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鯨武士讀後感

鯨武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鯨武士讀後感(一)

  從漁夫到武士

  1841年,14歲的日本少年萬次郎跟隨四位漁夫出海,遇到了暴風雨,漂流到一座無人的島上,在島上掙扎着生存近半年之後,終於被路過的美國捕鯨船所救。由於當時日本處於閉關鎖國的狀態,不但禁止外國船隻靠近,也不允許國人越界,否則一律處死。於是萬次郎帶着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加入了捕鯨的行列,結實了惠特菲爾德船長,來到美國,他努力學習西方先進的文化和技術,並以勇氣和智慧贏得了人們的尊重與信任。

  萬次郎在美國雖然生活的很好,但是回到家鄉的信念一隻沒有停止過,雖然漁夫永遠不可能成為武士,並且回到日本只有死路一條,但是他依然堅守着自己的夢想,回到了家鄉,並成了一名真正的武士。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從漁夫到武士的華麗轉身,讓我們看到了一個人擁有夢想並堅持自己的夢想的重要性。當他瀕臨死亡時,從內心深處發出的那聲"我要成為一名武士"時,那一刻他渺茫的夢想被賦予了新的意義。當惠特菲爾船長問他:"你的希望和夢想是什麼?"時,雖然那個成為武士的夢想並不現實,但那畢竟也是自己的一個夢想。一切皆具有可能性,一個懷揣着希望和夢想的人,經過經受磨練和努力,就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作為第一個踏上美國的日本人,並架起了兩國之間溝通的橋樑,源於他求知好學和對人最基本的真誠與信任,他打破了傳統的成見,敢於接受新鮮事物,從而看到了世界的真面目,踏上美國的土地之前,他的眼前是一片迷茫,但就是這種好奇心和求知慾使他走進了這個色彩斑斕的世界,眼前的一切都是那麼新鮮。他冒着被處死的危險回到祖國,並把這些先進文明的元素和知識帶回日本,打開了日本封閉多年的大門,也打破了漁夫不可能成為武士的傳統,最終成為了一名真正的武士。

  在他的胸腔中跳動着一顆心,這顆心被沙子侵蝕過,被海浪衝擊過,被太陽炙烤過,被風雨磨礪過,它就是那顆樸素的漁夫之心,但也是一顆強大的武士之心。

  鯨武士讀後感(二)

  收到這本厚厚的書,看到封面,我想起了《海底兩萬里》,《魯濱遜漂流記》,設想着這又一個在荒島上生存的歷險記。

  翻開后,讀到"真人真事改編"時,我大吃一驚,如此驚險竟是個真實的故事,真實的人物,還有那個時代,那時的日本,那時的美國,兩個國家之間認識的巨大差異,這些都發生在一個男孩子的身上,真實而真切,卻又事事讓人不可思異……

  其實拋開真人真事,這還真是個歷險記,荒島上奇遇生返記,但又遠遠不止這些。

  湛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湛藍的眼睛,黑雲,黑色的條紋,黑壓壓的魚群,咆哮的海風,鼓脹的船帆,折斷的桅杆,滔天的巨浪……這些描述性的詞語,活靈活現的給我們展示了海上那或驚險或平靜的一幕。

  島上的生活,船上生活,詳細而生動的描寫,讓我們感如身受,次次都為萬次郎擔心,最終,萬次郎都用他的勇敢、機智一一化險為夷,這些都發生在他十四歲的時候,因他的年幼,總是受船員的欺負,同時,又因為他年幼,他的心態是積極向上的,他抱着開放的心態去學習、去適應周邊的環境、生活,他自己有顆善良的心,所以抱着顆善良寬容而體諒的心情與人交往,最終深得船長的喜歡,成為船長的養子,在美國岸上擁有一個家,一農場,他像個自由奔放的牛仔一樣,在農場上奔馳着……

  然而,再幸福快樂的生活,也抵不消對於家鄉、對於親人的思念,為此再次受老朋友船員的騙,但強烈的思念之情,讓他能忍受無償雇傭,但不能忍受過港而不入,也是這種思念之情支撐着他,制伏了"船長",但得到的別人的理解。

  回家之路極其不順暢,然而回家之後的生活也是極其不易,然而,因他堅強、學識都一一化解,最終為日美兩國架起一座友誼之橋,自己為日本創造了N個第一,為日後日本的發展,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這一位人物,他的故事、經歷,影響着一代代,更激勵着一代代人,學習是永遠,激勵是永恆的。



鯨武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