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最近讀了一些書,好的壞的,個人的評價因人而異,但是無論怎樣,我還是希望自己在閱讀他人思想的同時至少能夠留下來些什麼,精華也罷,糟粕也罷,至少證明我是一個成年人,我有自己的獨立意識和思辨能力,別無其它。

  《我所理解的生活》是韓寒根據他的博客內容整理而成的一本集子,對於這個熟悉而又陌生的同齡公共知識分子,最初我對他的了解是看《對話》,當時的主持人是王燕,那時的韓寒留着遮住眼睛的劉海,身穿黑色夾克,樣子酷酷,還有當時在我們那個年齡段被譽為少年成功的黃思路,當時節目的主題大概就是對這個選擇不同人生道路的青年人進行採訪,一個是另闢蹊徑不走尋常路線的叛逆怪才,一個是學業有成且各方均衡發展的青年才女,採訪的主體其實也就是想由反差引起對比,引起大家的關注。從當時對話的交鋒中,我還能依稀記得韓寒當初的語出驚人以及在場嘉賓對他的人生選擇所持的觀望、疑惑甚至是批判。

  而今,十年過去,我們再去追溯當時年少成名走在公眾輿論視線里的爭議少年,已進而立之年,他們目前的生活狀態是對當年的各種不同質疑最好解答,當然少年已步入中青年,他們還會繼續自己的生活,生長、歷練、成熟、變老,似乎永遠沒有最終答案,只有當事人本人最清楚,特立獨行的人生選擇是否適合自己,是否從未後悔。

  十年的歲月,韓寒似乎成為了一種符號,代表着80后的一代,他們選擇了不趨於這個時代的主流價值觀,孤注一擲的選擇了自己喜歡的道路,成才、成魔、正路、邪路,對於社會和他人給與的詬病和其他價值評判,他們不予理會,尊重自己內心的熱愛,並執着的追求,只管上路,其他的留給他人去導演。

  我過我想要的生活,與你何涉?我熱衷我喜歡的事業,與你何干?我走我的野路,你走你的大路,只要不走歪路、邪路,不給這個社會造成負擔,每種道路的選擇都值得祝福,每條道路都有成功的方式,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勇氣去選擇自己的道路,你是否足夠專註去實踐你的熱愛,面對外界的不同發聲,你是否有足夠的定力堅持自己的初衷。

  韓寒也有過一段人生的低谷時期,在北京的日子,當寫字的收入不足以維持賽車的開支時,他也有過經濟上的拮据和捉襟見肘;剛開始涉足賽車領域,他的第一個賽段是以掉進溝里的華麗摔跤給人笑柄;用微博成為了著名的"公知",發表抨擊時弊的公眾言論,面臨著各種功利主義主義的消費;當你成了公眾人物,卻還有人時不時的揭一下你的老底,驗證你年輕時候的愚昧無知。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可讓所有人滿意,你失意的時候,沒有人會記得你的跌倒,人們記得是你登上領獎台的獲獎感言;你拿去了成功的桂冠,人們給你鮮花和掌聲的同時,也有會用看客的眼光觀望你會以後會摔的多狠;你放低姿態,充耳不聞,人家說你高冷孤傲,恃才傲物。

  面對輿論風波的封口浪尖,我從書里讀到了一個少年走向成熟的心路歷程:

  1.沒人能夠讓所有人滿意,所以讓自己和你中意的人滿意就可以了。你所判定的一切,也許就是你自己內心的投影。人生就是一個不斷接納和拋棄的過程,就是一段迎接冷眼嘲笑孤獨前行的旅途。ko不了你的,也許讓你更ok;沒讓你倒下的,也許讓你更強大。

  2.你知道你能做到,別人覺得你也許可以做到,那麼,少廢話,做到再說,其他的怨氣都是虛妄。自己沒有展露光芒,就不應該責怪別人沒有眼光。

  3.做事是你的原則,碎嘴是他人的全力,歷史只會記得你的作品和榮譽,而不會留下一事無成者的閑言碎語。

  4.我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就是不停尋找自己熱愛的一切。我喜歡騎車,喜歡遠行,喜歡寫作,後來喜歡賽車。我喜歡閱讀,喜歡釣龍蝦,喜歡踢足球。這就是我的興趣,這些興趣讓我的人生有了目標,也讓我有了一技之長,不給這個社會造成負擔。

  5.千萬不要放棄,千萬不要怕被他人嘲笑。因為無論你做什麼,總會有一些人在後面笑你,你做的好,做的壞,都會有人笑你。不要怕被人嘲笑,哪怕你立志要做第一個華人美國總統,不要緊,just do it.

  6.要知道堅固的食物都要經過烈火的錘鍊,這火光既不能溫暖我身,也不能焚毀我心。從哪一天起,這件事情,我必須做到。

  7.人可以不上學,但一定不能停止學習。

  8.為熱愛的人或事物灑下熱血和熱淚,最壞的結果無非就是對方一句"你想怎樣".

  9.神不保佑你,因為神就是你所理解的你自己。

  請允許我膚淺的從一本書裡頭汲取的雞湯味兒,名人亦是凡人,名人的成長心路很多時候也折射了普通人的心靈困惑,生活是自己的,冷暖幾人知,而我們每一個人只需讀懂真正的自己,追求你追求,熱愛你的熱愛,只要你覺得這就是你和諧的人生。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