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文化經紀理論與實務讀後感

文化經紀理論與實務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化經紀理論與實務讀後感

  《文化經紀理論與實務》一書可以作為高等院校文化產業管理、藝術管理、新聞傳播學、公共事業管理、國際文化貿易、電影學、藝術學、音樂學、美術學、表演學、經紀學等相關專業的教材或教學參考書,也是文化經紀研究者以及文化經紀從業者、愛好者的重要參考資料。同時,本書也是江蘇省文化經紀人資格證考試指定培訓教材。作為文化產業管理這一專業的學生,我覺得很有必要讀一讀這本書。通過閱讀,我懂得了很多文化經紀人的具體業務、工作操作流程、相關法律法規等。

  既然是教材書,寫作用語也很枯燥無味,最令我感興趣的還是此書中的經紀案例。本書收錄了美國CAA、日本傑尼斯事務所、韓國SM經紀公司、香港TVB、香港英皇、橙天娛樂、蘇富比、華誼兄弟等文化經紀案例,並提供了實用性較強的業務知識以供參考,在讀這些案例時,我對其中的專業知識產生了興趣,就會想要為了搞清楚某種做法的原因而翻看“教材”里的內容。

  最令我想要深入了解的就是韓國SM經紀公司的案例了,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喜歡韓國娛樂文化的小小追星族,我發現我喜歡的很多偶像明星組合都是SM經紀公司旗下的,這個案例讓我很想要在讀完后還繼續找其他資料知道更多關於SM公司的運作模式造星機制。

  在韓國有“星工廠”之稱的SM公司老總李秀滿20世紀70年代初涉歌壇,是當時非常着名的歌手。退居幕後之後,憑藉其敏銳的眼光,於1989年創辦了SM娛樂文化公司,開創了韓國企劃公司的新時代。1998年,S.M.公司把旗下的HOT、SES介紹到中國、日本,掀起了亞洲“韓流”熱潮。2000年4月,S.M.公司登記註冊了KOSDAQ,發行股票,成為韓國第一個娛樂文化股份公司。2002年12月,S.M.公司與日本的FANDANGOJAPAN(YOSHIMOTO集團和KDDI的合資公司)、YOSHIMOTO集團以及AVEX共同創立了網絡娛樂公司---FANDANGOKOREA,在網絡與移動通信迅速發展的時代,將主要負責為大眾開發數字信息資源。為了方便進入中國市場,在中國設立了分公司,與2001年成立的S.M.日本分公司一起,共同構建亞洲地區的娛樂網絡。

  S.M.公司下設部門:發覺“未來之星”的選秀部;訓練新人的“StarlightAcademy”培訓部;把握市場走向、體現歌手風格、營造逼真視覺感的唱片生產部;進行錄音和後期製作的唱片製作部(A&R);進行宣傳銷售的市場營銷部;聯繫媒體對歌手進行推廣的宣傳部;以及發掘歌手的潛在價值、企劃廣告演唱會的代理部。

  選秀部跟培訓部可謂是最重要的部門。主要用於訓練練習生,使其具備出道的條件。練習生,在中國娛樂界,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詞彙。但在韓國,幾乎每個公司都有,公司根據規劃會定期進行選秀。被召為練習生不等於就擁有了免死金牌,達不到公司的出道要求,不管你練習過幾年,都一樣淘汰。而且在最開始的練習生生涯中,很多都需要自己負擔生活費用。只有達到經紀公司異常嚴苛的要求后,練習生才有出道的可能。要練習的東西很多,語言、舞蹈、唱歌、形體、作詞作曲能力,還有穿衣打扮等等。練習生首先必須練好了,可是要出道,還得看時機,他們得運氣好碰上公司準備推出新人的好機會才行。S.M.公司在推出每一位新人之前,都會制定詳細的計劃,經多方考慮才會最終敲定。

  組合作為現今韓國歌謠界主力軍,SM公司也以此作為推出新人的主要形式。20個練習生只有一個能被選中出道。可供選擇的練習生人數遠遠多於真正需要,保證能選到最理想新星,符合公司計劃與大眾取向。SM擬定多個預備方案,以備在新人出道前有突髮狀況能馬上做出反應。

  SM公司所推出的組合人數較多,難免會有組合不齊人的突發情況,像是少女時代(9人)、SuperJunior(11人)、EXO(12人)這些組合,由於成員們要兼顧各自發展,或者要服兵役,或者突然解約等狀況而不能全員出席表演,SM公司要及時作出處理,就必須要擬定預備方案,一般組合排舞都至少有幾個版本,拍MV用的版本,現場齊人的版本,不齊人的版本,正視舞台版本、360度環繞舞台錄製版本等等,像EXO的新單曲《overdose》就有8個版本。還有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EXO隊長吳亦凡在回歸打歌期間,演唱會前夕突然提出解約,EXO原來12人版本的舞台表演,錄音,和演唱會安排就要在一星期內重新安排並完成練習,在如此緊迫的時間內,EXO一巡演唱會依然成功舉行,體現SM公司強大的處理突髮狀況的能力,這與其注重擬定預備方案有很大關係。

  韓國SM公司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有很多,要想在這個領域裡有所作為,就必須不斷更新理念,跟上時代潮流,以至於引領時代潮流。從娛樂公司的角度來看,理念的更新是首要解決的問題,“酒香不怕巷子深”以不再適合快餐式的娛樂業。全方位的借用營銷等其它行業的管理理念會給公司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益。對藝人而言,值得反思的地方更多,他們的專業化程度還很低,歌手也不是只唱唱歌就可以了,其工作質量和工作強度都需要進一步提高。隨着我國對於文化產業的逐步重視,相信不久之後,中國也會出現像韓國S.M公司一樣出色的娛樂經紀公司。



文化經紀理論與實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