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兒童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兒童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兒童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自打上了大學后,每天都被各種有的沒的活動或被觀眾充斥着我的大學生活,我就再沒有像高中那樣拾起一本書在某個角落細細品味的習慣,總感覺生活上缺少了什麼,直到老師用作業的形式要求我們看書,我才又重新奔返在圖書館里,捧起那久違的書本,開始在書海里遨遊的生活,彌補我空虛的心靈。

  這次我讀的是一本既和教育學有關也和心理學專業課有關的書—《兒童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這本書一共有十四章,每一章都有條不絮地向我們講述不一樣的內容,環環相扣,讓人看的過程中深思,聯繫,受益匪淺。書本的第一章就向我們強調了有良好的習慣才會有良好素質的重要性。從問題的提出、研究的意義、研究的方法和研究的主要目標這四個方面拉開本書的序幕。第二章引古據今,概述了古代、近現代和現代思想家,教育家關於習慣的思想、論述的研究。第三第四章主要講述了當前少年兒童的一些主要良好習慣和不良習慣。第五章講到了習慣培養的核心目標是培養健康人格。第六章:習慣養成要符合自身特點。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因人而異,因材施教。第七章,環境對習慣的重要性。良好習慣的養成需要創建良好的生活環境。第八第九章為結論章,論述了習慣培養的四個重要原則和習慣與發展的四隊關係。第十章為實踐建議篇,也是我最喜歡的幾章。詳細了向我們講述了兒童行為習慣的塑造與矯正的12個方法,感覺都很實用和切合實際。第十一章,給學生父母的17條建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父母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這17條建議值得父母們好好接納。第十二章,是與我們教育學最密切相關的一章,因為它列出了給教師的11條建議,尊重學生、重視學生、公正、不要忽略孩子的天性、引導孩子學會互相欣賞,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營造良好的環境等等。第十三章和十四章則是從社會環境方面進行討論和小結。全書完。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需要我們用愛去培養才能健長。習慣的重要性是巨大的,習慣是人格特質所體現出來的自動化了的,相對穩定的行為方式和特徵。它是組成人格特質的重要基礎。良好的習慣使人終身受益,終身受用,成為自身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不進步的動力源泉,不良習慣會禁錮人的進步,甚至使其受害一生。所以兒童教育在我看來就是培養良好的習慣,從而拓展在其他方面的能力才能成為一個有用出色人。孩子的教育離不開父母、學校和社會的影響。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忽略一些細節,而這些細節而往往會對孩子的行為習慣造成影響。我國近代教育史上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過人格教育端賴六歲以前之培養。凡人生之態度、習慣、傾向,皆在幼稚時代立一適當基礎。本書中對每一個觀點都會列舉適當的例子說明,使文章的可讀性和生動性變得更強。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父母因忙於生計而忽略了對孩子的教育。就想我的外甥,今年5歲了,因為父母平時上班都比較忙,很少有時間陪他玩,所以一有空跟他玩的時候為了使他開心,父母們都會盡滿足他的要求,儘管有些要求是不合理的,我覺得這樣做是不好的,會讓孩子形成一些不好的行為習慣。對他的縱容和嬌慣使得孩子現在的脾氣越來越暴躁,稍有點不滿意就會發脾氣,讓人很是頭疼。父母既要尊重孩子的意見也要有自己的原則。在細節中愛每一個孩子,也要從自身做好榜樣作用,保持言行的一致性,獎罰分明,和孩子打成一片也要樹立該有的威信。

  儘管本專業以後出來當老師的幾率不大,但這本書李給老師的建議也讓為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比如說要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孩子們有時候出的一些在你看來是“不可思議”的錯誤行為或許只是出於一種童真的愛心。我還記得去年三下鄉在一所小學支教的時候,一個小男孩居然在一棵樹木旁邊小便,我很生氣,走上去跟他說:“你怎麼能夠隨便小便呢?”小男孩聽后疑惑地看着我:“姐姐,我只是想給小樹一點有營養的水,讓它可以更健康地成長起來···”聽完,我就呆住了,原來他只是出於一種愛心,而我卻···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首先要做好與孩子的溝通工作,這樣才能更好地理解他們行為的動機,從而更好地引導他們。溝通,讓心靈靠得更近!

  以愛為素材,用心去編寫,給孩子們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



《兒童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