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學生第二讀後感

學生第二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生第二讀後感(一)

  王曉敏

  充滿無限的好奇拿過《學生第二》這本書,怎麼讀完《學生第一》了,還會有《學生第二》呢?作者李希貴究竟想要表達什麼呢?學生究竟是第一還是第二呢?帶着好多疑問,我開始了閱讀。而這一讀就一發不可收,一連幾天,我什麼都沒有做,整天抱着書讀讀、畫畫、寫寫。今天,終於把它拜讀完了。整理了一下思緒,讀後的感受很多。

  書中好多事例都彰顯了管理的藝術。作者從企業管理的角度去審視教育,使教育呈現別樣的局面。玟琳凱化妝品公司的老闆瑪麗。凱買斷了凱迪拉克汽車公司中粉紅顏色的小汽車,專門配發給表現突出的員工;拿破崙在軍營中走動,叫得出手下全部軍官的名字……這一個又一個事例告訴我們:管理真的是一門了不起的,它的最高境界就是讓每一個被管理的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在學校里如何讓老師有被尊重、被認同的感覺?如何讓老師獲得源源不斷的內動力來從事教育工作呢?這是需要學校領導深思和踐行的。因為學校發展的主體是教師,離開了教師學校何談發展?

  "不要混到划船的隊伍中去",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不越級,不包辦,教師的事情不能校長做,校長的事情不能教師做。領導不一定是最聰明的、能力最強的人,但一定是心胸最寬廣,最有遠識的。領導的一句:"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看似簡單,卻看出了領導的智慧。這句話會引起下屬對問題的深入思考,會有更多的方法出現,使下屬越來越聰明,避免了依賴的心理。簡單的一句話,看出了管理者"懶惰"的智慧。管理真是一門偉大的藝術。

  書中作者在工作時的好多做法都給了我啟示。學校文化的打造、經營需要發揮教師的主體作用。人人都要參與到校園文化建設中來,校園是所有教師智慧的結晶,這樣形成的校園文化建設會內化成每一位教師生命成長的動力。作者對教師角色的定位我很贊同,我們不能把教師看成是蠟燭、春蠶、鋪路石等一類悲情角色,教育的真諦應該是教師和學生共同幸福成長的過程,而不是犧牲了一方造就另一方的苦情劇。作者努力在學校創造條件、營造氛圍,鋪設台階,從物質生活上關心每一位職工,在事業上為每一位教職工鋪設成為英雄的台階。他為教職工提供"生日午餐",為職工子女發放節日禮物,為教師開設"教師成果展廳"……這種種做法無不看出作者對教師的尊重和關愛。在這樣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中,每個人都找准了自己的坐標,感受到自己的責任和光榮,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在這樣的校園環境下工作,老師的職業幸福感永遠不會遠離,每一位老師的人生都將綻放光芒。

  讀到了這些,我才漸漸地明白,《學生第二》想要傳遞的是在學校里永遠不要忽視學校的主體——教師。從這個角度看,學生應該放在第二,而在學校和教師的眼中,學生永遠是第一位的。所以《學生第二》的提法並不矛盾,它明確地告訴我們:在教育教學中關注學生主體地位的同時,一定不要把教師丟棄。從教學管理、教育教學等方面,我們永遠要激發教師的內驅力,使教師在被認可、被尊重的同時,在愛的土壤里去播撒愛,在自由的園地里生長愛,這樣教育的春天才會永駐。

  學生第二讀後感(二)

  張巧明

  李希貴校長的《學生第一》很有名,是非常好的德育活動指導手冊。《學生第二》先於《學生第一》出版,書中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作為一名校長,強調學生主體、學生中心的時候,我們應當把教師放在一個什麼位置?"《學生第二》就是李校長的回答。

  剛走上掛職副校長的崗位,對管理工作有諸多疑問,正是李校長的這本書讓我茅塞頓開。教育的複雜源於人的複雜,教育管理工作的複雜同樣源於管理對象的複雜。教師具有知識分子的顯著特性,如有較強的懷疑批判精神、比較清高、追求自由、情感豐富、有強烈的自我實現願望等等。結合這本書,反思自己的教育管理工作,有如下心得與教育夥伴們分享:

  收穫一,管理者要明確位置,校長不是官,是要有擔當的教育領路人。

  都說位置決定思考,每一位教育管理者都要認真思量自己所坐的位置。教育是塑造人的事業,以學生為本,塑造他們美好的人生,是我們的追求。可是,這一切都只能通過教師來完成。作為學校管理者,有沒有認真去看看生活在學生中間的老師們,他們喜愛自己的校園嗎?他們從工作中感受到幸福了嗎?沒有幸福的教師,何來幸福的學生。沒有教師的美好人生,何談學生的美好人生。

  校長不是官,校長是學校的領路人,帶領教師打造自己的幸福教育生涯,讓教師用自己的幸福潛移默化影響學生。如李校長所在的濰坊一中工會,把教師節工會慶祝活動的主題定為"尊重默默無聞的勞動",由此引申出許多活動:請全市最好的書法家給30年教齡的老師贈字;讓青年教師了解老教師的經歷,看到老教師們兢兢業業的教育生涯,對青年教師也是種引領。讓學校的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是感受到幸福的開始。

  校長不是官,校長是學校文化的播種者,每個制度、每項活動、每個決策、每次公開發言,都是學校文化建設的一步。如濰坊一中新校建設沒有舉行開工典禮或者奠基儀式,而是把省下來的錢建造了一座小型學生活動中心。學校管理者的做法明明白白告訴老師、學生和家長,學校追求的是實實在在的東西,是學生的利益。

  校長不是官,校長是有大擔當、大胸襟、大智慧的管理者。當家長怒氣沖沖地來找你,你是怒氣沖沖地找老師對質訓話,還是安撫家長,私下裡再來與老師平和溝通。你能否告訴你的中層,有點子大膽干,出了問題我來擔。你能否在學校出現重大問題時,敢於對全校教師做檢討,說一句我也有責任。現在的濰坊一中校史館里,還有李希貴校長當年親手寫的一份



學生第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