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稻草人讀後感

稻草人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稻草人讀後感

  《稻草人》是我國童話創始人,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葉聖陶爺爺的童話集。打開書一讀,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這本書太好看了,讀着那優美的語句,我彷彿已置身其中——看到了那潺潺的流水,看到了那可愛的小紅花,看到了那美麗的小草。每篇文章都有那麼一段令人心曠神怡的描寫,真吸引人的眼球呀!

  《稻草人》記述了一個稻草人的故事。當一隻飛蛾停在稻葉上產卵的時候,稻草人想用扇子趕走飛蛾,但是飛蛾依舊在稻葉上,稻草人很無奈。當第二天主人來到田裡,稻草人用扇子碰在主人身上,想引起主人的注意,但是主人什麼也不懂,主人看見田野一切正常,就回家去了。稻草人知道警告是無效的,稻草人很無奈……當一位漁婦在河邊捕魚時,時常從艙里傳出孩子的咳嗽聲,它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給孩子煮茶喝;恨不得自己去作被褥給孩子溫暖;又恨不得奪下小肉蟲的贓物,給漁婦煮粥吃,但是它的身體像樹木一樣長在泥土裡,連半步也不能走。稻草人很是無奈。當鯽魚被扔進桶里哀求的說:“我的朋友,你暫且放下手中的扇子,救救我吧!我離開我水中的家只有死了。好心的朋友,救救我吧!”稻草人想救它,但是稻草人很無奈。第二天,主人走過稻田,一看,完了,稻葉稻穗都沒有了,只剩下桿,她放聲大哭;人們從岸邊走過,發現河裡的死魚;漁婦提着木桶里死了的魚走回艙里,孩子咳嗽更厲害了。此時稻草人脆弱的心被折磨的碎了,也被看到的現實折磨的碎了。它最終也倒在了田裡。

  藉著稻草人的眼睛,我彷彿看到了當時的一切,我很無奈。但是我轉念一想,我畢竟不是稻草人,只能站在原地,我可以去創造啊。我雖然不能改變過去,但我可以享受現在,創造未來。

  稻草人讀後感

  我懷着興奮的心情讀完了葉聖陶爺爺寫的書:《稻草人》。

  這是一本由多個童話組成的一本書,所以我們讀起來時特別有興緻。

  其中,我最喜歡看《稻草人》這篇文章。

  文章講的是一個老太太的園子里擺放着一個稻草人,它幫着老太太驅趕害蟲。有次見河上有一隻船,是一位女士和她的兒子。兒子得了病,口很渴,一直喊着要喝水,可那位女士沒有給他水喝,而是繼續在河裡捕魚。捕了一條鯉魚,把它放在在桶里,剛好就在稻草人的旁邊。稻草人不能動,鯉魚說:“你救救我吧,把我放出來吧!”可是稻草人動不了,鯉魚以為它見死不救,就慢慢地死去了。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為了撲滅主人的仇敵——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傷心極了;為了能讓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寧可自己燒為灰燼,也在所不惜;為了挽救那名悲傷婦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樣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間。

  稻草人是一個富有同情心,不怕犧牲自己,一心想去幫助別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溫暖他人,但連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對每一件事情都無能為力。

  但願我們世間多一些像稻草人這樣的好心人,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永遠守候着的稻草人

  ——《稻草人》讀後感

  ·金湛·

  這個國慶節,我閱讀了葉聖陶爺爺的《稻草人》,看了心情分外沉重。《稻草人》既是一本書的書名,也是一篇文章的名字。它是葉聖陶先生1922年6月7日完成的一篇童話,刊登在1923年5卷1期的《兒童世界》上,而後作者把1921年至1922年上半年創作的23篇童話結集出版,名為《稻草人》。文章講了稻草人看到的幾個片斷:年邁的老婦人辛苦耕作的麥穗被害蟲啃個精光,稻草人想告訴主人但卻無能為力;一條鯽魚想從水深火熱中逃離,但卻最終竭盡全力后也沒法達到,結局很悲慘,魚死了。稻草人也無力地躺在了麥田上……看完全文,我的心中滿是憤憤不平,恨不得立即衝上去,把蟲子“繩之以法”。這些麥子都是老奶奶用她那衰老的手,一年的勞作成果,用而那些害蟲卻毫不費力的大膽偷吃,不付出任何代價。老婦人的遭遇是悲慘的,稻草人的遭遇更是可悲。老百姓的苦他都看到,但他說不出任何話也幫不上任何忙,也沒有一個人能聽到他的心聲。他只能默默地看着一切美好的東西在他面前滅亡,也許是因為心裡的內疚和無奈,他心碎了,被痛苦壓抑着,倒下了……這篇文章表面是寫稻草人,實質上是寫出了葉聖陶爺爺對當時社會的不滿和無能為力。稻草人暗喻了像葉聖陶先生一樣有心想做一個來解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人民的人。但因為自己的力量微薄,無法成功,心有餘而力不足。幸運的是,我們生活在一個幸福的時代上。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長大以後用自己知識和才學,報答這個時代和國家。



稻草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