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論可能生活》讀書感受

《論可能生活》讀書感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論可能生活》讀書感受

  這是一本有關幸福生活的書。可以給想要幸福的人找到出口。一、生活是幸福的讚賞通過大的哲學視野來探索細處的關乎每個人生命的細小話題倫理學的根本目標是為了詢問生活意義。趙汀陽在《論可能生活》里,從對生活的意義叩問入手,以生活本身的目的為主題。

  倫理學的根本目標是為了詢問生活意義,它所關心的是什麼樣的行為方式、生活形式和社會制度最能夠創造幸福生活。生活意義/好生活/幸福是三位一體的倫理學基本問題。這一點本來當然是顯而易見的,因為人的行為是為了構成某種有意義的生活而不是別的。但是隨着社會機制日益發達,尤其是現代的生產、分配和傳播製造了大量的表面目標和利益而掩蓋了生活的真實意義,各種體制和標準把生活規劃為盲目的機械行為,人們在利益的昏迷中失去了幸福,在社會規範中遺忘了生活,就好像行為僅僅是為實現體制的規範目標的行為,而不是為了達到某種生活意義。社會成功了而人失敗了。這在倫理學中表現為在面對生活事實時使用社會觀點而不是使用生活觀點去進行最後解釋。當然,倫理學無論如何不是為了反對規範和社會,問題僅僅在於,任何規範和社會安排都必須以生活的理由去解釋,而不能以規範和制度自身的程序合理性去辯護。以程序合理性(形式)去迴避或掩蓋實質合理性(內容)問題是現代社會的一個特徵。



《論可能生活》讀書感受 標籤:讀書思廉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