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之江新語讀後感2篇

之江新語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之江新語讀後感(一)

  手頭有一本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國共產黨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的短論合訂本《之江新語》,近來開卷重讀,仍感獲益匪淺。作為我們黨的高級幹部,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還能抽空將所思所感形成文字,發表出來,指導工作,警醒世人,本身就使人感動。這是對老一輩革命家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也是一個共產黨人忠於黨、關心國家的生動表現。

  232篇短文,談為人、談從政,談學風、談文風,談國事、談民生,融信仰追求、品行才學於一爐,觀點新穎,開門見山,以小見大,言簡意賅,借古說今,深入淺出,文筆流暢,清新自然。如所收短文《不能在“溫室”里培養幹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無愧於民》、《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人無壓力輕飄飄》、《樹立五種崇高情感》、《不要引導領導幹部當“滿票幹部”》等,題目就令人耳目一新。這些短小精悍的文章,摒棄簡單的說教和刻意的灌輸,堅持擺事實講道理,似乎信筆寫來,卻令人折服。有的還滿懷深情,讀時迫使人從心底產生共鳴。如《路就在腳下》,對高考落榜生的關愛之心溢於言表,同時又以婉轉口吻對社會、學校和家長提出了要求,真是娓娓道來,十分感人。《人生本平等,職業無貴賤》對農民工的關愛之心滲透於字裡行間,那句“絕不能讓農民工流汗又流淚”可催人淚下。不少文章針對日常工作里的具體現象、問題,選准切入點,以切身感受展開一事一議,主旨明確,具體實在,深入人心,如短文《要“幹事”,更要“乾淨”》、《敢於負責、善於負責》、《要拎着“烏紗帽”為民幹事》、《做人與做官》、《“書獃子”現象要不得》、《打好團結牌》等等就是這樣。

  深信讀者都會對習近平同志平實通俗、精闢深刻、說理嚴謹、感染力強的文風有同感,欽佩他親力親為踐行了自己在《文風體現作風》里所倡導的好文風。如用“兩隻鳥”來比喻浙江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要措施,強調要推進“騰籠換鳥”,實現“鳳凰涅盤”,用“兩座山”的關係來指代生態建設的重要性,“綠水青山可以帶來金山銀山,但金山銀山卻買不到綠水青山”,就有“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的味道。用“平常時間能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能沖得出來,危難時刻能豁得出來”,來衡量共產黨員;用“三深三實五求”推進調查研究,即“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摸實情、出實招、求實效,努力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三言兩語,合情合理,就蘊含“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的為文道理。

  私下認為,作為一名黨員幹部,都應像習近平同志那樣有好的學風和文風,有好的思想和行為,都應樹立學到老、用到老的理念,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創新發展中適應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善於用百姓的語言組織發動好群眾,堅信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緊緊依靠人民的無上力量,充分發揮人民的巨大作用,同心同德,齊心協力,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之江新語讀後感(二)

  除夕之夜,萬家燈火,圍爐團圓。春節日,放假天,讀書時。北山一塵吾讀了習近平的《之江新語》一書很受感動,該書是習近平同志當年在當浙江省委書記為浙江日報寫的232篇短評。之江就是錢塘江,之暗含曲折多灣,錢塘江大潮勢不可擋,改革大勢必然成功。之江新語,短小精悍,觀點新穎,貼近民生,接地氣,口語化,群眾化,大眾化,人民化。他過去是指導浙江省的行動指南,吾以為他對今天、對明天、對未來、對中國有現實指導意義。

  有感一:留心處處是學問。P5頁我們干任何事,學習任何知識,只要對於事物有強烈的好奇心,那麼我們就會努力學習,努力完成自己的手中事,就會幹好每件事。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有感二:不如“官”有多大,但求無愧於民,是“錐子”總會脫穎而出的。P3頁今天的各級領導幹部要真正做事,真正做人,真正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你為百姓做了好事,人民會記住你們的。但你們做了見不得人的事,老百姓心中也是有數的。不要一心做大官,而要一心做好事,做實事。

  有感三:求賢若渴,愛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P7頁今天的省長、市長們總認為天下沒有人才,本地區沒有人才,本部門沒有人才,要招聘人才非去外國招聘,外國的月亮圓些、亮堂點;中國月亮不亮、不圓也。有人才而不用,談何人才。有人才只是身邊幾個秘書等等人才也。今天我們要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人才觀來發現人才。用唯物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這個望遠鏡和顯微鏡去發現人才、開發人才、挖掘人才、啟用人才,用活人才。這樣一來我們的人才濟濟,我們的人才輩出。中國贏,在於人才贏;中國勝,在於人才勝。中國夢的實現,在於人才夢的實現。

  有感四: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糾正失誤。P17頁這名言對任何人都是真理,那有什麼人天生會做任何事,只有干中學,從失敗中學習,失敗乃成功之母也。世界上沒有百戰百勝的將軍,只有善於總結失敗經驗后成功的將軍。

  有感五:企業無信,難求發展;社會無信,人人自危;政府無信,權威不立。P18頁企業發展只有講誠信,才能進步;企業的價值觀應該是誠信、程序、成功。講誠信,按程序辦事、按市場經濟規律辦事,企業就能成功、發展和壯大。人人守法、守紀律、守規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才能從根本上好轉,社會要講誠信,人民才幸福生活。反之社會大亂,道德敗壞,心要是垮掉了,這個社會就不會存在了。政府不講誠信,誰是誰非的問題都分還清,老百姓能相信你政府吧?政府還有權威吧?共產黨的政府只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老百姓辦幾件實事,才能贏得老百姓真心誠意地擁護。

  有感六:處處有歷史,步步有文化。P19頁祖國各地的大好河山到處是故事,到處是文物古迹,到處是錦繡河山,需要我們認真保護和愛護。我們的官員要好好學習中國的歷史和世界歷史,要尊重各國人民的感情和文化。尊重知識、尊重文化、尊重藝術、尊重宗教、尊重歷史、尊重學問。只有尊重事實,只有尊重歷史,才能尊重我們腳下的每一寸土地,因為我們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哲學的音符和歷史文化的河流。



之江新語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