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與花兒一起長大的日子

  -- 讀《教育是慢的藝術》

  一、 題記

  蝴蝶眨幾次眼睛,才學會飛行;夜空灑滿了星星,但幾顆會落地;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情。生活就是這樣,教育就是這樣,我們不知道身邊的花朵的花期有多長,不知道身邊的孩子哪個時候會綻放,我們要做的是“細火慢燉”,讓教育成為一種慢的藝術,讓我們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天都譜寫出一段樂章。我想着,記錄身邊的故事,等待花開,便是一種教育慢的藝術。

  二、 發現身邊的花兒

  Z是班裡一個調皮搗蛋出了名的孩子,平時的學習成績在班裡總是倒數,行為習慣較差,對自己沒有多大的要求,也不知道怎麼要求自己。Z 的爸媽在農貿市場里靠賣蔬菜維持生計,老家是河南的,房子租在文三路上,家裡還有一個姐姐,也在念書。Z的爸媽由於工作時候的早出晚歸,也沒有休息日,幾乎沒有時間來照顧Z,平時Z就是自己照顧自己。

  九月份剛剛開學的時候,我發現Z的衣服有時候兩三天都不會換一套,汗流浹背地上完體育課,第二天還是一樣的穿着那件短袖來上學,早飯也就是在學校附近的小店裡買個包子,一個人很早就來到學校門口了。連續幾個星期下來,我上班路上都能遇見Z在學校門口徘徊,早早地到了校門口,但是不敢進去,因為他沒有早到證,說是會被老師說的。然後有幾天就纏着我要我幫他辦一張早到證,可是因為我也不知道具體詳情,一時耽擱了,也就忘記了這件事情。現在記錄筆下,想起來下周一定要去處理好這件事情。

  Z的行為習慣不是非常好。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髒話,粗話,平時在班級里他也會忍不住說幾句,還會鄙視班裡的另一個S,兩個人半斤八兩,卻總是互相看不起。Z對自己的學科成績,似乎已經習慣了掛紅燈的歷史,從來不放在心上,家裡估計也是從來不重視。我也發現Z的家校本上的父母簽名都是他自己寫的,我知道,但是我沒有說他,似乎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Z的處境。

  三、給花兒澆澆水

  發現了身邊的小花,意識到了花兒急需老師的幫助。我似乎是在一瞬間感受到了我可以嘗試讓孩子在有所擔當中成長。孩子的故事就是孩子成長記錄卡中的一道風景,孩子的的特殊性,也讓我這個班主任有了新的讀書體會。《教育是慢的藝術》,張文質老師在文中記錄了自己在各處講座的內容,每一篇講座的故事都在滲透着教育是慢的藝術的深意。現在想來,教育的故事正發生在我這個新任班主任的身上,身邊的Z就是我遇到的一個值得我去深究的一個教育故事,我必須要用“慢”的精神來面對Z的成長,看着Z一步步變好,變成Z應該告訴我們的關於他的故事。接下來,我就來用鍵盤寫寫Z的成長故事。

  先前對Z的一番類似小學生作文一般的描述,好像是給Z敲上了一個差學生的印章,好像Z就是這樣,自己不要求上進。這也是我在接班的時候,從班級以往的記錄中可以獲得的一方面的信息。但是,我開學的第一天就和孩子們說了這樣一句話,“從現在開始,每個孩子在我腦海中就是一張白紙,很幸運,我們在五年級的時候相遇了。以後,這張白紙上要留下怎樣的痕迹,或是圖畫,或是文字,都是有你們來決定。”擺脫了之前的印象,開始了對孩子們全新的認識。關於Z的改變,從一張小小的中隊委的標誌開始。

  德育處的袁老師給每個班發了中隊委的標牌,有中隊長,中隊委,小隊長等,在每個崗位的孩子都領到相應的標誌之後,我發現,中隊委的標誌還多了兩塊,也發現往日的中隊幹部在領導標誌的時候是相當的興奮,表現也好多了。所以就萌生了讓Z在班裡成為中隊委的一員,讓他有所擔當的念頭。

  前些日子,正愁班級的家校本每天早上都要我提醒值日班長捧到我辦公室去,事情落實的一直不是很好,一直想找一個人來幫忙。所以在分完中隊委的標誌之後,我就在班裡大聲的宣布了我的特聘助理Z,“老師發現啊我們班的家校本總是需要老師提醒,除了WTJ主動把家校本交到辦公室之外,很少值日班長是非常主動完成的。為此,我現在特聘我們的Z擔任Miss 汪的特聘助理,負責幫老師收繳家校本,試用期為一個星期。我們掌聲歡迎。”大家的掌聲非常熱烈,都願意讓Z來擔任助理,都想來當,這時候Z倒反不好意思了,臉紅着到了講台前,我認真地幫Z掛好標誌,接受了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就這樣,我看了一朵含苞欲放的花兒,紅着臉接受了大家的認可,被大家賦予了期望。

