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湯姆索亞歷險記讀書筆記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書筆記(一)

  內容提要

  本書描寫了十九世紀密西西比河畔一個小鎮人民的生活,可以說是當時美國社會生活的一個縮影。小主人公湯姆索亞和他的小夥伴幼稚而又認真的言行可以給我們很深的啟示他們討厭牧師騙人的鬼話不喜歡學校枯燥的教育與循規蹈矩的大人和孩子唱對台戲他們聰明活潑正直勇敢尤其是在一些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在正義與邪惡一較量中在危機降臨的時刻他們能義無反顧地挺身而出。

  至於好詞好句自己去看看啦!

  讀書感悟:

  湯姆!湯姆`索亞!這個馬克`吐溫先生筆下的小機靈鬼,向我們展示了孩子原汁原味的天真爛漫。這種童真也許過了孩童時代就很難再尋找,能讓我們找到的,也只有一點點偶爾才會想起的兒時的甜蜜回憶。我相信,一個人的童年即使是艱苦的甚至是多災多難的,你也可以從苦澀的歲月中回憶起小時候做過的一件半件的傻事。誰沒在童年裡做過傻事呢?回想起來你也會很開心的。

  有人說:童年就像一壺甜酒,時隔越長,嘗起來就越香,越純,越讓人回味。已經長大的我們,被現實生活壓抑得太久,但令我們歡呼雀躍的是,有人實現了我們夢想中的自由。湯姆`索亞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有理想,有快樂,美夢便會成真。終有一天,我們的天性可以自由地發揮,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夢。

  自己去看看~還是好看的!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書筆記(二)

  一、好詞摘錄

  凶神惡煞 無影無蹤 萬事皆休 心痛不忍 光陰荏苒

  痛痛快快 詭秘狡猾 先發制人 靈機一動 計上心來

  斷斷續續 大步流星 刮目相看 寒酸破舊 渾身燥熱

  滿臉通紅 小心謹慎 毫不猶豫 威風凜凜 嚎啕大哭

  哭哭啼啼 不屑一顧 趾高氣揚 窮追不捨 小心翼翼

  陽光明媚 空氣新鮮 寧靜安詳 煙消雲散 蹦蹦跳跳

  令人厭煩 吵吵鬧鬧 爭鬥嬉戲 大叫大嚷 饒有興趣

  自由自在 殘缺不全 灰心絕望 聰明絕倫 妙不絕倫

  小心仔細 大汗淋漓 精疲力盡 貧窮潦倒 腰包鼓鼓

  舒舒服服 悠閑自在 自言自語 悠閑自在 空洞乏味

  不知不覺 令人睏倦 不可思議 喜出望外 逃之夭夭

  二、美句積累

  1、星期六的早晨到了,夏天的世界,陽光明媚,空氣新鮮,充滿了生機。每個人的心裡都洋溢着一首歌,有些年輕人情不自禁地唱出了這首歌。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歡樂,每個人的腳步都是那麼輕盈。洋槐樹正開着花,空氣中瀰漫著芬芳的花香。村莊外面高高的卡第夫山上覆蓋著綠色的植被,這山離村子不遠不近,就像一塊“樂土”,寧靜安詳,充滿夢幻,令人嚮往。

  2、正在這灰心絕望的時刻,他忽然靈機一動,計上心來。這主意實在是聰明絕倫,妙不可言。

  3、然後,他就一蹦一跳的跳出來,正好看見希德在爬通向二樓後面房間的樓梯。的上的米快順手可得,於是湯姆撿起泥塊朝希德扔過去。這些土塊像冰雹是的,在希德周圍漫天飛舞。波莉姨媽還沒有來得及靜一靜她那緊張的神經,趕緊跑過來解圍,這時候已經有七塊泥土打中了希德,而湯姆早已翻過柵欄逃之夭夭。

  三、感受寫一寫

  讀了這本書,我被書中的主人公湯姆善良調皮的個性迷住了。他機智勇敢,在關鍵時候挺身而出,揭露了一樁殺人黑案,用自己的英勇行為,改變了人們在生活中對湯姆的看法,他靠着自己的智慧勇敢的和壞人周旋,成為了令人敬佩的小英雄。在現實生活中,他調皮,機靈,時常把姨媽弄得哭笑不得,湯姆從小失去了父母,仍堅強面對生活。湯姆身上,勇敢和壞人周旋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書筆記(三)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美國作家馬克` 吐溫的一篇長篇小說。小說以美國密西西比河上的聖比得堡鎮為背景,描寫少年湯姆` 索亞和他的頑皮少年哈克貝利` 費恩及湯姆的女友貝基` 撒切爾的冒險故事, 本書被認為是當時美國社會生活的一個縮影。 主人公湯姆聰明又淘氣, 不屑與平庸的生活, 富有冒險精神, 用不斷的逃學和惡作劇來對枯燥的學校教育循規蹈矩的大人們表示反抗, 湯姆雖然調皮, 但在正義與邪惡的較量中, 在危機降臨的時候, 湯姆和他的頑皮小夥伴們卻都能挺身而出, 顯示出他們思想善良的一面。

  湯姆是個聰明愛動的孩子,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智慧、計謀、正義、勇敢乃至領導等諸多才能。他是一個多重角色的集合,足智多謀,富於同情心,對現實環境持反感態度,一心要衝出桎梏,去當綠林好漢,過行俠仗義的生活。

  小湯姆的故事是一個個令人廢寢忘食的故事。在主日學校里,他是頑皮,惹老師頭疼的問題兒童。周末被罰刷牆,湯姆竟施出詭計,不但讓那些男孩不知不覺地自願成為他的“ 俘虜” ,還自動奉上謝禮。去墓地探險,他目睹了一起凶殺案,在無辜者即將遇難時,湯姆勇敢地站了出來,指證兇手卓依。成了一個不起的英雄。去郊遊,他救了自己和小夥伴佩琪還找到了真正的屬於自己的寶藏。

  讀完了這本書,我感觸頗深,湯姆是個頑皮而又有正義感的孩子。但其實孩子的頑皮有時候正好體現了孩子的天真爛漫。這種童真過了孩童時代就很難再尋,能讓我們找到的,就只有一點點偶爾才會想起的甜蜜回憶。我相信,即使你的童年再艱苦,回想起來你也會很開心。誰沒有在小時候做過一件半件的傻事?當你越長大,你就會越覺得這些傻事有趣。我說童年就像一罐甜酒,時隔越久,嘗起來就越香,越純,越讓人回味。 人總是會長大的,除了個兒長高了,身子強壯了以外,人的思想也在長。你對世界的看法不同了,懂事了,不再幼稚了。湯姆的童年是充滿叛逆和冒險的,但我們也不得不說這也是一種反抗精神,湯姆嚮往自由,不想被條條框框束縛,他付出努力,面對危險時,他鎮定,能急中生智。另一方面,他也是善良的,而又富有正義感,不畏強權。當今社會,物慾橫流,我們大多已經忘了童年的種種,幼稚而又爛漫。讀了這本書,讓我深切感到童年的美好,既然時光已經回不去,但我們內心還應該保持童真,這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要珍惜光陰,不要浪費時間,要勇於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並付諸行動。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書筆記 標籤:湯姆索亞歷險記 讀書思廉 湯姆叔叔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