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再見納蘭容若

  春雨霏霏,又到暮春時節,微風扯碎花瓣如雨下,昨日絢麗的花蕾轉眼只見殘紅舞.花謝春去,愁思滿溢.恍惚間又見君的身影在朱紅悠長的迴廊徘徊.飄渺若夢,哀傷欲絕,似在緬懷愛妻,臨風淚數行.三百年的光陰,仍淡不了我對君的依戀.我願,追隨君的足跡,聽君訴,一生愁腸.

  你出生天皇貴胄,烏衣門第.天資聰穎,落拓不羈,平步宦海,世人傾心.可是,這些富貴繁華,夢裡繁花.於你,都不過是過眼雲煙,何曾惹得你青眼略覷 你只用自然之言觀物,用自然之舌言情.雖"身在高門廣廈,常有山澤魚鳥之思" 不屑那富貴,無視那仕途,一心只嚮往閑雲野鶴的無拘生活.

  你出身鐘鳴鼎食之家,地位顯赫,學富五車,才華橫溢,金階玉堂,殊世難得.可你的心事,又有幾人能知 一心所嚮往的悠然塵外的生活卻被禮教所桎梏.金戈鐵馬的沙場豈困得住你.波詭雲譎的官場哪能將你玷污,只因你是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的雪花,世人皆愛富貴牡丹.可你卻獨喜潔白雪花,願像雪花那般輕靈飄動,清冷高潔,別有根芽,不沾半點俗氣.

  世人皆雲,男兒薄倖,紈絝尤甚.可你的深情卻為世所稀,你的繞指柔腸傾倒了萬千女子.你的如海深情俘獲了幾多芳心,我亦深深沉淪,不能自己.可這眷眷深情亦害苦了你.深陷情網,不能自拔,直至曲曲柔腸碎.讓人扼腕.

  許是年少絢美如蝶的夢易碎!本以為可與你絕色的表妹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誰知,繁花若夢,你心心念念的表妹一夕間成了萬人景仰的妃子,你悲不能禁.悔不當初.誰料,紅顏薄命,心愛的表妹隨風飄散,永遠離你遠去,你更是傷心難補,鬱鬱寡歡.

  許是你的綿綿柔情感動了上天,溫婉端莊的雨蟬循循而至,你們本是璧人一對,才子佳人,珠聯璧合,令人艷羨.然新婚時,只因你心裡仍念着青梅竹馬的表妹,顧不及他.可午睡時為你披衫的體貼,賭書消得潑墨香的靈慧,令你深深着迷.你亦懂得"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自此,你們的愛情之花隨之綻放,纏綿繾綣.

  彼時,你們花前對酌,燈下填詞.碧蕪小院月如銀,你們呵手試妝.幽窗前,你們一起折枝花樣畫羅裙.紅箋向壁,你燈前呵手為伊書,“綉榻閑時,並吹細雨,雕闌曲處,同倚斜陽”浪漫無比,耳鬢廝磨,感情篤深,你們的愛情花,茂盛綿延,濃烈而綿長。

  本以為幸福之花,從此可以常開不敗。怎知?天妒紅顏,婚後第三年,愛妻雨蟬便撒手人寰,“翻驚搖落,兩處鴛鴦各自涼”你的心碎了,如破鏡般再難重圓,你眼角的淚,如斷線的珠子,在無聲中滑落。一朵人間富貴花,亦隨之枯萎。從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 活在對雨蟬的思念中不能自拔,哀婉欲絕,了此餘生。

  當時只道是尋常的美好,如今卻只能在夢中才能重現,可“夢好難留,殘詩莫續,贏得更深哭一場” 即便連夢中的那一刻端詳,都如此匆匆。你無數次的懊悔,無數次的追問自己,為何到了今天才知當時錯。為何要到失去方才懂得珍惜。為何?為何?紅淚偷垂,心緒凄迷。無數個凄清的夜裡,你對着月亮追問“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當雨蟬隨雪花飄落後,你把所有的深情都凝注於筆端。“憔悴去,此恨有誰知,天上人間俱悵望,經聲佛火兩凄迷,未夢已先疑” 你把一首首悼亡詞寫得哀婉動人,寫得肝腸寸斷,寫得凄清婉轉……字字泣血,聲聲催淚。恍惚間,讓我有了無法自拔的凄絕和幻滅感,令我不忍卒讀,不敢再讀,卻不提防,早已淚濕春衫袖。

  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窗外的細雨敲打着芭蕉,聲聲催憶當初,點滴的回憶如潮水般湧來,直至將你淹沒。初見時的美好畫面,“燈前呵手為伊書”的喜悅,“戲將蓮子拋池裡,種出蓮花是並頭”的琴瑟和諧。可如今這一切都已是“此情自可成追憶,零落鴛鴦,雨歇微涼,十一年前夢一場” 縱便如此,你仍願沉醉其中,不願醒來。

  至真至性的你,生活中的點滴總能勾起你對她的思念,令你夜夜輾轉,不得安眠。擔心她黃泉孤寂,恨不得有雙魚寄。擔心她年來苦樂,無人可依。你的一片痴心,奈何,沒有法術高強的道士下黃泉去助她。只能自嘆兩人皆薄命,怕來生不能再相見,在剩月零風裡,你清淚盡……

  又是一年暮春時節,滿山的春光鋪滿了畫卷,友人邀你賞春,你抱病而至。許是知曉將要與你萬般思念的愛妻見面了。你一杯酒,一醉,一詠三嘆。便一病不起,我知你心有戚戚,黃泉路上,雨蟬正候着你,從此,你們便可長相廝守,相依白頭。你早已覺着人間無味,又豈會回頭。七日後,你溘然長逝。三十一歲的多情年華,戛然而止。我並不為此感到憂傷,因為你終與雨蟬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今夜,在《飲水詞》里,我又幾番沉浮。“人生若只如初見”的美好,“當時只道是尋常”的懊悔,“近來無限傷心事,誰與話長更”的無奈,“而今才道當時錯”的哀凄,“相思相望不想親”的憤恨,“人間何處問多情”的慨嘆,“凄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的哀婉。清新婉麗,哀婉凄絕,不覺,已淚下潸然。

  你的深情,羨煞旁人。你的傷悲,哀痛欲絕。有人稱你為世間第一傷心人。你的詞作,清新雋秀,哀感頑艷,頗似南唐後主。王國維稱“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亦有人說,你是大清第一詞人。我知,這些殊榮何曾會入你眼?你的痴情,你的哀婉,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問世間,有幾人能堪比,又有幾人能懂?

  此刻,檯燈幽微,搖曳出幻影重重。愁緒滿懷,依稀又瞧見君佇立綠窗前,朦朧月色,映照着你清瘦的身影,哀婉欲絕,低吟着“腸斷月明紅豆蔻,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令我哀傷不已,淚下洶湧。其實,很多事,當時只道是尋常,可月似當時,人早已不是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