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光榮與夢想》1932~1941年有感

讀《光榮與夢想》1932~1941年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夢想與大愛

  ——讀《光榮與夢想》1932~1941年有感

  周菲 弋陽教育

  1932年到1941年,美國飽受着內憂外患,面臨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坎坷國運。在這十年裡不同立場的政治人物里,有的讓我堪為佩服,有的讓我嗤之以鼻。給人記憶深刻的永遠不是小人,而是時代造就的英雄。

  1932年,美國處於"大蕭條"時期,經濟危機。失業率、饑民量和流浪者猛增,連白宮對面的建築物行政辦公樓竟也破爛不堪、外表醜陋。遠征退伍軍人卻成為了政府所驅趕與攻擊的對象,其因為美國支付不起他們的退伍費用,連總統胡佛對此行為默認……甚至人們寧願自殺也不願苟且偷生。

  在這樣的背景下,誰當總統誰就是被人們所唾棄的,然而亂世中總會出現英雄。當羅斯福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時,別人說什麼他都回答是是是,人們都說他是兩面派,胡佛也相信他會是個聽話的傀儡。誰都沒想到競選成功后的他才用不斷的行動展示了其真正的實力。

  羅斯福就是讓我在本書中欽佩不已的政治人物之一。

  羅斯福有着聰明過人猶太人的頭腦,而且還善於等待。做人進退維谷、做事乾脆利落,任何時候不輕易改變決定、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當眾多小人誹謗他,甚至傷害他家人時,他仍舊堅持決定好的做法,甚至不把誹謗的人當作對手。我們可以學到一點:一定不要和小人做糾纏,必要的時候重重一擊,不給再次喘氣的機會。

  聰明的人總是會被聰明誤,羅斯福也是。好幾次明明想打擊對方卻給自己挖了好大的坑,不過聰明的人懂得如何去挽回局面,甚至來個扭轉乾坤。

  在面對珍珠港事件,羅斯福表現出不可置信,但事實讓他無話可駁。突如其來的襲擊讓他憤怒的同時,也讓他自尊心極其受挫,可是羅斯福就是羅斯福,很快就冷靜下來並暗中採取措施。羅斯福的睿智遠見和控制能力,非常人可及也。

  而羅斯福讓我感動的不是他的能力有多強,頭腦有多聰明,而是他對目標的堅定、對行動的篤定。在"大蕭條"時期堅定自己能讓美國走出危機,他做到了!在四屆競選中他篤信美國人們會擁護他,他獲得了!在就任總統期間,他堅信行動會打倒流言蜚語,他成功了!還有很多其他事件……為目標思考,就會排除一切阻礙!

  我欽佩的是第二個政治人物是休伊。朗。

  朗是極端主義的領袖,最懂得在合適的時機以合適的方式奪權。他是羅斯福真正需要防備的。出生在貧困地區的朗因為極佳的天賦使他鶴立雞群,自力更生的他也讓人信任。值得一提的是,他僅8個月的時間完成了杜倫大學法學系三年的課程,且路易斯安那州最高法院授予21歲的他律師執照,其成就之高在杜倫大學無第二人。這成就不是聰明就可以辦到的,決不放棄的毅力。

  同樣地,朗的頭腦不是讓我感動的。讓我感動的除了他的堅持,還有他在採用手段獲得高位之後的擔當了高位背後的責任,他讓窮人念得起書,修建了很多利民利國的道路與橋樑,新辦的夜校讓幾十萬的成年文盲學會識字,更敬佩的是他是唯一平等對待黑人的州長!

  而朗的死卻讓人惋惜不已,沒有人知道那個人為什麼槍殺朗。美國人們為朗送行的陣勢浩蕩,可見美國人民是多麼擁戴朗。也許朗沒有死,羅斯福與他的爭奪戰會是段精彩的歷史。聰明的人不怕聰明的對手,就怕對手和你一樣仁行善德、為民為國。

  第三個讓我欽佩的算不上政治人物,卻生活在政治中。她是羅斯福的妻子:埃莉諾。

  埃莉諾從小長得丑,一直也被媽媽歧視着。長大后聲音又亮又尖,門牙突出,素麵朝天讓人遠離。而羅斯福向她求婚,三年後羅斯福的母親才同意,兩人結合。本以為幸福終於來臨了,而婚後的羅斯福卻愛上了社交秘書露西,兩者曖昧不已。

  在露西婚後一年在斯福雙腿癱瘓,埃莉諾卻不計前嫌地、無私地為羅斯福做出了很大奉獻,幫助丈夫重回政壇,為丈夫拋頭露臉。可當羅斯福當時總統后,讓露西享受豪華待遇,露西也三天兩頭與羅斯福在白宮幽會,甚至彌留之際讓露西伴他左右。

  從妻子角度說,可憐的埃莉諾無法和羅斯福談一場火熱的戀愛,也無法與他保持親密的夫妻關係;但從女人層面談,偉大的埃莉諾為了所愛的人愛得義無反顧,為之奉獻一生。

  這裡要說清楚她所愛的人不單是羅斯福,更是愛襤褸不堪的窮人、受人歧視的黑人!不知疲倦地鼓勵底層人們,東奔西跑地為人們送去支持,她為國民所做的奉獻足以溫暖整個世界。

  我所敬佩的這三個人都有兩個特點:一是對夢想的堅持,二是對人類的大愛。

  "當你有夢想時,世界都會為你開路。"有人把這句話當真理,有人半信半疑,有人把它當笑話,所以世間中就會有成功者,平庸者與失敗者。堅定自己的信念,堅持自己的行動,夢想之花終會綻放!這個世界一開始就沒有註定誰平庸,誰貧誰富?誰後台硬誰無後台?一系列的客觀條件對於意志堅定的人來說只會是影響因素,不會是決定因素。

  智者樂,仁者壽。有大愛的人生活才充滿溫暖,不糾結於小打小鬧,明白世間有很多我們需要去做的事情,而不是去計較陳芝麻爛穀子。天地自有大手筆,一撇一捺讓我們為之震撼。在沒有天災的時候,我們應當減少人禍的存在,減輕人們所受的傷害……沒有人要求得了我們對他人好,但奉獻一份微薄之力會讓自己的生活更幸福!

  (中畈培英小學 周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