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消失的地平線》讀後感

《消失的地平線》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消失的地平線》讀後感

  許久沒讀小說了,因為現在很多快餐作品實在讀之無趣。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網上發現了這本小說。

  《消失的地平線》是英國作家希爾頓在上世紀30年代寫的一部小說。主人公康維是二戰時期英國的駐印度大使,在完成使命,乘坐飛機回國時,飛機遭到劫持,和他同乘一架飛機的有兩名英國人,一名美國人,一個法國人。飛機把他們載到風景綺麗,山勢巍峨,人跡罕至的西藏高原。這時,飛機沒油,突然地迫降使劫持飛機的飛行員喪生。五個人中,只有康維最有生存能力,因為他經歷過殘酷的戰爭,在戰爭中生存下來,他練就了一身本事。然而即使再有野外生存的能力,在這無人之境也是一籌莫展。正在五人發愁時,卻發現遠處的雪山丘上迤邐過來一行人。最前面的有四個人抬一頂小轎,走到近前,轎中下來一位面容清秀的老者,老者是漢人,卻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老者把五人帶到一座喇嘛寺。小說重點描述的是五人,尤其是主人公康維在喇嘛寺的所見,所感。

  小說語言優美,意境神秘,針砭時弊。尤其是寺中的大喇嘛對人類的預測更是切中要害,與現實相符。大喇嘛感覺“似乎所有最可愛動人的事物都那麼變幻無常,稍縱即逝,而且很不經久。戰爭,貪慾和野蠻的暴行不知哪天把他們毀得一乾二淨。他所親眼目睹的那些情景還歷歷在目,他的頭腦中又浮現出許多其他的情景:他看到那些國家在不斷強大,但不是以明智的方式,而是憑粗俗瘋狂的激情,這將會帶來毀滅,他看到機械的威力在不斷膨脹,已到了一個人只拿一件武器就足以與整個法王路易十四的軍隊相匹敵的地步。他也預感到當他們把大地和海洋都填滿人類文明的廢墟之時,他們就開始轉向進攻天空,宇宙。”

  但這還不是全部,他還預卜到將要來臨的一個時代,人類為殺人技術而瘋狂地興高采烈,同時它就要在全世界狂熱地猖獗起來。所有珍貴的東西將會處在危險之中,所有的書籍和藝術,一切和諧的,美好的事物,還將波及每一件保存了兩千年的奇珍異寶,這些小巧的,精美的物品將在毫無防備之中像郎維的着作那樣散失殆盡。“

  在大喇嘛心中,書籍,音樂,繪畫等藝術是救贖人類心靈的靈丹妙藥,只有守住香格里拉這片凈土,人類才會守住最後的根。難道不是這樣嗎?當人類冷卻自己的慾望-----一切罪惡的源泉,一心去研究書籍,音樂等藝術門類時,那整個世界將是一片祥和、安寧的景象,處處四季如春,陽光明媚,每個人的心靈都是那麼純潔,每個人都是得道高人,世界處處是香格里拉,沒有貧窮,沒有飢餓。

  然而,這隻不過是作者的理想。現實卻是:自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整個世界的發展正在踐行大喇嘛的預言,極端天氣發生的頻率不斷提高,人類幾千年的文明,人類所引以為豪的高科技在這種極端天氣下無計可施。

  如果能留在香格里拉,康維也會像那些喇嘛一樣修行,去研究一門藝術,然後忘記自己的年齡,直到死去的那一天仍然保持年輕的面容,這是香格里拉的神秘所在。如果康維成為大喇嘛,他又會怎樣治理喇嘛寺呢?然而康維卻禁不住朋友的勸說離開了香格里拉。小說到這裡戛然而止,留給讀者無盡遐想。



《消失的地平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