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江南春雨,傾城之愛

江南春雨,傾城之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軾《飲湖上初晴后雨》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黃梅時節里,細雨朦朧,落在青石小巷。幾度撐着油紙傘,去尋找夢中的白蓮。每當這個季節,聽着胡彥斌的《瀟湘雨》,眼前那個叫瀟湘的美麗女子若隱若現。

  “花兒開在雨季,心碎在手裡,那個叫瀟湘的女子太美麗。”耳邊聽着優美的旋律,窗沿邊飛濺的雨花彷彿是琴弦上跳動的音符,用心傾聽着春雨的含蓄。這時候,手捧着泛黃的詩詞,蘇軾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詩句躍入眼帘。

  江南,自古便是令人遐想的地方,溫婉靜謐。月上枝頭時,才子對月賦詩,佳人柳園起舞,玉簫聲不絕於耳。煙雨淅瀝時,籠着輕紗的姑娘們,撐着油紙傘,在雨中漫步,或回首,會含笑,都是春光旖旎的美麗。

  偶爾會在雨後,獨坐樓台,遙望遠方,細細幻想江南的模樣。許是白娘子遇到許仙,斷橋上撐着一把油紙傘;或是蘇小小遇到阮郁的那個蝶飛鳳舞的西泠,抒寫着才子佳人的傳奇;亦或是柳如是秦淮河畔的柳絮紛飛,獨自吟詠着“我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的佳句。

  杏花春雨、詩意綿長的江南,孕育出的總是唐詩的清新與宋詞的婉約。江南的女子,口如含朱丹,指如削蔥根,腰如楊柳枝,不勝涼風的嬌羞。江南的人兒呀,媚如桃花,嬌似芙蓉。惆悵似春日細雨,清冷似煙雨圖畫。

  多麼嚮往這種生活,青石橋,烏篷船,走進詩意的畫卷。歸隱於“屋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的田園。春雨呢喃聲里,枕一簾幽夢,帶半身閑愁,雲淡風輕的日子,置身於深幾許的庭院中,清泉煮洺,人淡如花。抬頭看花開花落,低眉弄詩詞墨畫。

  若是身在江南,一定要在春雨中獨自行走。微風掠過時,感受着雨絲的撫慰。不知覺的多了幾分溫柔與浪漫,與春雨來個親密接觸,漫過眉梢,淌過臉頰。綿軟的春雨在心中盪起漣漪,天青色的煙雨里,等着故人歸來,西窗共剪燭,把酒話桑麻。

  江南春雨,驚擾了夢裡,我只等待花事如期。沾染煙雨清愁,為我折下華髮的問候。春雨的溫柔單純,深邃透徹,聽雨的興緻愈濃,心靈在春雨中洗盡塵埃,盪盡世俗紛擾。化為涓涓細流,流進秦淮河畔里,衝散胭脂水粉味,還塵世間一份澄明清透。

  我是喜歡春雨的,清爽似梨花盛開,憂愁似深秋桂子。如絲如縷的把天空與大地交織在一起,牽動我的心弦,隨風一起輕輕擺動。就這樣靜靜的,洗盡人間鉛華,凝織愁思萬縷,細細品茗大自然的清麗美妙。

  對於江南,總是有太多的嚮往。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覽盡鳳池誇。江南春雨,綿綿情意,相思寫滿紙箋,離別即是重逢。因是女子,可以不傾城,不傾國,但求冷暖自知,素心如月,依如江南的細雨,落盡繁華,羽化成仙,也要心生依戀。

  此生,我願做個笑靨如花的女子。坐看雲起時,行至水窮處。在空山靜雨的江南深處,煙雨紅塵中,獨用文字取暖,言語間暗香浮動,詩林中疏影橫斜。一杯茶,一簾夢,一本書,一支筆,寫盡傾城之愛。

  文:瀟湘楚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