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方誌敏《清貧》有感

讀方誌敏《清貧》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方誌敏《清貧》有感

  成由勤儉敗由奢

  幾日前,有幸讀到革命烈士方誌敏在獄中寫下的《清貧》一文。文章述說被俘時的經過:兩個敵方兵士在樹林中發現了他,並猜到了他是位共產黨的大官,可是只從方誌敏身上搜到工作所用的一隻時表和一支自來水筆,此外分文沒有。

  方誌敏從事革命鬥爭十餘年來,經手的錢財數以百萬計,卻是一點一滴都用之於革命事業。"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這是他的信仰,更應是當今社會執政者的信仰。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后,反腐力度空前,扒出軍中多名高級的腐敗將領。他們,無一不是違背了這一信仰與追求,在社會發展的大潮中沒有經得住考驗,放鬆思想,利令智昏,為所欲為,漠視黨紀國法的約束,成為國家的蛀蟲,人民的罪人。

  清貧,是一種精神,並不是要廝守貧窮,而是在特定的情況下,貧賤不移,矢志不渝,不去追求過分的物質享受。

  對於普通的我來說,清貧,不是貧窮,不是困難,是勤儉節約。認識我的人看來,我是一個比較節儉的人。我不穿名牌

  的衣服,沒背高檔的包包,沒抹昂貴的化妝品,正如千萬普通的女性一樣。或許有人要說了,那是你賣不起!事實上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名牌衣服、高檔包包、昂貴的化妝品對我、對千萬普通女性來說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我崇尚着古語說的--成由勤儉敗由奢。

  成由勤儉敗由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現在,隨着科技的發展,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逐漸淡漠了古人的教訓,大肆的奢侈浪費。我國就形成了一種通病——"節儉冷漠症".身邊的小事就足見這種病態的嚴重。空無一人的

  辦公室整夜亮着燈,洗手間的水龍頭"細水長流",電腦永遠處在待機狀態,簡直是"不知節儉何滋味".

  "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這是習主席在看到當今社會存在的奢侈浪費現象后做出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批示。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成由勤儉敗由奢,古語精準的道出了真理。處於現今社會的我們應當謹記這一真理,約束自己,要求自己,成就自己!

  第四總支婦產科 雷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