是將來,完全的自由終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般那般的約束。儘管包圍着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我們可以讓內心盡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無邊無際、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會上還有許多人被一些價值不大的東西所束縛,卻自得其樂,還覺得很滿足。經過幾百年的探索和發展,人們對物質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對於精神自由的需求卻無端被抹殺了。總之, 我認為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種開闊進取, 尋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厲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為什麼它能夠傳承至今了。

  西遊記讀書筆記450字(二)

  《西遊記》是明代傑出的小說家吳承恩所著的長篇神化小說,

  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江蘇淮安人。他一生貧寒潦倒,四十三歲才考中貢生,做過縣丞,但與長官不合,罷歸故鄉。吳承恩生活的年代,正是明代社會矛盾與民-族-矛-盾異常尖銳激烈的年代。統治階級荒淫無度,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社會黑暗沉滯,個人境遇坎坷,遂使吳承恩將激憤的情懷盡情的傾注到了他的詩文之中,更加集中的傾注到了《西遊記》之中。《西遊記》是他晚年會到故鄉后的作品。

  《西遊記》的主要故事是寫孫悟空保唐僧去西天取經,一路上降妖伏魔,克服了種種困難,最後取經成功。唐僧取經是一個真實的歷史故事。唐代的僧人玄奘前後用了十七多年的時間,從長安出發,走了幾萬里路程,從印度取得了六百多部梵文佛經回來。玄奘曾口述他西行的見聞,由門徒辯機寫成(大唐西域記)一書。後來,門徒惠立和彥棕又寫了(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記述了玄奘西域取經的詳細經歷。宋代以後,取經故事已在民間廣泛流傳,出現了帶有神話色彩的話本,並在舞台上演出。吳承恩的《西遊記》直接繼承了有關取經故事的民間文學素材。

  《西遊記》是一部偉大的浪漫注意長篇小說。它不僅創造了一個神奇的,豐富的幻想世界,而且具有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優美完整的藝術形式。全書共一百回,第十四回以前,穿插着大鬧天宮,魏徵斬龍,唐太宗入冥,劉全進瓜,和玄奘奉昭取經等內容。其中大鬧天宮是《西遊記》最精彩的部分。作者在這裡塑造了孫悟空這一叛逆的英雄形象。揭露了天宮統治者的腐朽無能,反映了中國封建社會中人民堅毅無畏的反抗鬥爭精神。后八十六回寫玄奘師徒西行取經,經歷了數十番離奇古怪的災難,終於達到了西天,取經成功,表現了他們克服困難的堅強毅力和征服自然的英雄氣概。全書幽默詼諧,充滿活力和樂觀精神。

  西遊記讀書筆記450字(三)

  《西遊記》給人留下的不僅僅只是對唐僧一行的唏噓而已,還有更多的童年回憶。

  這部小說雖然是虛構的,人物、情節多數也都是虛構的,但是他們的形象都是活生生的,都不是虛構的,都是現實的。

  《西遊記》這部奇書,所寫的師徒四人都是現實中的四種人。

  孫悟空是小孩子們的偶像,也是降妖伏魔的英雄。他雖只是只石猴子,但是他的種種表現卻像是個人,一個具有正義感的人,或許他的原型的確是只猴子,也有可能是當時明察秋毫的捕快,但他的精神卻鼓舞着有正義感的人們。

  豬八戒是個普通地再也不過的普通人。他貪生怕死,好吃懶做,雖然是豬形,但卻是人性,他的特點詮釋了一個普通人的心裡。他再普通不過。

  沙僧是個沒有主見的人,最常說的也無非是"大師兄"、"二師兄"、"師傅".師兄和師傅就是他全部的意見來源,他的沒有主見也是人之常情。

  唐僧這個人物是最複雜的一個,他生性善良、反覆,但是卻有着常人沒有的意志力。他的意志比孫悟空被緊箍咒過後的堅強還要堅強。飾演電視劇《西遊記》中唐三藏的演員都說,這種人是可望而不可及,他的意志是常人所無法比擬的。

  這部書是人性的詮釋,玉皇大帝、四大天王、如來佛祖,這些鮮活的人物形象構建了這麼部奇書——《西遊記》。



西遊記讀書筆記450字 標籤:西遊記 讀書思廉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