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激揚生命讀後感

教育激揚生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激揚生命讀後感

  課堂交給學生,相信學生,才會創造精彩。——《教育激揚生命》

  前段時間我閱讀了郭思樂教授的《教育激揚生命》一書,了解到一些生本教學的理念與形式,可謂受益匪淺。在學習這一理念的過程中,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有效實現這樣一種激揚生命的教育,獲得“教”與“學”的雙贏。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點,就是把課堂交給學生,相信學生,才會創造精彩。

  我們在教育學生的時候,總是在無形中強調着榜樣示範作用,要求按規矩辦事,由此制定了許多條條框框,將孩子們束縛住。單純灌輸知識,知識永遠是“死”的,定量的。而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引導學生思考發散,主動汲取知識,發現新問題。於是,只有放手課堂,相信學生,才能激發智慧火花的碰撞,展現出精彩。

  如我執教的《跨越百年的美麗》一課時,有的學生抓住了前文對居里夫人外貌的語句(黑色長裙、白凈端莊的臉龐)與後文中居里夫人淡泊名利的態度(將獎金捐給科研事業和戰爭中的法國,將那些獎章送給6歲的小女兒當玩具)聯繫在了一起,看出了居里夫人視名利如糞土,和淡泊名利的態度。還有的同學抓住了可能一詞來談,從中看出實驗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敗,但居里夫人仍然忘我工作,可見居里夫人的為科學獻身的科學精神。學生們在深度閱讀中,抓住了關鍵詞句,對課文語言的品味、咀嚼、來探索居里夫人偉大的科學精神,吐露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學生在課堂上如此的能說,是我始料未及的。

  總之,返璞歸真,以人為本,是我們學習的根本出發點。相信學生,給他們一個舞台,他們的精彩,是成人無法演繹的。這個信念也將伴隨我在今後的教學之路上前行。



教育激揚生命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