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農業標準化經驗材料

農業標準化經驗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加強領導 不斷創新 推進農業標準化

  示範帶動 有為求位 服務經濟大發展

  近年來,在省、市局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我局一直把農業標準化工作作為亮點工程來抓,在服務“三農”、服務地方經濟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多次受到上級及縣委、縣政府的表彰。先後有2人獲得國家標準化工作先進個人、省級標準化工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和縣農業科技成果獎勵。現將主要做法彙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協調配合,有為求位

  多年以來,我局積極響應縣委、政府的號召,將農業標準化工作作為特色工作來抓。牽頭召開了由有關職能部門參加的農業標準化工作會議,以政府名義成立了以主管副縣長為組長,質監局、農機局、水利局、商業局、糧食局等涉農部門為成員的農業標準化工作領導小組,並健全了鄉、村領導小組,形成了縣、鄉、村三級組織體系。領導小組各部門分工負責、任務明確、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了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農業標準化工作體系。同時,我局在政策制定、經費保障、評優評先等方面向標準化工作傾斜,提高標準化工作人員待遇,促使專業技術人員潛心搞好本職工作。

  為加強溝通協調,充分發揮質監部門在農業標準化工作中的組織協調者的作用,我局在強化內部管理的基礎上,一方面堅持經常向縣領導彙報請示制度,凡涉及到農業標準化工作的重大事項,都由“一把手”向政府主管領導彙報溝通,以徵求政府對農業標準化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另一方面及時與各相關職能部門溝通情況,密切關係,使它們對農業標準化工作大力支持、緊密配合。2005年年初,縣委1號文件明確提出把農業標準化項目的實施作為服務“三農”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要求質監部門加大對農業標準化項目的指導、幫扶力度,加快農業發展步伐,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實現農業產業的結構調整。隨着標準化工作成效的不斷凸顯,質監部門在政府和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地位也得以日益提升。

  二、科學規劃,示範帶動,效果明顯

  規劃是推動工作的前提,示範是有效的工作方法。為確保農業標準化工作分步驟、有重點地開展,我們認真學習領會和正確把握省、市農業標準化工作的有關精神和要求,結合**實際,緊緊圍繞全縣農業結構調整和農業產業化發展總體規劃,對農業標準化工作制定了中長期發展規劃,有目的、分步驟加以實施。首先是《*****》、《******技術規範》兩個地方技術規範經過省級專家評審上升為***省地方標準,新制定出了《**銀魚養殖技術規範》和《優質果桃栽培技術規程》2項農業技術規範;其次是05年新申報了1個國家級農業標準化項目、2個省級農業標準化項目和一個市級農業標準化項目,並且完成了相關標準技術規範的起草和標準體系建設工作;第三是加大示範引導,在**鎮實施了500畝優質柴胡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在**水庫5萬畝水面開展了陸渾銀魚無公害養殖示範。

  一年來,我局所承擔的***農業標準化示範區通過驗收,獲得省農業標準化示範區驗收合格證書,承擔的***香菇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一次性通過省局組織的驗收。截止目前,全縣共制定發布農業地方技術規範29個,涉及水利、種植業、畜牧業、水產業等多個領域。通過這些技術規範的實施和農業標準化項目的開展,提高了農業綜合效益,增加了農民收入,也通過農業標準化工作,加強了與縣委、縣政府的溝通,搭建質檢部門融入地方經濟發展的平台,發揮了綜合效應,效果比較明顯。

  三、健全網絡,加強培訓,協作創新

  標準實施的關鍵是建立一個有效的服務網絡,擁有一支熟知標準化知識的服務隊伍。為此,縣政府確定由我局牽頭,組織縣直各涉農部門、各鄉鎮有關站所以及農民技術骨幹等全縣農業科技人員建立了一支農業標準化實施推廣隊伍。通過造冊登記,把這些人員統一納入我局標準化網絡,實施動態管理。為了提高廣大農民對農業標準化的認識,使之能自覺地學習、掌握、執行標準,我們始終把宣傳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一年來,充分利用新聞媒體、簡報等多種途徑,大力宣傳農業標準化知識,各鄉(鎮)也利用板報、標語等不同的宣傳形式進行廣泛宣傳,使廣大農民真正認識到:農業標準化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特別是農業現代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只有實現農業標準化,才能使農業生產步入科學化、規範化的軌道,才能給農民帶來經濟實惠,才能給社會增加效益。目前,縣政府也已將農業標準化項目納入縣科技成果獎、縣科技推廣獎進行評選,對在農業標準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有功人員給予表彰獎勵。如今,我局通過培訓宣傳,培養了大批基層標準化人員,他們不僅懂得許多農業生產的科技知識,而且掌握了一定的標準化基本知識,成為活躍在各示範區指導農業標準化生產的行家裡手。

  總之,隨着農業標準化工作的深入開展,為我縣“三農”問題的解決開闢了新的途徑,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提供了可靠的保證,受到了縣委、縣政府領導的高度稱讚,鞏固了我局在縣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也促進了其他各項業務工作的順利開展。實踐也使我們認識到“有為才能有位”,只有選准服務地方經濟的突破口,通過紮實有為的工作,才能真正確立“政府需要、企業歡迎、人民信賴、社會讚譽”的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形象,也只有情系“三農”,為民辦實事,為政府分憂,才能贏得政府的支持、人民的信任。

  二○○六年一月十一日



農業標準化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