  四、 讓花兒晒晒太陽

  任命特聘助理這一事就在大家的歡呼與掌聲中結束了,其實當時我自己心裡很沒底,不知道Z能否做好這一事情,會不會第二天就把這塊標誌弄丟了,忘到了一邊去。就這樣,一天結束了,放學前我也忘記提醒Z第二天要交家校本的事情了。當天晚上想着,沒事,就讓這朵花兒在陽光下曬一曬,這樣才能看見他經得住多大的風雨。

  第二天,馬上到來。在早讀的時候,發現Z今天特別認真,一到教室就開始了自己的值日工作,把教室走廊的地拖得乾乾淨淨的,我心裡一樂,看見了Z左肩上的標誌鋥亮鋥亮的,心想,“哎喲,這小傢伙還真不錯!”收繳作業鈴聲一響,各個小隊開始傳本子了。這時候,我開始觀察起Z來了,在自己交完作業之後,他很快到了講台前開始看家校本是否交齊了,然後向我走了過來,捧着本子說,“老師,那我拿到辦公室去了哦?”我說,“齊了嗎?”他說,“齊了,我先走了”。Z的笑,總是引得我也會發笑。他一溜煙就跑到了辦公室,很快就跑回來說,“老師我交好了”。我應了一聲,Z就跑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去了。課間的時候,我把Z交到了辦公室,看着整齊的一疊本子,我表揚了他,並且獎勵了他兩顆糖。他就樂呵地回了教室,我們說好,中午的時候他過來拿本子去發給同學們。中午,他準時來拿本子了。

  接下來一周時間裡,Z都能準時地收繳家校本,早上的值日工作做得越來越出色了。我心裡滿是欣喜。正巧昨天周五,輪到Z擔任一天的值日班長,從早讀開始到下午的眼保健操,Z在登記本子上對每個同學一天的表現都做了相應的加分減分。在下午的隊課上,Z居然舉手發言了,還是非常正確地回答,獲得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在隊課結束時我做了總結彙報,表揚了隊課中表現優異的孩子,對孩子們的行為也提出了建議。最後,我邀請Z做了一周的值工作總結報告,大家對Z的工作非常的滿意,都發現在這一周時間裡,Z的進步非常明顯,看得出Z對自己的要求提高了,慢慢地能管住自己了。在大家的掌聲中,結束了開學以來第一次孩子們自己組織的隊課,作為班主任的我內心充滿了感動與喜悅。

  似乎,我慢慢看見了花兒在陽光的沐浴之下,變得結實了。

  五、看見花兒的美麗

  Z的成長,我能夠有幸陪伴是一種幸運,是一種挑戰。聽到袁姐姐吃飯的時候說起,Z在暮省中寫到,實習老師來管班的時候班裡很鬧,但是他自己沒有辦法,沒有誰會聽他的話,我內心哽咽了。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個孩子在進步的氣息,我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多麼得坎坷與艱難。儘管Z的課堂表現還沒有非常積極,還是習慣只是做到聽講,而沒有積极參与,但是從Z的積極完成作業中,我體會到了他的進步。數學老師也說他最近表現好多了,有參加補習班的功勞,但我相信更多的是Z自己內心變得想上進的念頭。

  記得有一次我在講台前清作業,點名冊就放在講台上,自己批改着孩子們拿過來的作業本。無意間我發現Z跑到講台前來看了一眼,說了句“啊!M都訂正好了!”然後,他就急忙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訂正起作業來。之後,拿着訂正好的兩頁作業本過來批改。我悄悄和他說,明天到我地方來領兩顆糖哦!然後,第二天準時來到辦公室拿糖,欣喜的是他又訂正了兩頁左右。然後我又加了獎勵。之後,每次作業,稍稍簡單的,他都會很及時來給我批改。後來,Z沒有再問我拿糖了,但是作業質量卻是一天天提高了。

  六、與花兒一起長大

  其實,我還不是很能參透一塊小小的標誌能帶給孩子的一中莫大的鼓勵,或者是重視。我只是,在慢慢的教學過程中,在日復一日的閱讀過程中,慢慢感受到每個孩子的特殊性,慢慢領悟到教育是慢的藝術的深層含義。我要學會等待,等待每一朵花開,等待有些含苞欲放的花那較長的花期,等待與每一朵花兒分享綻放時的喜悅。

  那麼,下一朵花兒的故事呢?



教育是慢的藝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