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憤怒的葡萄讀後感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一)

  《憤怒的葡萄》是約翰·斯坦貝克所著。這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一部激勵無數人民的偉大作品。三十年代的經濟大崩潰時代,一大群中西部的農民忍痛離棄家園,像逃難一樣往西遷移到加州追尋較好的生活。現實雖不如理想,但他們並不放棄希望。故事感人,內容寫實而具有控訴性,處處流露出人性的光輝。

  主人公一家被銀行家的"拖拉機"趕出了賴以生存的土地,變賣家產,向加利福尼亞遷移,去追求新的生活。一路上,年老的長輩相繼去世卻無力安葬,年輕的又不斷離散而去。歷盡艱辛趕到加利福尼亞卻被人當作"俄荷佬"而驅趕,甚至是劫掠。偌大一個國家,卻沒有他們的片錐立足之地。他們生活的困頓讓人不禁掉淚,而在這困頓之中展現出來的人性的光輝卻讓人讚歎。

  他們雖飽受貧窮的折磨,卻沒有失去人格的尊嚴;雖歷經災難的打擊,卻沒有喪失生活的希望。這發生的一切讓人倍感悲憤不平,特別是他們滿懷希望,正如書中所寫"憤怒的葡萄充塞着人們的心靈,在那裡成長起來,結得沉甸甸的,準備着收穫期的到來",然而,這希望卻被殘酷的現實屢屢打得粉碎,一再破滅。一家人的悲慘遭遇,讓人感到可悲;資本家的貪婪和無恥,讓人感到可恨;而從喬德和他母親這些主人公身上為了維護個人尊嚴而表現出來的堅強和不屈,以及他們超出常人的道德判斷,卻讓人感到敬佩。

  《憤怒的葡萄》中人們面對生活的艱苦,現實的無奈,他們依然對生活懷有希望。我覺得這部作品對我們現實生活中仍有借鑒意義。在世界的經濟危機時,不少百萬富翁一夜間變得一無所有,不少人負債纍纍。不少人站在高高的摩天大樓頂端,縱身一躍,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是,他們有沒有想過,既然當初可以憑自己的雙手創下自己的偉業,為何不讓心裡留着希望,再一次打造屬於自己的輝煌天地呢?在我們生活的現實里,不景氣下更要爭氣啊。

  我們作為大學生,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但是這些挫折與書中的人物的遭遇比起來,差得遠了。我們要學會堅強勇敢,要學會去戰勝這個挫折,要學會在過程中充實自己。而不應該是遇到一點挫折就自暴自棄,灰心喪氣,自甘墮落。

  正如約翰·斯坦貝克所說"人類已被證明具有偉大的心靈和精神——面臨失敗的勇氣,勇敢無畏的精神,寬恕和仁愛之心。"他熱忱地相信人類有自我提高的能力。所以在面對困難,人們所應表現的不是逃避,而是勇敢地面對,在一次次的面對中找到出路,無論能不能順利解決這個困難,至少留一份希望,至少讓心靈成長。

  讀完這部作品,會被文中人物的那種頑強的精神所感染。面對他們的艱苦生活,我們應該好好的珍惜現在的生活,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當我們遭遇挫折,要學會勇敢的面對,在一次次的面對中讓自己的心靈成長起來;當現實環境不美好時,要學會:不景氣下更要爭氣。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二)

  《憤怒的葡萄》描述的是一個個發生在美國經濟蕭條時期的小故事,以小湯姆·約德一家人的經歷為主要線索,向人們展現了在困難時期普通人的艱難生活與在此期間的思想覺醒。

  我認為"憤怒的葡萄"有兩個意義:一是指發生這些災難的緣由是葡萄等水果多產,物多價廉,付出的成本比人們的收入還要高,結果越來越多的人破產;二是指破產的人們在艱難的生活中意識到"改變現狀最重要的是做什麼",他們慢慢覺醒,"葡萄"也越來越成熟。

