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自釀的葡萄酒

自釀的葡萄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自釀的葡萄酒

  文/飄零的雪

  到了不惑之年,對幸福有新的詮釋:它不是花前月下,風花雪月,也不是財源滾滾,榮華富貴,它是簡單平靜的生活,老少健康的身體。正如一篇文章中對幸福的精闢概括那樣:幸福就是家中沒閑人,醫院沒病人,監獄沒犯人。

  誰說不是呢?夫妻的拌嘴不再掛在心上,丈夫的“兩手不沾家務事”不會讓我憋屈,就算在外吃吃喝喝深夜才歸也不會使我輾轉難眠。四十多歲的女人,更關注的是自己的身體和生活樂趣。

  這不,從朋友那裡討來了自釀葡萄酒的良方,好不容易盼到了國慶長假,就和女兒屁顛屁顛地採購去了。先去最繁華的交易市場挑葡萄,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嘛,泡酒不必買成串的,撿些“瓜熟蒂落”的就行,才一塊一斤,比成串的便宜三倍!大袋小袋地拎着,接着還買浸酒的缸和涼曬葡萄的簸箕,十足一個進城採購的大嬸!我樂不倦,女兒卻叫苦不迭。看着紫盈盈的葡萄,彷彿看到了晶瑩剔透的美酒,聞到了沁人心脾的清香。這快樂的心境哪是十七歲的女兒能體會的呢?

  剛浸的葡萄酒,紫紅的汁水和剔透的冰糖混在一起,顯得渾濁。第二天,葡萄皮在上層,汁水在中間,最底層是透明無色的糖水,缸里不斷地冒泡,讓人想起老舍的《趵突泉》:那泉水不斷地冒!冒!冒!到了頂端水泡裂開,下面的又不斷往上冒!我靜靜地坐在缸前,看着這情景,還挺有成就感呢。

  十幾天過去了,上面的葡萄皮變紫黑色的了,汁水和糖水也融合在一起分不清你我了。這說明葡萄酒可以開缸了!

  周末,盛了兩瓶晶瑩透亮的紅酒和同事到江邊茶坐就着風味小吃品酒,抿一小口,滿口清甜,甜中帶着澀澀……。

  看着這美好的夜色,品着自釀的紅酒,我想,這生活不就像葡萄酒嗎?甜中帶澀,細細地回味,還是甜的滋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