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發憤正當時

發憤正當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時候,我渴望得到別人的讚許,可是這個美好的願望直到我小學畢業時,也沒有盼來。

  通過一陣痛苦的思考之後,有一天我靈光一閃,就突然開了竅:原來我的確沒有什麼可值得人們讚許之處,正如我母親所說的我文不能文武不能武的。我想也是,小學畢業了,我竟然不知假分數和帶分數為何物,這樣的人能得到別人的讚許,豈不是痴人說夢?那時候,我就有些自慚形穢,給自己下了三可評語——可悲、可嘆、可惜!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要讓人們對我刮目相看!如何改變呢?我覺得最現實的做法就是:端正態度,明確目的,用實際行動來把學習成績搞上去。下定這個決心的時候,恢復高考制度的消息就象春風般地傳來了,希望的火苗在我的心頭燃燒起來,愈燃愈烈。

  從上初一的第一堂課起,我開始聚精會神地聽講,認認真真地記課堂筆記,一絲不苟地做作業。

  那時,李仕容老師負責教我們初一的物理課,她是一個代課老師,二十來歲的年齡,身材苗條,衣着樸素得體,兩條烏黑的大辮子自然地垂在背後,白凈的面龐上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那眼睛象碧空又似清泉,撲閃撲閃的,靈動而又美麗,充滿智慧。那天,她上第二堂物理課,她從放在講台上的一摞厚厚的作業本上拿起最上面的一本,翻開,說:“第一堂課布置的作業,我已改完了,其中李小林同學的作業做得最棒!現在,我要把他的作業作為樣板,給同學們念一念,然後大家傳看一遍。希望大家向他學習……”同學們刷地將目光都投向了我,我第一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我的臉滾燙滾燙的,泛着紅暈。內心的激動無以言表。李老師一句不經意的表揚,也許對於別人來說並不算什麼,但是對於我來說卻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那是改變我命運的晨曲,是開啟我人生新航向的鑰匙。它象一縷春風,喚醒了我夢想的種子,讓它開始生根發芽,長出了嫩葉。彷彿命運,瞑瞑之中的安排,是當我欲發而未憤時適時出現的推手,將我的自信、勇氣和潛力一併激發出來。而在此前,我從來沒有得到任何人的讚揚,只有譏諷和歧視。從那以後,我就喜歡上了物理課。李老師每次布置的課堂作業,我總是第一個完成,然後迫不及待地送到講台上去給她檢查,檢查完后,她就會面帶微笑,和藹地說:“很好,繼續努力哦!”我就很有成就感。從初一到初二的兩年裡,我僅有一次光學方面的作業不是第一個完成的,那天也不知是為什麼,想了半天才將題目完成,送給她看時我已經成了第三個完成作業的人。當時,我就很自責,心裡一個勁的對自己說加油加油,一定不能讓老師失望!

  對於物理課的熱愛,愛屋及烏,讓我同時也喜愛上了語文、數學和化學課,但我不喜歡英語,好在那時中考不考英語,卻給我日後高考留下的隱患。

  我的成績進步很快,一下子從小學時的墊底升到了前三名。

  我的語文老師是念過師塾的老先生,學問很好,毛筆字寫得特漂亮。他常常給我們講古人鑿壁偷光、懸樑刺股等故事,但鐵杵磨針的故事,讓我覺得不以為然。我認為那婆婆,用鐵杵磨針,精神可嘉,方法卻不可取。後來,數學老師給我們講線段時說:在所有連接兩點的線條中,只有線段最短。這句話讓我頗愛啟發,當時我就想:學習除了要有目標、要努力,方法非常重要。正確的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就是事倍功半。那麼,什麼是正確的學習方法呢?我想應該是:上課認真聽講,疑問及時請教,課後歸納總結,找出重點難點;做作業要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及時複習,溫故而知新;考完試后,分析試卷,將沒有掌握的知識用時補上;學習要勞逸結合,有張有弛。基於這個想法,一下了課,我並不是象有些同學那樣還呆在教室里學習,而是到室外活動以放鬆緊張的情緒。一下了晚自習,我也不再開夜車,而是立馬回宿舍睡覺,但是在睡覺之前我會將我一天學習的知識象放電影一樣地在腦海里過一遍。我就是按照這個方法去做的,受益非淺。也由於這樣我在某些老師的眼裡,並不是一個用功的好學生。

