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走遍天下書為侶讀後感

走遍天下書為侶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走遍天下書為侶讀後感

  尤安 艾肯教我讀書

  山東省東營市勝利油田一小五(6)班 陳昱嘉

  莎士比亞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但很多人不會讀書,就等於得不到這營養品,我曾經就是其中之一。自從學習了英國女作家尤安·艾肯的《走遍天下書為侶》這篇文章后,我才真正懂得了該如何將這高級營養品消化吸收。

  “你總能從一本書中發現新東西,不管你看過多少遍。”這是尤安·艾肯說的一句話,也是對我啟發最大的一句話。她願意將一本書讀上一百遍,甚至能達到背誦的程度,這樣每次都能找到讓人深思的新東西。跟尤安·艾肯比,我真有點自慚形穢。以前我拿到一本書就“輕而易舉”的將它讀完,說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一點兒也不為過,看不懂的地方也從來沒有再認真仔細琢磨過!現在,我試着用尤安·艾肯的方法來讀以前讀過的書,像尤安·艾肯一樣把它們當做自己的好朋友,去真正地了解他們!果然,我從它們那裡有了許多新的發現,收穫了與之前不一樣的感悟,這大概就是尤安·艾肯告訴我們的“常讀常新,百讀不厭”的感受吧!

  尤安·艾肯把她的讀書方法總結為四步:第一步是思考書中內容,揣摩寫作目的;第二步,根據這個思路,繼續在腦子裡把故事編下去。我覺得這樣做,既能激發想象力,又能提高寫作水平,真是個一箭雙鵰的好辦法。尤安·艾肯文中還寫道:“會回過頭來品味我最欣賞的片段,並從中找到我以前忽略的東西。”她說的欣賞喜歡的片斷,而不是全部,並不是枯躁的全部複習,這樣便激發了複習的樂趣。還有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書寫、整理、總結、積累。把在讀書過程中看到的好詞好段,以及含義深刻的句子,整理到自己的本子上。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所以應該把好詞好句寫下來,這樣做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尤安·艾肯的讀書方法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從中受到了很大的啟示。是她教會了我要從閱讀中思考、品味、積累,把書中的知識真正化為自己的東西。

  尤安·艾肯,謝謝您!是您教會了我如何讀書,這將讓我終身受益!

  指導教師 王寶喜



走遍天下書為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