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努力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作者/常冬娣

  摘 要:把教學當作享受,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享受成長的快樂,這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

  關鍵詞:老師;共同成長;良師益友

  “北有魏書生,南有李鎮西”,李鎮西老師是著名的教育家、特級教師、家長學生信賴的班主任,他用自己的言行感動着千萬教師。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老師對李老師做出了這樣的評價:李老師滿懷愛心在學生心田耕耘,學生成長便成了享受,他教書也是享受;他把自己的感受真誠地寫出來,讀者讀起來是享受,我相信他寫書也是享受。把教學當作享受,同時讓學生享受成長快樂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近日,我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著作《做最好的老師》,深有感觸。

  《做最好的老師》是李鎮西老師25年的教育教學思想和智慧的精華集萃,這本書全方位地闡釋了李鎮西的教育觀、學生觀、班級管理、學生思想工作、學生心理健康、語文教學的理念和實踐。其中有的觀點已經深入人心:“變語文教學為語文教育”“把班主任的權威轉化為學生的集體權威”“讓語文教學走進學生的心靈,讓學生參與語文教學”“班級管理要以法治取代人治”“童心是師愛之源”……其“愛心、民主”教育,素質教育的思想和實踐讓廣大教師感動、折服,“未來班”的模式演繹着教師的理想主義、浪漫主義情懷,令人嚮往,讓身處“迷茫”中的我們從中找到了方向,看到了未來和希望。

  老師也不是完人,在許多方面我們甚至不如我們的學生,只有老師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才有利於自己的不斷完善。學生童心的保持,個性的發展,思想的成熟,能力的培養……這些都離不開教育。而教育,不應該是老師的居高臨下與學生的俯首帖耳,而應該是老師與學生的共同成長。所謂民主的教育,就是老師在向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教育學生。我們應該學會與學生共生活、共甘苦,做學生的朋友,師生接近,人格互相感化,習慣要互相鍛煉。老師與學生相處,會覺得自己很年輕,這就是老師受學生的感化;學生質疑問難,老師學業片刻都不能懈怠,這是老師受學生的鍛煉。真誠平等的態度,才能讓老師贏得學生的由衷愛戴。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就必須把自己當作學生的朋友,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作為11301班的語文老師,我真誠地關心班上的每個學生,把學生看成是自己的親人,感覺到他們有心事時,我會主動地側面了解,儘可能地幫學生解決問題。在課堂上,我會提出問題讓學生充分研討,並積极參与到他們的討論中去。學生建了個QQ群,也把我拉進去,起初,有學生礙於有老師在內,群中的氣氛總是悶悶的,於是,我便申明,在群內,我只是普通的一名成員,大家儘管暢所欲言。學生漸漸話多了起來,他們周末會相約去體育館打羽毛球,會相邀結伴去城北公園玩……他們試探地問我參加不參加,在得到我肯定的答覆后,我能感受到學生的興奮。網絡這個平台,拉進了我與學生的距離。通過微博,我還及時了解到學生的動態,學生有煩惱,也都會在微博里傾訴,我也會積極地點評,給予心理的安慰,學生有啥心事都願意跟我說。同時,語文課上很多問題,我也把其延伸到網絡中。比如,在學習海子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一詩時,關於幸福的定義,我們在課上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我布置了一項作業,就是請學生把自己的QQ簽名改為幸福的宣言,果真,學生都這樣做了,幾十個學生幾十種不同的幸福,我看了也感覺很幸福。

  工作整十個年頭了,至今我還記得實習時教過的一個學生,那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我實習一個月,帶兩個初一班的語文,一切都是摸索着,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盡心儘力,但畢竟是新手,很多地方還是顯得稚嫩些。實習結束之際,好多學生都給我留了祝老師工作順利之類的留言,只有這個學生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希望老師成為我們的良師益友,尤其在良師上還加了雙引號。就因為這句話,我一直在努力着,努力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參考文獻:

  李鎮西。做最好的老師[M].文化藝術出版社,2012-11.



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