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1000字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用樂觀的態度去迎接困難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六(5)班 吳語晨

  指導老師:趙麗

  寒假裡,當我讀完《魯濱遜漂流記》這個情節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時,我被書中的主人公魯濱遜的傳奇經歷所震撼,被他驚人的毅力和勇氣所折服。

  1659年9月30日,魯濱遜在與同伴們一起出航去南美洲探險時,不幸遭遇風暴觸礁,除魯濱遜外,船上無一人倖免。魯濱遜被海浪衝上了一座小島,從此孤身一人生活在這荒無人煙、遠離大陸的孤島上。在克服了開始的悲觀與絕望之後,他憑藉自身頑強的毅力和勇氣,與大自然展開了英勇卓絕的鬥爭,終於在島上生活了28年後,被一位船長所救,回到了大陸。

  在荒島上獨自生活了28年,相當於10220天,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啊!魯濱遜是憑藉什麼力量克服遇到的種種困難呢?我通過閱讀,發現魯濱遜身上具備了這樣一些可貴品質:他很堅強,很樂觀,不輕易放棄,敢於挑戰自我,超越自我。比如當他剛流落到荒島上時,面臨困難和不幸,並沒有悲觀失望,像死神認輸,繼而失去活下去的勇氣,相反,他把自己的幸與不幸都列舉出來,以此來激勵自己,戰勝困難。他說"我陷在一個可怕的荒島上,沒有重見天日的希望;但我還活着,沒有像我同船的夥伴們一樣,被水淹死。我與人類絕隔,彷彿一個隱士;但我並未因沒有糧食餓死在這個不毛之地。我沒有衣服,但我是在一個熱帶氣候里即使有衣服也穿不着"這表現了他的樂觀精神。

  除了樂觀,堅強執着的精神也是他能克服困難的重要因素。魯濱遜曾經這樣說過:"我的脾氣是要決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決不放手。我會儘力而為,只要我還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還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孤身在孤島上,他沒有援助,缺少工具,經驗不足,想要做成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花費很長時間和很大的勞力。即使是這樣,到最後也經常是白費力氣,不能成功,但他從來都不灰心失望,總是吸取經驗教訓,下次再重新開始,所以最終他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在孤島上過上了"富足"的生活。

  想想自己,從小都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就算是這樣,我還經常抱怨自己沒有,這個、沒有那個……比起魯濱遜我已經很幸福了,但我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這讓我回想起自己練習自習自行車時的情景,我一次次練習,一次次摔倒,最後真的心灰意冷,想放棄。看到我無精打採的樣子,媽媽沒有批評我,而是給我講起我熟知的魯濱遜的故事,回想着故事的情景,腦海中閃現着魯濱遜面對困難、知難而進的畫面。是啊!這點困難算什麼?從哪兒摔倒就從哪兒爬起來,我明白了媽媽的用意。

  從此以後我刻苦練習,在我的努力下,終於學會了騎自行車。我覺得我以後要學習魯濱遜那種不怕困難,樂觀堅強的精神,並熱愛勞動,立志憑藉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財富,最終取得勝利和成功。

  (審核:張蕾 責編:畢健榛 趙麗)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1000字 標籤:魯濱遜漂流記 魯賓遜漂流記 魯濱孫漂流記 100個品德故事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