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律師業務辦理和實務操作的經驗交流

律師業務辦理和實務操作的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律師業務辦理和實務操作的經驗交流

  全省的律師同仁:

  大家好!

  非常高興能夠參加此次律師論壇,並感謝論壇給我這次上台與大家交流的機會,下面我談一談自己在辦理訴訟和非訴訟業務中的一些心得體會。

  我認為,律師處理訴訟業務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爭議,對律師的要求是對法律基本原則的準確把握以及在錯綜複雜的材料中找出對己方當事人有利的事實並形成完整的邏輯關係。而律師處理非訴訟業務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出現爭議,對律師的要求是嫻熟的掌握專業法律知識並熟知具體商務操作的各個環節。

  具體來說,在訴訟過程中很多問題似是而非,又有很多問題似非而是。具體的案件辦理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很多我們一開始認為正確的觀點,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之後發現是錯誤的;很多我們認為是錯誤的觀點,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是正確的。所以要求律師的思路要非常開闊,要敢於懷疑一切然後進行分析論證。這樣在當事人對我們提出各種疑問的時候律師才能從容應對;在當事人持有錯誤的觀點時我們才能夠有理有據地說服他並贏得當事人的信任,而不是簡單的否定卻引起當事人心中的疑問;在庭審中面對對我們不利觀點的時候才能夠充分去反駁。

  另外,口才好不如內容好。很多律師在處理訴訟業務的時候習慣於展現自己雄辯的口才,甚至去和法官爭論。但是案件審理重要的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所以關鍵是我們的內容夠不夠好,能不能影響法官,因為沒有人願意被戰勝,但是都會被正確的觀點影響。

  在辦理非訴訟業務中,最重要的是要定位準確,也就是說,律師辦理非訴訟業務是為了使客戶安全做成一個項目而不是為了安全否定一個項目,很多律師為了防止風險的發生,總是機械地跟自己的客戶講這不能幹那也不能幹,給客戶一種找了律師反而縛手縛腳的感覺,這是絕對不可取的。

  在定位準確的同時,律師要善於贏得各方當事人(特別是對方當事人)的尊重,使自己的意見能夠順利的得到認可和執行,這是高質量完成非訴訟業務的關鍵。而這一點,在需要律師嫻熟的掌握專業法律知識並熟知具體商務操作的各個環節的同時,還要保證一個公正的立場。

  此外,在辦理非訴訟業務時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盡量避免與對方律師發生對抗,如果把商業談判桌變成律師展示個人口才的舞台,那業務的開展是十分困難的。而做到這一點,需要各方的律師都保持一個謹慎、公允的立場。

  最後,我認為廣大律師應該達成共識,目前省的非訴訟業務尚處在拓荒期,離收穫期還遠。這樣的市場形式,要求廣大律師共同去培育和拓展市場,而不是急於獲取高額利潤,當市場真正認可了律師的非訴訟服務之後,我們當然會獲得高回報,但在此之前,重要的是拓展服務範圍,提高服務質量,而不要過分計較收費多少,更不能在單項業務收費較少的情況下為了增加收入而不顧客觀情況無節制地增加業務量,因為人的經歷是有限的,過多的業務量必然導致服務質量的下降,這樣就不是培育市場而是破壞市場了。

  所以,在當前非訴訟法律服務市場的具體情況下,最重要的是確保並不斷提高律師的法律服務質量,當大多數客戶真正認可了律師的服務,並有離開律師就寸步難行的感覺時,我們在這塊“土地”上自然會得到豐厚的回報。

  以上是我的發言,謝謝。

  《律師業務辦理和實務操作的經驗交流》來源於,歡迎閱讀律師業務辦理和實務操作的經驗交流。



律師業務辦理和實務操作的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