  破產的人們變成了流民,他們便到公路上去流浪了。路上到處擁擠着許多人,大家都像餓狼似的找工作,窮凶極惡地找工作。流浪、恐怖、飢餓以及所受的敵視,使他們融為一體,團結起來了,也使得憤怒在人流中開始醞釀。這邊的流民們挨着餓,那邊的大業主們卻為了保持物價,不惜把各種食物毀掉,政府也派出士兵在旁協助。流民們只能眼睜睜看着"救命糧食"被燒了、被埋了。一股越來越強烈的怒火閃現在飢餓的人們那目睹這場大失敗的眼睛裡頭。憤怒的葡萄充塞着人們的心靈,在那裡成長起來,結得沉甸甸的,準備着收穫期的來臨。

  小湯姆·約德一家在流浪的過程中,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打擊、背棄:爺爺、奶奶的離世,朋友牧師凱緣奈薰既 獄,妹妹羅撒香的難產,哥哥諾亞、姐夫康尼的懦弱逃離,政府的冷漠,西部居民的歧視,大農業主的無止境的剝削……在艱難的生活中,家變得破碎,人情變得淡漠,生活的勇氣似乎也少了;但是,生活還得繼續,即使不為自己,也得為家人,為了他們可以生活得輕鬆一點,為了家的完整,只得起來戰鬥、起來爭取……

  小說中並沒有關於流民們最後是否獲得戰鬥的勝利,是否獲得了平安、幸福的生活的內容,但在小說的最後有這樣一句話:"草的嫩芽從大地鑽出來;沒過幾天,整個山頭也變成淡綠色了,初春到了。" 我們是否可以從這一環境描寫得到這個"肯定"的答案呢?

  希望所有受到過苦難、傷害的人到最後都能獲得那簡單的幸福……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三)

  《憤怒的葡萄》所描的是在當時經濟不景氣時,中小農戶在大企業財團的壟斷兼并下朝不保夕,紛紛破產。成千上萬的家庭頓時沒了土地,到處流離失所,此時正好收到西部加利福尼亞徵工人的傳單,上面的薪資也敘述得相當誘人,大家都對於這個"西部〃相當的憧憬,於是家家偕老攜幼擠在一輛車中便前往"美麗的〃加利福尼亞開創另一番新天地-約德一家人便是最佳代表。湯姆(約德家中的次子)方從獄中假釋,高高興興的回到家中卻發現屋內空無一人,事後才知一切原委,於是他們便決定要到西部去重新生活,在顛簸的旅程中湯姆的爺爺和奶奶相繼逝世,他們的破爛卡車也常出狀況,幸虧在一次尋找服務站的過程中遇到了威爾遜夫婦,從此兩家子在路上彼此照顧。終於,經過了非常艱苦崎嶇的路程后,一大片果園、成行的柳樹、桃樹一列列整齊的排開,他們以為幸福的日子已到,孰不知還有一波波的難關即將迎面而來。

  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湯姆的母親。在她丈夫的眼裡,在他們結婚後,她的個性非常溫馴,但是在一次的車子拋錨中,他毅然決然地要留下來修理車子,為的是不希望拆散全家人,這不正是和我們中國自古以來"團圓"的觀念一樣?最讓我敬佩的莫過於在卡車穿越沙漠那一幕,奶奶因身體老邁,經不起坎坷的路途而身死異鄉,而在當下湯姆的母親因不願影響全家人,他獨自忍受巨大的悲痛躺在屍首旁,半途又假裝發火矇騙檢查站人員,這才使全家能順利到達目的地。就因為她把愛化成無盡的力量,才能使全家渡過一個個接踵而至的難關。這種堅毅果敢、臨危不懼之精神若在現今時代,必能有一番驚人的成就,但她生不逢時,在當時經濟大蕭條的時代,連養家糊口都有問題了,何況是創造一番成就?這真是使我深深惋惜。

  在書中最讓我憎恨的莫過於包工頭和果園主,他們可以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擇手段,勾結警察壓榨流動的農業工人,為了"錢",什N事都做得出來,這種行為真是讓人不齒。

  葡萄,曾是甜蜜和富裕的象徵,但在當時葡萄園中的廉價工人受逼迫的情形又有誰過問?於是乎,一串串美麗的葡萄成了他們憤怒的象徵;受剝削的生活成了一首首難以開口的悲歌;當時有誰會去在意這低賤的葡萄悲歌呢?



憤怒的葡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