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教育是沒有用的》有感

讀《教育是沒有用的》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教育是沒有用的》有感

  這幾天中午在我姐家吃飯,也忘了是我的推薦,還是我姐自己買的。她的床頭放着林格著的《教育是沒有用的》的一書,我又翻開看時,真有種愛不釋手的感覺。它可以是教育人剝去現在教育的迷霧,仰望教育的晴空,為所當為,少為或不為“沒有用的教育”,諸如:僅要分數的扎紮實實的應試教育;摁着牛頭吃草的強迫教育;被動灌輸、機械訓練,毀壞學生想象力的教育;加班加點的惡補,損害學生健康的教育等等,這樣的教育是沒有用的,甚至從長遠看是有害的,趕快像山東省那樣對“偽素質教育”強力叫停,出重拳,規範辦學行為,尋找有用的教育,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那麼,什麼是有用的教育呢?

  有用的教育應使孩子心中春意盎然。真正有用的教育要回歸教育的本質,教育是心靈感應心靈的過程。林格先生認為:真正的教育,絕不僅僅是講道理、傳授知識,更不僅僅是開發孩子的智力,而是把自己精神的能量傳遞給孩子,維護孩子的心力,讓他成為一個內心強大的人,一個能承擔後果、應對變故、改善自身和環境的人。有用的教育是一種鼓舞、一種激勵。正如雅斯貝爾斯所言: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用潔凈的靈魂去感應另一個靈魂,傳遞精神力量,寧靜致遠。

  有用的教育應使孩子像野花一樣生長。著名文學家冰心老人說:“讓孩子像野花一樣自然生長。”教育者唯一要做的事情,是保護甚至捍衛孩子的主動性。有用的教育就是教育者要成為麥田的守望者。有那麼一群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玩。幾千幾萬的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干這樣的事,我只想做個麥田裡的守望者。我們的責任就是像農夫看護自己的莊家成長一樣,讓莊稼合乎時令自然成長。

  有用的教育是喚醒人性光輝的。有用的教育是把學的知識都忘記后仍保留的那些東西,那些東西是成長和發展的元素,諸如:善良、正直、自信、包容、進取等,正如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回答記者提問:“在您的一生里,您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所大學、哪所實驗室里學到的呢?”這位白髮蒼蒼的獲得者平靜地回答:“是在幼兒園。”記者感到非常驚奇,又問道:“為什麼是在幼兒園呢?您認為您在幼兒園裡學到了什麼呢?”諾貝爾獎獲得者微笑着回答:“在幼兒園裡,我學會了很多很多。比如,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做了錯事要表示歉意;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我認為,我學到的全部東西就是這些。”所有在場的人對這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的回答報以熱烈的掌聲。有用的教育就是合作共享、學會思考等,這些是終身受用的。

  有用的教育是培養良好習慣的教育。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他說:“我們在學校里受教育,目的在養成習慣,增強能力。我們離開了學校,仍然要從多方面受教育,並且要自我教育,其目的還是在養成習慣,增強能力。習慣越自然越好,能力越增強越好。”作者經過實驗論確定了六大行為習慣是家長和教師都要特別關注的:1)把一件事情做到底;2)孝敬父母;3)說了就一定努力去做;4)用過的東西放回原處;5)認真寫字;6)從錯誤中反思自己。好的習慣可以成就精彩的人生。

  此外,有用的教育培養個性化的教育。為每位學生量身定做,按着他們的最佳才能區打造一條通向他們潛能的通道,讓他們的才智發揮到極致;有用的教育其目的是教是為了不教,讓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生活、學會創造;有用的教育,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的去嘗試去摸索,其要義是讓孩子們得到自由、充分、和諧全面的發展,既為孩子的現在負責——讓他們充滿自信的健康成長,又為他們的明天負責——讓他們的未來幸福和諧,可持續的生態化的發展!



讀《教育是沒有用的》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