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朱永新教育小語讀後感

朱永新教育小語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朱永新教育小語讀後感(一)

  馬蘭學校 劉鑫

  首先是這本書的題目吸引了我,既然是小語,那一定很精練,讀過果真如此,受益匪淺。

  還有讀完我感覺我的教育很失敗。我的教育里多了知識,少了思想情感。我認為嚴厲是愛,可是我的嚴厲有時候沒有帶給學生愛。書中有很多觸動心靈的句子,與大家分享一下。

  “教育的本質就是培養學生一種積極的態度”,真的,無論是所謂的基礎好的基礎差的學生,多年之後可能會忘記老師傳授的知識,而如果能時常的傳遞積極的生活態度,可能會受益終生。我意識到這句話是告訴教育者一種正確的心態,不光是讓我們的學生感受到幸福和快樂,還有老師自己擁有積極的心態。一直以來,我的批評總是多於讚揚,總是會吝嗇自己對孩子們的表揚,而對於一名學生而言,他的快樂源自小夥伴們的嬉戲,源自父母的關愛,更多的時候源自於老師的讚揚和肯定。

  老師心中有愛,我們的學生才能在感動中收穫着快樂,才會激發著上進,優異的成績也會在上進中取得。這又應了又一句“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之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

  這裡整理幾句我印象還很深刻的幾句,“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幾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學校中的英雄都是分數英雄,而對於學生的人格成長和德性的養成往往不太重視。”“你的心裡沒有陽光,你的教育就不會輝煌”,“享受教育,你就多了一些生活的詩意”。

  最後我想說“只要不讓年輕時美麗的夢想隨歲月飄逝,成功總有一天會出現在你的面前。”我意識到要鼓勵學生髮掘自己的潛能,鼓勵孩子去做他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不是把孩子幼小的夢想扼殺在搖籃里,因為我們要有信心,相信孩子們的夢想會指引着他們向前進。

  讀完本書,發覺我要改變我的錯誤觀念,改變心態,繼續努力前行!

  朱永新教育小語讀後感(二)

  朱永新,提起他的大名,估計教育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他的身上,籠罩着無數的光環。他被評為“中國十大教育英才”、改革開放30周年“中國教育風雲人物”、“中華十大財智人物”、國家“全民閱讀形象代言人”、南風窗“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等。但面對他,我們更喜歡親切地稱呼他“朱老師!”他發起的新教育實驗,已經在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開展,1700餘所學校、200多萬名師生參與實驗,正以行動改變着中國教育。

  看着這本三百多頁散發著油墨清香的《教育小語》,細細品味着這包含哲理的三百多條小語,彷彿朱老師就來到了我們身邊。他那平靜而又睿智的語言,堆積的已不僅僅是一個夢想,他激起了所有教育人的熱情,指引了教育人曾經迷茫的方向,更是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

  穿行在教育小語的旋律中,我思緒萬千,如有陣陣春風 ,令人希翼無限,如有夏日涼風,倍感怡然,又如有冬日北風,讓人猛然醒悟……在散發著馨香的紙頁間,我讀到了一種更豐盈、更完善、更令人嚮往的夢,那就是新教育之夢DD閃爍着理想的光輝、人性的光輝的新教育之夢!

  “一個優秀的教師,必須具有遠大的理想,不斷給自己提出追求的目標,同時又要有激情。對一個成長中的教師來說,需要平靜地思考,更需要激情的燃燒。”這幾句話我讀了又讀,讀了再讀,越讀越覺得這就是寫給我的,雖然有些一廂情願。可是我確實覺得這句話對我很重要。我們每個人都該有這樣的理想啊,我們每個人都該做做自己的教育之夢啊。踏出師範的門檻,我是帶着美麗的夢想走上了三尺講台,日復一日瑣碎的工作、忙碌的生活,等再回首,只覺自己漸漸退卻了教育的那種激情。我突然之間好感動,因為那是理想,而現實永遠和理想存在很大的距離。我想這輩子我不一定能成為如何如何的人,只是希望能縮短這中間的差距,只希望那夢想依舊美麗。

