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

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一)

  《科學管理原理》主要分為兩章,科學管理的原理和科學管理的原則,闡述了科學管理原理形成的背景、目標和基礎;科學管理的重要性與優越性;科學管理原理的具體思想和方法;最後給出科學管理的定義。"諸種要素——不是個別要素——的結合,構成了科學管理,它可以概括如下:科學,不是單憑經驗的方法。協調,不是不和。合作,不是個人主義。最高的產量,取代有限的產量。發揮每個人最高的效率,實現最大的富裕。"

  《科學管理原理》是通過系統化、科學化的管理方法解決工作效率低下的問題。正如泰勒的定義,這套理論的內在邏輯是,僱員和僱主利益具有一致性,除非實現僱員財富最大化,否則不可能永久地實現僱主的財富最大化,而財富最大化只能是生產率最大化的結果。因此可以利用這種絕對的一致性來充分調動工人的積極性,通過管理人員和工人親密無間的、個人之間的協作,用科學的方法培訓和發掘僱員的技能來提升個人工作效率,達到提高生產率,同時滿足工人的高薪酬,僱主的低產品工時成本這一目標,實現雙方的利益最大化。

  這其中包含三個重要的步驟,首先要通過調查研究將動作規則和作業條件進行優化完善,形成一套高效的工作方法;接着管理人員將這套方法傳授給工人,對其進行專業、科學的培訓;管理人員要和工人親密交流、密切合作將科學高效的方法運用在工作當中,用科學的方法替代工人的主觀經驗和臆斷。在這個過程當中管理人員和工人各自承擔自己的職責,而不是由工人承擔大部分任務,事實上管理人員應當承擔起那些工人無法勝任的任務。

  受制於當時的經濟社會背景,科學管理原理的思想和方法雖然很簡單,現在看來有很多局限,比如僅僅運用於個體工人提高效率而缺乏作為企業整體的方法指導,僅僅用利潤來衡量僱主和僱員的利益,但是其解決當時工作效率低下問題的目標無疑是圓滿達成。

  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二)

  在《科學管理原理》一書中,泰勒系統地提出了科學管理的基本思想、基本內容以及科學管理的具體方法。在科學管理的基本思想方面,泰勒提出了專業分工、標準化、最優化、等一些管理思想。在科學管理的基本內容方面,泰勒對企業作業管理、組織管理等進行了全面闡述。其中包括對工人的挑選和培訓、標準作業條件、明確規定作業量、建立激勵性的差別工資報酬制度。在管理科學的方法方面,泰勒提出了定額管理、差別計件工資制、挑選併合理使用第一流工人以及如何進行標準管理的一系列具體的步驟與方法。

  本書主要由科學管理的基礎和科學管理的原理這兩章組成:

  第一章,作者主要講述了,僱主與僱員的真正利益是一致的,可這種情況很難達到。他說財富最大化只能是生產率最大化的結果。其實這就講述了生產率的重要性。作者認為,管理人員和工人親密無間的、個人之間的協作是現代科學或任務管理的精髓。也認為勞動生產率的下的原因有三個:

  1.謬論:在商業中,如果每個人或每台機器的產出增加了,那麼最終將導致大量工人的失業。

  2.不完善的管理制度"磨洋工".

  3.單憑經驗行事。

  因此,針對這些問題有一個較為科學的方法,那就是通過消除工人作業中不必要的動作並以快捷的操作代替緩慢而無效的操作,可節約大量作業時間,進而提高產量。

  第二章,主要講述了,科學管理的原理四個基本組成要素:

  第一,形成一門真正的科學。

  第二,科學的選擇工人。

  第三,管理者與工人之間親密有好的合作。

  科學管理的提出,是為了改變"積極性加刺激性"管理的現狀。科學管理的原則,又或者說是基本內容。包括以下四條:

