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如何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如何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何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最近讀了魏書生老師主編的《如何做最好的老師》一書。從古至今,教師是最受尊敬的職業,也是最值得尊敬的職業。因為,教師,人之師也,是傳授知識、承襲文明、啟迪品行之師。修鍊教師之賢主要在於修鍊教師之賢能、賢明和賢品,其價值和意義不僅在於教師之名,更在於教育,在於國家和社會。書中國內外教育大師的經典感言讓我從中受益匪淺。讀着書,讓人不禁為之激動、讚歎、折服!

  那麼我們教師在實踐工作中如何進行點滴修鍊?如何成為最好的老師呢?“做最好的老師”,是任何一個做教師的人的理想,可什麼樣的老師才是最好的老師呢?“最好”就是“更好”,雖然這個“最好”永遠達不到,但一個一個的“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備課是不是比昨天更認真?我今天上課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學生談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誠懇?我今天處理突發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機智……”也許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遺憾,但每天都這樣自己和自己比,堅持不懈,我便不斷地向最好的教師的境界靠攏。正如同我們希望自己的學生每天進步一點是一樣的道理。只要自己肯付出,認真地去想,努力地去做,使自己每天都有新的發現,每天都有新的領悟,每天都有新的收穫,那每天就都會有新的快樂。

  對於學生來說,最好的老師必定是充滿愛心的老師。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要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就必須把自己當做學生的朋友,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生活在現代學校中的學生,不僅希望教師成為他們步入科學殿堂的引路人,也非常希望教師成為他們真誠、坦率、無話不說的摯友。教師要成為學生的知心朋友,首先必須尊重學生,把學生當做一個具有獨立人格的人來對待,其次要平等對待每位學生,營造民主、寬鬆、和諧學習氛圍,認真聽取學生的意見,滿足學生合理的要求。師愛需要溝通,而溝通的前提是師生的平等,沒有平等就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對學生的愛不是居高臨下的“平易近人”,而是發自肺腑的對朋友的愛。之中愛的表達是無微不至的,也是不由自主的:面對學生的問候,我們還他們一張熱情的笑臉;當我們感覺冷時,提醒學生多穿衣服;學生上下樓梯連蹦帶跳,提醒他們注意安全……只有我們把愛心自然而然的獻給學生時,學生才會以相同的愛回報給我們:當我在擦玻璃忙得暈頭轉向,一個學生端來了一杯水;當我在埋頭尋找掉在地上的筆套,一個學生乖巧的把它揀給了我,當我吃力的抱着一大堆作業,一個學生跑來告訴我,老師我來幫你……這樣為學生所信任、所喜歡,我怎樣不感到高興,感到欣慰?贏得學生,方能教育學生;成全學生,才能鑄造學生,我們,還等什麼呢?

  做最好的是每個人都想的,正所謂“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如何才能做到最好,則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之河。只要不斷的超越,就不斷會出現最好。不斷地超越自己,便意味着要儘可能在自己的教育教學中達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做一個反思型的教師,是不斷超越自我最好的途徑。只有不斷的反思才能知道自己的缺憾,才能查缺補漏,不斷完善,更快得向最好靠攏。但“反思型教師”之“反思”決不僅僅是想,更有學、做、讀、寫。

  孔子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要不停進行情感性、科研性的實踐;不停進行專業性、人文性的閱讀;不停進行獨立性、批判性的思考;不停進行日常性、敘事性的寫作。

  “做最好的老師!”這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慾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閑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蕩氣迴腸。我不由得想說“既然只能當老師,那麼平平庸庸是當,爭做最好也是當,我當然選擇後者!”

  做最好的老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不斷為自己樹立新的目標。教學工作彷彿是一場馬拉松,既然目標準確但又遙遠,不如我們把它分成若干段落,讓自己的每一個工作日都有目標,都充滿創造的樂趣。只有不斷的樹立目標才能一步步的前進着。也只有一步一步地前進才能匯就最終的飛騰。

  超越自己其實就是一場把點連成線的人生軌跡。我堅信只要我們每天做的都比昨天好,不斷的超越自我,做成今天的最好,那麼明天的最好也必定會是我們的。教育是一門藝術,是一門愛的藝術。在教育這個樂園裡,我學會用智慧和師愛去開啟學生的心鎖,讓他們走正道,求上進,不斷攀登人生的高峰。我本是一個極平凡的人,因為做了一名教師,我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凡的意義。努力做最好的老師吧!



如何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