  在整本書中,我還找到了一個我所認為的關鍵詞,那就是“閱讀”。無論是第二卷中“閱讀,會讓教師善於思考,遠離浮躁,從而讓教師更有教育的智慧,教育也因此變得從容而美麗”。還是第三卷中對於“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的闡述,都充分告訴我們閱讀的重要性,特別是對於我們教師來說,那更需要不斷地閱讀、閱讀再閱讀。

  品讀《朱永新教育小語》是種享受,是與作者分享理想教育的快樂。品讀《朱永新教育小語》也是一種痛苦與孤獨,因為對理想的、快樂的教育多了份思考、牽挂。感謝朱老師提供如此美味的精神食糧,感謝朱老師孜孜不倦和循循善誘的引導和教誨。

  朱永新教育小語讀後感(三)

  新教育是教育理想之船

  如果有人問我新教育是什麼,我一定會說新教育是一艘大船,承載着所有教育者的理想。這艘船在滾滾紅塵中斬浪而行,不畏任何狂風暴雨。因為這艘船的船長朱永新教授是堅定的知行合一者,船上的舵手們都是堅毅的勇士。他們有着共同的目標,即實現教育的理想,推動每一個孩子生命的健康成長。

  每一位站到這艘船上的人,都會堅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自己的特點,都能夠找出適合自己的事業。好的教育,應該讓每一個人都能夠發現自己,找到自己,成為自己。”作為新教育者,就是要做這樣“好的教育”,既成就學生,也成就自己。在平等的心靈溝通中,大家一起合力,找尋真正的教育力量,培養生命良好的生活習慣,“讓每一個學生揚起生命的風帆,讓每一個老師享受成長的幸福,讓每一個父母品嘗成功的喜悅”。

  每一位站在這艘船上的人,都是幸福的。因為在這裡,生命有了精神的歸屬地,有了蓬勃向上的動力源,有了執着堅強的追尋力,有了共同生活的合作默契,有了真正的公益精神。在這裡,空喊口號、形式主義者只會被唾棄,潛心閱讀、善於思考者才會被推崇。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如果乘上了這一艘船,就會遠離浮躁,親近專業成長,找到教育智慧的源頭,站在新教育集體的肩膀上乘風破浪。

  當閱讀、思考、寫作、實踐這四項教育基本功融化到教育者生命的血脈之際,以讀帶寫,以寫促思,以思指導實踐,讀寫思行,四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平平凡凡、毫不起眼的生命也會“閃耀出思想的火花”,筆端也會流淌出“文字的精靈”。其生命蛻變成蝶,在教育的百花園裡翩翩起舞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即將到來的事實。

  “自我教育與團隊影響”是新教育前行的動力源,“底線 + 榜樣”是新教育的管理秘訣,“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書寫教師的生命傳奇”、“構築理想課堂”、“締造完美教室”、“研發卓越課程”都是新教育前行的燈塔。行駛在教育的海洋里,新教育這艘船上的每一個人都會“相信種子,相信歲月”,相信“行動,就有收穫;堅持,才有奇迹”!

  在這樣的信念下,在這樣的行動下,我相信“教師”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不再是傳說,讀書學習不再是學生的負擔,教育必定會煥發出巨大的力量,讓孩子成長為一棵棵挺拔的樹,溢出一樹樹的芬芳。

  即便現在我們的力量還很微小,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教育每年的年會展示、新教育每一次的活動,都是新教育之船前行中留下的深深印跡。

  “與誰為伍,你就會成為誰。”我願所有的教育人都能夠站到新教育的船上,乘長風,破萬里浪,與新教育人一起駛向教育的理想之地。



朱永新教育小語讀後感 標籤:新教育之夢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