  第一,對工人操作的每個動作進行科學研究,替代老的單憑經驗的辦法。

  第二,科學地挑選工人,並進行培訓和教育,使之成長;而在過去,則是由工人任意挑選自己的工作,並根據其各自的可能進行自我培訓。

  第三,與工人們親密協作,以保證一切工作都按已發展起來的科學原則去辦。

  第四,資方和工人們之間在工作和職責上幾乎是均分的,資方把自己比工人更勝任的那部分工作承攬下來;而在過去,幾乎所有的工作和大部分的職責都推到了工人們的身上。

  所以科學管理理論很明顯地是一個綜合概念。它不僅僅是一種思想,一種觀念,也是一種具體的操作規程,是對具體操作的指導。它們是:首先,以工作的每個元素的科學劃分方法代替陳舊的經驗管理工作法;其次,員工選拔、培訓和開發的科學方法代替先前實行的那種自己選擇工作和想怎樣就怎樣的訓練做法;再次,與工人經常溝通以保證其所做的全部工作與科學管理原理相一致;最後,管理者與工人應有基本平等的工作和責任範圍。管理者將擔負起其恰當的責任,而過去,幾乎所有的工作和大部分責任都壓在了工人身上。

  從本書中可以了解到,泰勒的一系列工時研究所用的時間並非一兩個月,而是幾年甚至十幾年。這也啟示我們,做研究要有一個平和的心態,不應急功近利。這樣,經過縱向與橫向的比較、綜合的比較后,我們得出的結論才會更具有說服力。泰勒認為必須採用科學管理來代替傳統的經驗法則。科學管理是建立在勞資雙方利益一致的基礎之上的。他要求企業的每一個成員充分發揮最高的效率,爭取最高的產量,實現最大的利益。這既闡明了科學管理的真正內涵,又綜合反映了泰勒的科學管理思想。

  泰勒的管理理論看似簡單,其實內涵極為豐富,需要我們不斷研讀,也需要我們不斷地實踐,才能實現組織管理的目標——"使僱主的財富最大化,同時也使每一位僱員的財富最大化".管理,是一門博大精深的科學。人們總是在尋找各種辦法以希望找到最優的管理體系,殊不知這些僅僅是為管理理論的升華奠定基石。我也只能在工作中慢慢摸索,希望能對管理之道有所提高。從而可知《科學管理原理》是一本很經典的書。從詞義上理解,管理通常被理解為主持或負責某項工作。人們在日常生活上對管理的理解是這樣。平常人們也是在這個意義上去應用管理一詞的。但自從管理進入人類的觀念形態以來,幾乎每一個從人類的共同勞動中思考管理問題的人都會對管理現象做出一番描述和概括。並且頑固的維護這種描述和概括的正確性甚至唯一性。人類從來就不曾取得對於管理定義的一致解釋。但泰勒提出的管理問題依然存在,他總結的管理經驗依然有益,他研究的管理邏輯依然普遍,他創造的管理方法依然有效。

  讀完《科學管理原理》讓我明白從每個工人的每項操作中,都可以歸納出科學規律來。懂得了科學管理就是要預先制度任務計劃並實施這些計劃。感悟到了泰勒所講的同樣的原理,也能以同樣的效力運用到所有社會活動中,這些活動包括家庭管理、農場管理、大小商人的商業管理、教堂管理、慈善機構管理、大學管理以及政府各部門的管理,等等。在實際生活中也體會到用科學管理的方法做事所帶來得快捷與效率,更節約了時間。讀了這本書以後,我在做某些事的時候就會去想,有沒有更為科學的方法讓事情做得更好一些。因為我個人認為科學的管理方法比一般的管理方法的實用性更強。以前對管理的認識面很窄,認為管理只存在企業、組織等人數聚集的多的地方。從來沒想過在個人生活中也是如此的重要,更不曾想到以科學的方法來管理是一種更完善的管理制度。讀了這本書讓我對管理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也讓我的知識面變得更加的寬廣了,真的是受益匪淺。



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 標籤:科學發展觀 讀書思廉 企業財務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