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朝花夕拾讀後感6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朝花夕拾讀後感6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一

  ——葉鈞洋

  首次捧起魯迅的《朝花夕拾》,細細品讀下去,魯迅的文筆綿密細膩、真摯感人,猶如小橋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實地紀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生動地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風俗畫面。

  魯迅與閏土的童年,可以說是人間比地獄。因為是當時社會的黑暗,政治的腐朽,使得平民老百姓的孩子從小就要受苦受難。而魯迅正家境不錯,所以過上了相對比較幸福的生活,但卻不及閏土的生活有鄉土樂趣。而今,我們生活的21世紀。再與魯迅的生活相比,可謂是天上人間啊!生活條件好了,不用在下雪天受凍,有暖氣;不用在大熱天流汗,有空調。可以吃到很多魯迅哪個時候有的人一輩子也無法吃到的東西。但想一想,比起《百草園》的生活,我們的生活真是毫無樂趣可言啊!沒有端詳過麻雀,不知道什麼是叫天子,何首烏似乎聽說過……被嚇唬到的神話故事總算是聽到過幾個,但是卻再也想不起來。至於雪天中的“拍人印”。更是連想都不敢想。即使有紛飛的大雪,也是不敢“妄想”的。我們南方現在是難得看到飄雪的。記得小時候,上海的某一年冬天,下過一場大雪,一場有積雪的大雪。能想象得到當時出家門的時候,一定是手上戴着手套,頭上頂着帽子,裹得嚴嚴實實的。那年,抵抗不了上海的寒冷,生病了,要去醫院。卻似乎沒有沾到半點雪。印象里是出租車窗外綠化帶上的一層雪。還有初次見到的雪花,只是不能碰,剛快碰到就被一旁的大人攔下來。這是“不乖”的表現。回想起來,如果現在的我,仍能想起當年的冰涼,哪怕是透過手套得來的濕嗒嗒的冰涼,或許也能像魯迅先生一樣,成為落筆的資本。只是現在,倒寧願忘記那場雪了呢,因為沒有樂趣,只有被約束的難受!

  與我們的生活相比,私塾里的生活,又或許要難過上許多倍。能在百草園爛漫多年,也許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時只能呆在書院里讀書,會覺得多少的失落呢?其實,相對於以前的孩子,我們已經是站在金字塔的較上方了,無論是生活質量,還是思想品質。有朦朧的思想,看着實事的動蕩,體味着生活給予我們的甘甜,我們的生命里也有無數的活力。又相對於那個封建的年代,現在生活是多麼的寬鬆。可是,也不得不說,以孩子們當事人的眼光來看,中國的教育,仍然讓人快樂不起來。我正接受,所謂更加“全面”的教育但沒有一點興趣,很累,很累。我不再能夠體會,究竟什麼才是我們的快樂。

  紀念那些回不去的日子——《朝花夕拾》讀後感二

  “清晨的花朵”謂之“朝花”,“夕陽下拾起”謂之“夕拾”。《朝花夕拾》,正如這本書的名字,記錄了魯迅先生小時候的點滴故事。細細品讀那份年少輕狂,一縷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歲月的滄桑譜寫在臉龐,那些年的回憶落在筆尖上。我想起了……

  百草園曾是魯迅先生小時候的天堂,“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千百隻昆蟲鳴叫着,奏出一支名曰美好的歌;“單是周圍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的趣味。”整個世界變小了,好玩的地方一個接着一個,好似從未有過盡頭;“雪一下,可就兩樣了。”四季的百草園,各有各的妙處,小兒無不伸頸、側目、微笑、默嘆,以為妙絕。無論是閏土還是長媽媽,那個童真的年代,天空湛藍地沒有一絲雜質,即便是到了現在,腦海中也常常會浮現出他們的身影。那些曾陪同我們走過童年的玩伴,一直目送着我們遠去。

  學堂是枯燥的,然而,它卻是神聖容不得半點馬虎的。“我才知道做學生是不應該問這些事的。”一句話,道出了莘莘學子的不甘;“先生讀書入神的時候,於我們是很相宜的。”孩子就是孩子,他們是懂得忙中偷閑的人;“書沒有讀成,畫的成績卻不少了。”有興趣參加的活動,總是會做出好成績的。我們,在學海中暢遊,“苦作舟”,是為了“老大‘不’徒傷悲”,這種心情,憂傷而值得慶幸的。

  魯迅先生的文章大都是短篇,遣詞造句也不是很考究,那樸實的文字卻讓我長記心頭。是的,華麗的文章並不一定能使人過目不忘,相反,包含了真實情感的華美篇章才是能讓人銘記的。魯迅先生希望與大自然真正擁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間流連,嚮往與小蟲子們打成一片。讀着讀着,眼前彷彿真的出現了一個活力四射的小孩子,身上散發著陽光般的氣息。

  我們的童年已漸行漸遠,只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伸出手,捧起一朵頂着晨露的花,讓瑣碎的記憶湧入心間。品讀《朝花夕拾》,同魯迅先生一起,紀念那些回不去的日子。



朝花夕拾讀後感6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