  記得在上初二時的一個晚自習,那天停電,我們就點起罩子燈,前後兩張長桌一併,四人共一盞燈。我認為燈應放在中間位置才公平合理,可后桌的那位女同學卻偏要朝她那個方向移,這樣我們之間就發生了爭執。那晚是班主任的數學晚自習,她從講台上怒氣沖沖地走過來,也不問青紅皂白,將我的耳朵一糾,扯到黑板前罰站。接着就聲色俱厲地斥責我:“李小林,平時學習弔兒郎當,成績一塌糊塗!你自己不想學習也就罷了,還影響其他同學學習!真是一粒老鼠屎摻壞一鍋粥!你老爸身體不好,晚上還經常給你送好吃好喝的,你對得起他嗎?”她的話象利箭一般地刺透了我的心,我的心在滴血,臉上火辣辣的,感覺到無地自容,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但我又很不服氣,心裡在說:老師,你錯怪我了,今晚主要的錯不在我。你說的這些,應該是小學時期的我,你怎麼還用老眼光看人?我現在不是成績全班前三名嗎?你怎麼能冤枉我?但是我哪裡敢與老師分辨。覺得特委曲特悲憤,淚水涮涮地往下淌。那一刻,我心裡憋着一股氣,突然一個強烈的願望從我內心深處升起,我發誓:一定要以最好的成績來證明自己!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發憤。發憤的動力強大得令我難以置信,自那晚之後,我又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下課再也不出去玩了,就呆在教室里學習,下了晚自習也不立即睡覺了,做完當天的作業,就將原來做過的習題重新做一遍,這樣我就不知將習題反反覆復地做了多少遍。每當我有所懈怠的時候,我就想起老師那晚的話,然後就又精神抖擻地投入學習中去。

  不久之後,我終於盼來了一個證明自己實力的機會。我們鄉的教育組組織全鄉的初二畢業班進行語、數、物三科競賽,所有畢業班的學生都要參加。我信心十足的參加了考試,幾天後成績公布,我的三科成績是全鄉甲等第一名!那天,校長將全校的師生召集到教室後面的操場上,當眾給我頒獎,並號召全校學生向我學習。我記得教育組和學校各給我獎了一個紅色的筆記本。這是我上學以來受到的最高形式的表揚。我感覺到很是揚眉吐氣,終於用事實證明了自己。這樣我就成了全校的名人。那天晚上,又是班主任的晚自習,從來沒有表揚過我的她終於在班上表揚了我,她說:“李小林同學,學習態度端正,學習方法得當。各科的基礎知識相當的紮實,這次考試就是證明,他為自己為學校都爭了光。希望大家向他學習!我也請同學們記住:對於你們學生來說成績就是硬道理……”班主任的表揚,讓我受寵若驚,從此學習的勁頭更足了。從那以後,每次考試我都穩穩地拿到全班第一名。

  我對學習的興趣越來越濃厚,我從沒有感到它是一種負擔,我覺得學習的過程是一個享受的過程,我樂在其中。學習成為我生命的全部,我象一個殉道者,甘願為之犧牲。我反反覆復做的課外作業本,堆成厚厚一摞,它是我努力的見證。我想我是無愧於時代的,無愧於時代的人,時代決不會辜負他。但是,隨着中考日期的臨近,我的心開始燥動不安,對未來既充滿希望,又夾雜着恐懼。那天,我在語文課本的末頁上寫下了這句話:有書讀無,在此一舉,我要讀書!高玉寶曾經發出的心聲,也從我的心中發出了。有一天,李仕容老師無意之中看到了這句話,她把我叫到教室外的走廊上,微笑着對我說:“你知道嗎?自信是人生的基石,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只要你正常發揮,考上一中,絕對沒有問題!”李老師的話,讓我的自信心來了一次大的升華,在中考前填學校志願的時候,我就毫不猶豫地填寫了縣一中。中考時我發揮正常,如願地考上了一中。

  初中兩年是我人生最快樂的兩年,那時我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極致,使我在取得了一點點小小成績之後,悟出了一個道理:世界上沒有什麼決定命運的神,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無論你現在的處境多麼糟糕,只要你不甘心沉淪,選擇一個正確的目標,採取一套正確的方法,自強不息,與時俱進,那麼成功的一天就離你不遠了。

  201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